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粗心? 避開3個雷讓你細心到身邊的人會怕!

2020/06/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嘿!你是一個粗心大意的人嗎?會不會經常做事情漏東漏西,或忘記帶東西?導致事情一直修修改改,無法如期完成?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在很多人身上都發生過,畢竟我們是人不是神,總會有不完美的時候呀~雖然我本身的特質是屬於比較細心的,但是還是會有踩到粗心地雷的時候,而且一旦踩到那個雷就會不斷責怪自己:「哎呀!煩欸~如果那時候細心點,現在就不會有這些麻煩事了!!」
我實在無法忍受這種感覺!真的太悔恨、太煩躁了!!!(心累) 所以在經歷了每一次粗心的後果之後,漸漸地下定決心要找到一套方法,避免悲劇再次上演,過程中不斷地反省、思考、實驗,於是終於找到了最適合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下要分享給你的3個不能踩的雷,那我們就開始吧😘

# 1 沒反覆思考和檢查

在這裡指的意思當然不是要你變成強迫症,而是因為有時候我們的大腦無法同時顧慮到大量資訊,所以難免會有疏忽掉的部分,至於到底要反覆思考幾次呢? 基本上我認為最理想次數是三。
以我做平面設計為例好了~通常我在執行一件設計作品,前期還沒開始動工就會花上一些時間思考流程走向,這時就大概能預知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這樣就能在事情還沒開始進行時,趕緊做修正;中期就是一邊做一邊檢討,絕對不能矇著頭直直的做下去,你知道沒打開大腦和眼睛做事有多可怕嗎? 我覺得就好像開車都不看周遭有無來車一樣,就給他一路開下去,後果就是容易出車禍阿!;後期到了完成時,務必要再次檢查,這時就要謹慎檢查各個細節,例如顏色、錯字、尺寸等......,經過3層的把關,應該就能避免掉很多失誤的問題囉~

# 2 做事時情緒過度起伏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類似經驗? 當你一邊做事,一邊跟別人聊天,不管是聊得非常開心也好,還是非常不愉快,有時候會因為自己激昂的情緒,在某個關鍵的環節出了差錯,導致正在進行的那件事被你給搞砸了,頓時便從歡樂的情緒中,瞬間掉落到谷底,這時你可能也會和我一樣,不斷責備自己,所以呢,這當然不是我們樂見的結果呀~
其實當你帶著過多的情緒做事,就好像是一心二用的概念,一邊要處理情緒,一邊又要處理正事,如果你本身就不太擅長一心二用這種工作模式的話,那我會真心建議你盡量在做事的當下,保持情緒平穩,並且帶著「投入」的感覺,這樣你才能夠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上面。
這點雖然說起來感覺很容易,但是實際要做到需要花一些時間去適應、摸索,該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痛苦啦~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慢慢發現自己真的能做到,一旦習慣了這種工作模式,就會覺得自已可以很自然的把心思投入在手邊事情,而且還會有一種享受的感覺喔~

# 3 不把事情當一回事

有時候我們會小看一些小事的重要性,結果大腦就自動幫你忽略掉了,像是很多人會忘了要帶傘出門、忘了帶錢包、忘了帶文件,或是電鍋煮飯忘記按下開關,然後家人或身邊的朋友就會對你說:「你真的神經很大條欸~細心一點好嗎?」是不是?有沒有同感?XD
我們可能比較會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心上,卻忽略了一些次重要的事,因為你心裡面會想說:「沒差啦!反正那個又不重要。」經過這樣的自我催眠,結果就是產生出上述的情況。所以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他都是一件「事情」,一定要認真看待,不要小看小事的威力喔,有些時候不小心疏忽掉它,可能真的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有時候它卻會突然變成一件大事,到時候一個頭兩個大的就會是自己喔~
總結:細心的力量非常強大,它可以幫你解決生活中的麻煩事,若能夠慢慢培養出這個特質,對一個人來說是會大大加分的。
如果你有不同的想法,或是曾經因為粗心而犯過的糗事XD,都歡迎你來我的IG留言和我分享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