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孩子做出善良的選擇?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不是二選一的兩難,而是在如何取得平衡,在其中進退有度。」——《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你知道我希望你成為怎樣的孩子嗎?」

『善良的。』


我的寶貝Q寶九歲了,在他九歲生日當天,我跟他說了最近他很善良的兩個故事。


前陣子他因為沒寫功課,手機被沒收了,假日無法抓他最愛的寶可夢,因此心情低落。但偏偏弟弟無法克制自己可以抓特殊寶可夢的喜悅,會一直在哥哥面前提(炫)到(耀)。終於在某天放學,哥哥累積已久的失落情緒爆發,出氣在弟弟身上,對他破口大罵。


「你不要再講了可以嗎!!!」

『嘿,我知道不能抓寶你好失望,但這不是弟弟的問題,你可以不要發洩在他身上嗎?』


我見狀後先出聲制止,Q寶依舊不滿,但至少安靜了下來。接著我趁陪弟弟洗澡時,讓他換位到哥哥的位置想一想,如果今天不能抓寶可夢的人是他,他會希望哥哥怎麼做呢?我們談話這段期間,Q寶自己在客廳冷靜,因此他並不知道我跟弟弟的這段對話。


沒想到,等我們洗完準備吃飯時,J寶的餐椅離桌子太遠他吃不到,Q寶見狀後,立即來幫弟弟推椅子。當下我愣住了,上一秒還在生氣弟弟的他,在弟弟有需要時,他仍願意伸出援手。同時也很感動,就算他在生氣,還是選擇了善良。


再來一次經驗是上週我們全家人一起去爬山,等下山時才發現爸爸水壺不見了。之前出去玩,我們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只不過那次掉水壺的人是Q寶,由於他常落東落西,那次我們其實對他很不耐煩(掩面)。但這次面對爸爸掉水壺,他馬上溫暖地說:「我可以陪爸爸回去找。」


「謝謝你願意善良的對待我們,也希望你能這樣善待你身邊的其他人。」在跟Q寶講完故事後,我接著說。看著他露出害羞的笑容,我知道當他善良的故事持續被豐厚著,他會更願意在往後的人生中,做出靠近善良的選擇。


生日快樂,我的寶貝,謝謝你健康又善良的長大了,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陪孩子豐厚生命故事,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