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你有嗎?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被討厭的勇氣,你有嗎?
自我啟發之父,心裡學家阿德勒
出版過《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
雖然還沒有打開書本去咬文嚼字,
但在同名日劇《被討厭的勇氣》裡的女主角蘭子,
還是給了我很多新的心態觀。
店裡剩最後一塊草莓蛋糕。
在一列排隊買蛋糕的隊伍裡,小女孩大聲嚷嚷
“我要吃草莓蛋糕!”
排在小女孩前面的幾個客人,都特意避開了草莓蛋糕。
而就排在小女孩正前面的女主開口了,
“我要草莓蛋糕,謝謝。”

期待草莓蛋糕的小女孩瞬間大鬧。
店裡的客人都很傻眼。
“這個人怎麼這樣啊!”
“難道沒有看到後面的孩子說要吃草莓蛋糕嗎?”
這是第一集敘述女主性格的場景。
女主就是為了草莓蛋糕而排隊,
她也覺得沒必要去為了成全別人,
而委屈自己求全。
再下一幕,就是她在無視小女孩的哀嚎下,
滿足地把草莓蛋糕送進嘴裡,然後露出一臉幸福的表情。
就跟生活中的你我一樣吧。
為了成全那些生活裡刻板的常規、
為了不要在人群中顯得格格不入、
為了逃避那些質疑的話語和眼光,
還有,為了不要被人討厭。
所以,我們選擇退後一步,
用行動或是立刻應許別人的意見
去無視自己真正的想法。
於是,你成為了大家最棒的配合者,
卻一次又一次地在這條路上落下了自己。

別人的建議可以聽取,
但真正做決定的,和需要為其負責結果的人,
都是你自己。
我這樣做,會不會被他們討厭?
我不想被討厭,我很怕。
很多時候你的不快樂,
就是因為你在意的東西太多太多。
別人的一句話,可以影響你一整天的心情。
其實你知道嗎?
在你的生活裡,
你並不是對自己的能力和想法沒有信心,
你也絕對不是沒有辦法去實踐你想做的事。
你只是,
缺少了一份【被討厭的勇氣】。
我的“課題”,才是我最該關心的事。
這個故事,我有跟我的朋友分享過。
我曾經跟一個朋友分享,
我想一個人去旅行這件事。
在我印象中,他人不壞但是個很強勢和有點自我主義心的人。
他問我,“一個人去有什麼好玩的?”
我說,“就一個人生的體驗和歷練吧!”
他叫來在同一個空間的另一個朋友,
對我說,
“要是她也有跟你一樣的這種想法,我會一巴掌給她醒。”
當時,我表面就只是一笑而過,
但其實,我突然覺得有這個想法好像很羞愧。
一個人去真的不會好玩嗎?
我這樣想真的很蠢嗎?
我講了這樣的話,是不是過後要被笑了?
大家是不是都會在背後覺得我很蠢?
我跟大家唱反調,大家會不會討厭我?
無數個質疑自己的疑問句立馬佔據我整個腦袋。
而像這樣別人用一句話讓我陷入自我質疑的事情,
在我的生活中發生過無數次。
後來的某天,我還是鼓起勇氣選擇堅持一個人旅行這件事。
雖然沒有跟這個朋友聯繫了,
但是我有點想跟他說,
其實我特別感謝他嘲笑我。
才讓我更多了一份“死都要去完成”的勇氣。
而那場旅行結束後,我覺得自己真的具備了多一份勇氣。
“想去一個人旅行”是我的人生課題。
被他嘲笑,我選擇用什麼態度去消化,是我的人生課題。
他也許就只是更喜歡一團人一起去玩,所以才這樣跟我說。
他其實也沒有講錯什麼。
在他的人生歷練和故事裡,他個人對於這件事下的一個結論。
畢竟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是那麼的不一樣。

別人想要用什麼態度和話語去面對你的表達,那是他人的課題。
所以,我們其實真的大可不必,
去把誰的話,強行塞在自己的身上。
那不是我們的課題。
阿德勒說,我們其實沒有必要在乎誰的話,或是去取得誰的認同。
我們只需要認真面對我們人生的課題,
為自己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面對自己的課題,也不要插手介入別人的課題。

在遇到各種事情後,該選擇用什麼心態去面對,是我們一輩子都要學習的人生課題。
被討厭的勇氣,是我們身上難有的奢侈品
我們常常會因為害怕不好的結果或是失敗帶來的挫敗感,
腦袋裡一百种失敗收場的場景
而讓我們沒有勇氣去開始做一件事。
我們還寧願去相信,勇氣是被動的東西。
好像被別人稱讚了幾句,你會變得更有勇氣。
但如果沒有別人的美顏光環,
又要陷入一個自我懷疑的圈圈裡面去逃避所有的事。
偏偏在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我們不可能每天都被讚美
也不可能讓自己每天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幻象裡。
擺在眼前而我們也需要面對的事實是,
我們沒有誰是完美的。
我曾經非常非常想成為一個領袖去帶領別人成長。
但在從換角去體會的時候,
才知道要站在一個這樣的位子,其實很不簡單。
一個決定,不可能大家都認同和滿意。
需要承受更大的輿論和壓力,
還有很強烈的“被人討厭的”感覺。
所以每次一個企劃結束過後,
那種“被人討厭”和不被信賴的感覺
讓我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被刨了一個大洞,
元氣大傷的那種精神疲倦感直接襲來。
其實“害怕被討厭”就像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特性。
我們都想要被認同,對於否定持有抗拒的態度。
我們都會忍不住期待,自己有能力去滿足別人的需求。
我們都會盡可能去活成,所有人都喜歡的樣子。
於是,“被討厭的勇氣”在我們的生活變成奢侈品。
但是要記得:
做好自己,才是我們的課題。
別人對我們的感覺,我們無法操控,
也是跟我們沒有關係的,屬於他們的課題。
換句話說,別人的嘴巴講什麼,
要討厭還是喜歡,
其實不干我們的事。
我們總要站起來,成為自己的勇氣來源。
成為自己的打氣筒吧!
你總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原諒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不論你做的多好,也會有對結果不滿意的人。
接納自己和被討厭的勇氣,其實是生活裡幸福的一部分。
這兩者,也確實可以讓我們更自由和快樂。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