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年紀念!#推特大屠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推特在小帳問我"Do you remember when you joined Twitter?"我笑了。一周年以前,正好在64前幾天,Twitter發生多起帳號被凍結的案例,史稱推特大屠殺。知名異議人士在一、兩天內解封,然而無名的我,沒罵過任何字眼,本帳卻莫名被凍結將近一周,當時做了永久凍結的打算,先開小帳。
所以我關心的不是64紀念啥,而是Twitter會不會搞第二次大屠殺。
由於時間點相近,這星期冒出的幾個議題都「值得同情」。從香港系列事件、64紀念,以及美國佛洛伊德事件。只是對我來說,這些風向都變得有點奇怪,於是我變得逐漸冷感。
我對佛洛伊德事件的冷感,主要是因為最近西方商、藝到政界反應的落差——舉例來說,泛歐(英國已經脫歐)對香港各事件是「極度關切」,沒有具體譴責、要求改正,甚至說是他國內務、不便介入,商藝界更是幾乎沉默;對美國,譴責、要求川普負責、罵川普破壞了美國。
種族歧視的核心是人權,爭取自由而受迫害也是人權。但為什麼他們會選擇性沉默?64紀念三十多年了,足以反映資本世界服膺資本利潤的過程。像是sony、成龍。很標準的資本主義式正義:以「能不能換取資本利益」、「發聲後能不能保有市場利益」來衡量後,再決定要不要出聲、為誰出聲。
除了上述三個議題,還記得歐洲和東南亞難民嗎?我甚至沒寫到問題更大的疫情。世界有那麼多地方需要被注意,需要各政經藝文界發聲,但他們沒辦法請求誰幫他們吸引關注。此時,出現「為什麼不看看我」的句式時,我只想回:平時不關心國外事件,為什麼要求國外關心你家事件?特別是,各區難民事件足以讓某些主張修《移民法》的人極大參考。嘛,這個下次聊。總之那天有人這樣問:
64對你而言有何意義?
我:Twitter會不會搞第二次大屠殺。
為什麼要關心這種奇怪的事件?這代表美商SNS在中國背景濃厚的李飛飛入主獨董後,會不會把去年的無腦屠殺更擴大?這背後涉及的是基本言論自由。卅年歷史足夠證明,中國民主化只是虛幻童話;與其去期待童話實現,不如專注關心自由地區不被侵蝕破壞。
2會員
11內容數
AI繪圖生成發展快速,但也在各地掀起一連串腥風血雨,特別在日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給轉大人的日子,紀念退伍三十周年離家時還是個大男孩,退伍那天像是給自己贖了身,我還記得回到台灣的那一個晴朗午後,環視高雄市區的喧囂繁華,才發現自由回來的時候,是平靜無聲的。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1-05-27
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大盤指數的超級大戶《主力的思維》作者Cis是被稱為「憑一己之力撼動日經平均指數的男人」,但他其實是名副其實的散戶出身,沒有什麼駭人的身世背景,背後更沒有所謂的研究機構,他跟我們這些散戶一樣,平常上日本2ch板(類似我國的PTT)、偶爾發發推特的宅男。 這樣出身的他怎麼會成為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日經指數的神之散戶!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1-04-27
釀選書|《蝦蟆的油:黑澤明尋找黑澤明》(大師誕生 110 週年,名家導讀紀念版)日本民間流傳這麼一個故事︰在深山裡有一種特殊的蝦蟆,外貌奇醜無比,而且多長了幾條腿。人們抓到牠之後,將牠放在鏡子前或玻璃箱內,蝦蟆看到自己醜陋不堪的外表,不禁嚇出一身油。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03
《高雄大樹》佛陀紀念館美食系列-佛光一滴又是一個星期日的下午,大約在4:30左右,秋天的太陽已然溫和許多,微涼的天氣正適合散步,於是我們又來到佛陀紀念館啦XD   依照慣例四處逛逛參拜之後,就是萬眾期待的覓食時間囉,登登登登~ 今天來到佛光一滴,在本館的一樓,其實之前農曆年的時候有來過,但覺得普普,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們不會點啊!
Thumbnail
avatar
Emily LI
2019-10-22
稱「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為恥辱的他,一覺醒來竟然看見⋯德國另類選擇黨議員Björn Höcke,在2017年聯邦議會選舉的競選活動中,發表了一段引起軒然大波的演講。他說 :「直到現在,德國人的心理狀態仍停留在一個徹底戰敗民族的心態。德國人是世界上唯一在自己首都中心蓋一座『恥辱紀念碑』的民族。」被稱作恥辱紀念碑的,即是柏林著名的歐洲猶太人大屠殺紀念碑。
Thumbnail
avatar
柏林人誌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