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住孩子的失落】編織情緒安全網 - AQ逆境智商 #2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當孩子很努力,卻達不到他要的結果時,他的〔挫折與失落〕
讓內心原本波光淋漓的大海,瞬間變成了灰矇矇的濁海。
你很想鼓勵安慰他,這時你會說“安慰型”還是“激勵型”語法呢?

A:「你已經盡力了,沒關係沒關係啦!」-安慰型
B: 「我們要越挫越勇,別氣餒啦!」 -激勵型

你相信嗎?這兩型語法,其實...是轉不動他們的,因為還缺乏燃料...
要接住他們的失落感,並轉化成站起來前進的動力,
你還需要一張《情緒安全網》讓孩子在網子裡先翻滾,後彈跳
當孩子抱著期望擁有某項肯定,卻事與願違時,
正是我們父母可以鍛鍊孩子【AQ - 逆境智商】最佳時機喔!
子玲來分享一個我女兒的真實故事吧 !

國小四年級的昕昕因為熱愛舞蹈, 主動參與菁英隊篩選. 是代表學校去參加全國比賽的一支隊伍 . 第一次正式評選, 她只進入了「備選」.老師說即使備選區的孩子,都可以留在團體裡, 一起練習 . 寒假後會有第二次評選 ,也就是真正篩出11個孩子, 可以代表學校正式參賽 !
昕昕, 一個獅子座女孩. 帶著「備選舞者」的身份, 很認真很認真的在團隊裡練習.
獅子座女孩有一個特質, 就是不服輸 . 不服輸的個性會帶來兩種極端 :
1. 總想辦法「贏」
2. 很難承擔「輸」
她想著 : 我還有一次機會, 這次我想全力以赴, 成為「正選舞者」.
媽想著 : 若贏了, 就好好慶祝. 若輸了, 未在正選名單裡, 我該如何接住這孩子 ?

看著她主動每天早晨提早起床, 自己練習 . 睡覺前還會再主動練習半小時. 一有空就狂練老師教的組和動作 ! 瘋狂的程度, 不亞於當年的我(當年我也曾瘋狂練舞)終於來到了第二次評選前, 她很有自信的跟我說 : 「應該沒問題啦 ! 我對自己有信心!」
評選日, 接她下課時, 遠遠走來一個駝著背的身驅, 當媽的我直覺 : 「不妙 ! 有狀況 !」詢問下, 這孩子難過的說著自己考試時的失誤. 老師出了一段新的組合動作, 完全不是她勤奮練習的動作 ! 「可惡 ! 怎麼會這樣 !」「我很生氣, 自己怎麼會沒瞬間反應記住動作 ! 我有1個8拍沒跟上 ! 」

好多聲的「可惡」 ! 我知道那是她對自己的不滿意, 那是她對自己的責罵聲, 那是她對自己的失望.....她後來轉為小聲地問我 : 「媽咪, 你會對我失望嗎 ?

天啊 ! 當這句話出來時, 我突然發現這孩子有個深層「期待」, 她希望她能成為我的驕傲 ! 身為母親的我當下, 湧出了不捨、疼惜、害怕孩子被失落淹沒......整理好我自己的心情後,晚上睡前一小時, 我準備了一些牌卡, 來陪伴她編織自己內在的安全網 , 讓她可以《讓情緒先翻滾,重拾力量後彈跳 》!
這張隱形安全網, 我是運用【牌卡梳理法】來一一編織而成. 共有四個步驟織法.
一. 寫出情緒 - 讓情緒被看見
二. 擁抱情緒 - 讓情緒被接納
三. 重新盤點 - 轉換視角看見亮點
四. 力量對話 - 強化內心自我認同
牌卡梳理前, 可以先準備〈空白名片卡和筆〉. 準備開始囉 !
子玲播放了很溫暖平靜的音樂, 點了燭光精油 ,邀請孩子坐了下來. 在一張一張空白的紙上, 寫下整個〈練舞過程 + 評比過程〉產生的每一種情緒. 陪伴著孩子一一寫了下來....有難過、生氣、討厭、驚嚇、害怕、失落....一張一張的卡片,透過她的書寫, 把一個個情緒給整理了出來 !

每一個情緒, 一個一個被看見了 ! 沒有批判聲, 只是安靜地讓他們一個個出列 !寫出情緒名稱, 是梳理情緒很重要的第一步. 這時昕昕出現了一點啜泣聲, 眼眶濕了 ! 她從冰山表層的生氣, 開始往冰山底層的情緒流動了.....

