孤城淚Les Miserables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各角落都上演著反抗的事件,孤城淚恰恰是一部極為貼近現實的電影,並且不管放在哪個時代背景下,都是一部警世寓言。
在法國的蒙費梅伊(Montfermeil)這座小城,有著極為黑暗的警黑勾結,社會階級對立,種族歧視等腐敗的社會現況。因為一起偷竊事件而逐漸發酵為社會暴動的骨牌效應,全因擁有權力者的過度濫權引起。
電影拍得相當完整,每一個人物都是立體的,多重身分的,這更能引起觀眾的同情與共感,也更需要去思考為什麼當社會開始出現反抗的時候,當權者就必須負上最大的責任。
我相信只要是人,終有惻隱之心,我也能明白那些不支持暴力的立場,但一場暴動的發生,絕對不是一個瞬間的事,不能以一個鏡頭直接切割整起事件的脈絡,擷取任何一段都是偏頗。
暴動,是不被傾聽者的語言。—Martin Luther King Jr.
如果我輕聲細語,你能聽見並給予回應,那我一定不會大聲喧嘩。如果我的大聲喧嘩,你仍無動於衷,那我只能擊鼓鳴鑼,吸引大家的注意來讓你回應。
朋友啊千萬要記得,權利容易越放越大,當權者享受到執行權力的快感後,要限縮收回就難了。如果你沒有這個自覺,很快的人民只能遵守,然後服從,然後就不能說不了。所以任何情況下,人民都要有所覺察,適時發聲,才不會到最後淪為發不出聲音的暴動者。
·
·
1. 權力越大者,責任越大。
2. 當警察擁有足以殺人的武器,就要讓自己擁有足夠專業的判斷,因為警察的責任與身分等同於社會秩序,你是秩序的守護者,也會是秩序的破壞者。
3. 這不是遊戲,沒有勝者,但大家都是輸家。
4. 擁護權利之人,最後也將淪為權利之下被犧牲之碎卵,誰都無法逃過一劫。唯有去除罪惡之源,世間才有清流。
5. 這世界本沒有壞莊稼和壞人,只有壞的莊稼人。—Victor Hugo
6. 社會被激怒時,憤怒之火,足以燎原。
獻給所有為人權挺身而出的反抗者
蟲蟲日記
蟲蟲日記
太陽天蠍與上升水瓶,感性與理性的極端拉扯 曾留學台灣的馬來西亞人,喜歡觀察人、城市和生活,所以喜歡寫些小事,偶爾寫些不專業電影觀後感,和書籍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