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評的動機|關於評論這件事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書評的動機

你大學讀什麼系?我歷史系

我的第一份大學報告就是寫書評
書名我忘記了,應該說怎麼可能會記得
(因為根本沒認真看)
這份報告,我在交出的前一天
上網熬夜爬了一堆其他人寫的書評
東抄西抄再加一些自己的口吻
快天亮時,從頭到尾順一遍
「嗯,看起來還蠻有模有樣的嘛」
過了一周,領回作業,老師給了一句評語
「幾乎都是抄寫的,不過抄的還算認真」
當下覺得老師真是太強大了,連我抄誰的都知道
(我明明整合很多人的書評應該看不出來才對呀)

現在想想,歷史系的書評作業,是要訓練學生們思辨的能力呀!別再只是單一的吸收書本的資訊,而是練習消化吸收後給出看法,只可惜當時的我沒有認真做這件事,把書評當成書摘一樣在寫,就這麼畢業了,現在想想真是後悔莫及啊!

我的動機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

成為一位擁有思辨能力的人

關於評論這件事

一個好的書評必須要能做出簡潔有力的導讀
且要能夠提出書本的優缺點及做出評論

對我來說,
評論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提出自認為正確的看法,可能會招來批評
做出指教式的評論,也許會使他人受傷
不一樣的聲音總是難受,對吧?
但試想,若世界上都沒有人提出看法及評論的話,
社會怎麼會進步呢?

每個人都有長處與短處
每本書也都會有優點與缺點
孟子已經告訴我們「盡信書,不如無書」

試著在書中找到能夠打動你的共鳴
試著思考作者提出有別於你認定的觀點
試著整理你的想法並提出有邏輯的看法
一起練習對世上發生的事做出評論

書評到底該怎麼寫?可能要等我真的動手寫才知道。分享一位我曾經上過課的教授的文章,很適合剛踏入歷史系寶寶們及所有想和我一起開始書評挑戰的你們:https://pse.is/PCCSA
Miss Kimie
Miss Kimie
一個被肺炎打亂人生規劃的失業女子;效仿哈利波特作者, 開始文字生活,分享一些人生小故事,深入頗析自我內在性格與大家分享,夢想是某天能被出版社相中賺大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