我溫和的跟昕昕說 : 「讓情緒出來, 沒關係....你正要準備照顧自己的情緒中...他們需要被照顧......我們一起來.....擁抱情緒吧 !」
擁抱情緒 + 儲存寶藏
我拿起孩子最喜歡的一個娃娃, 娃娃身上綁一個漂亮緞帶, 一起把一張張剛剛寫的〈情緒小卡〉綁進娃娃腰間. 然後緊緊擁抱著娃娃 . 然後孩子跟著我,對娃娃複誦著 : 「我的情緒呀 ! 我的難過、我的生氣、我對自己的討厭、我的驚嚇、我的害怕、我的失落 , 我現在緊緊抱住你們....我接納你們都是我的一部分....」
孩子若這個時候哭了, 請你陪伴她好好哭一場 . 哭 - 不是弱者 . 而是能帶孩子觸及自己心裡最柔軟的那個地方, 允許自己可以好好哭一場, 情緒能流動 , 等等內心才能騰出空間, 讓自己重新轉動 !
等孩子擁抱夠了, 我們則一起把綁在娃娃身上的〈情緒小卡〉, 一張張投入到〈小豬撲滿〉裡. 這象徵著我的每一個情緒都是我的寶藏 . 情緒不是壞蛋, 情緒是為了讓我們更靠近真實的自己, 慢慢成為自己內在的真英雄 !
我看著昕昕, 情緒越來越平穩後 , 張開我的雙臂, 緊緊擁抱了她.傳遞了我對她的愛~接著我拿出了一套牌卡《能力亮點卡》來陪伴孩子轉換視角,看看自己的亮點 !
能力亮點卡是一套職涯探索的引導工具, 本來子玲老師拿來諮詢時陪伴探索職涯成人使用的. 但, 就在一次我看見牌卡創作人 - Tiffany老師運用在她自己兒子身上時,太讓我驚艷了 ! 原來可以用在孩子身上耶 !
愛實驗的我, 立刻拿出這套牌卡, 引導孩子去盤點自己, 在這個過程中長出的新能力和個人亮點. 昕昕探索著自己, 她選出了這幾張牌卡,都代表著她轉移視角, 看見了過程自己的努力和能力 :
1. 尋求教練引導 : 當她動作抓不到訣竅時, 都會來請我幫她拆解練習.
2. 刻意練習 : 每天都有投入刻意練習的自我鍛鍊時間
3. 人際親和力 : 她在團隊裡, 大家都喜歡和她交朋友
4. 善於察言觀色並且有同理心 : 她只要發現誰動作跟不上,還會私下教學喔 !
5. 擴展生活體驗 : 第一次投入一個團體,有共同目標的前進感. 目標: 幫學校拿獎.
6. 配合執行力 : 她總能配合團體的需要, 調整自己原本生活作息,配合度很高 !
7. 自主學習力 : 很自律的主動練習於每一天
8. 挫折復原力 : 雖然很挫折, 但是很快的把心情整理好, 繼續投入練習不放棄 !
透過【能力亮點卡】整理下來, 昕昕眼睛都亮了起來 ! 她看見自己收穫很多, 自己是很棒的學習者 .... 她笑到嘴角都裂到耳朵旁啦 ! 這時我知道她的自信被她拾回了 ! 趕緊趁勝追擊 , 〈加強信念+自我肯定〉 以【芙愛力量卡】, 來個漂亮收尾 !
昕昕在半小時的自我整理中, 已經逐步用更豐富的視角, 重新看見自己的努力與價值了. 最後在這套【芙愛力量卡】我請她在裡面的兩個系列, 各抽出5張牌. 然後一一唸出來, 並各自選出一張她現在最想鼓勵自己的一句話 . 這孩子很快地選出來 :
愛的力量系列 :
比較牌 : 把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的弱點以便的無關緊要了
!
(因為孩子有自我責怪-臨場反應不夠快, 她視為自己評比的弱點, 當她選擇這張牌出來時, 我便知道, 她已經接納了她認知的不完美 ! )
觀點力量系列》 :
意識牌 : 當我意識滑落谷底時, 我願意為自己帶來光. 肯定自己過程的努力, 而非誤解自己爛透了 !
力量對話》我陪著她把這兩張力量卡唸出來, 大聲的對自己說 ~~~~
這孩子說著說著...眼眶泛著淚珠....主動給我一個擁抱.
而我知道這個淚珠有個名字叫 : 感動之珠
就這樣我們在睡前, 編織出了一張隱形安全網, 她在裡面翻滾(寫出情緒+擁抱情緒)
她在裡面開始彈跳 (重新盤整自己的能力亮點 + 力量自我對話)
孩子告訴我 : 「不論3天後放榜, 我有沒有成為正式舞者, 我都是一個很棒的人 ! 我會繼續練舞. 因為跳舞時的我, 是快樂的 ! 我為自己的快樂而舞動 ! 媽咪, 謝謝你 !」
想知道三天後昕昕是否如願晉賽嗎 ? 歡迎來滑滑子玲老師的FB. 為你揭曉最後的結局 !
親愛的爸爸媽媽們, 如果今天這篇文章也能為你貢獻一些方法, 也歡迎你一起分享給更多的父母們. 如果有想探索的部分, 更歡迎加子玲的個人FB好友. 讓我們一起成為能接住孩子的父母. 接住他們, 更接住我們自己. ( 以上方法同樣適合大人自我整理喔 ! )

一起成為有覺知 擁有成長思維的父母吧 ! 子玲愛你喔 !
( 本文內含EQ情緒智商 + AQ逆境智商 培育法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子玲老師以禪卡占心,陪伴6000人以上,梳理內心打結的心線. 將人們容易遇見生活中的困境, 分為三個系列專題 - 1. 家庭關係的大小麻煩(伴侶/親子/夫妻) 2. 自我實現的打怪故事(夢想/職涯) 3. 身心靈療癒小書店 (好書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