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能少的矽谷PM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照片來源:張藝謀電影【一個都不能少】劇照
最近疫情被關在家, 重新看了些好電影,其中一部是張藝謀導演,曾經獲得威尼斯金獅獎的作品的「一個都不能少」。
故事情節是描述一個偏遠的鄉下,小學裡唯一的老師因為家中有事,得暫時請假回家一個月,所以要找個代課老師。唯一來應徵的是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她比班上同學大不了幾歲,也完全沒有教課經驗。但在一個月五十元薪資的驅使下,硬著頭皮爭取這職位。原來老師也知道她完全不能勝任,但為了確保班上學生學習不要中斷,只好錄取她,並且交付這女孩兩大任務:第一點較簡單,她完全不會教課,所以上課只要帶班上同學抄課文就可以。第二,要每天清點學生人數,一個都不能少。聽來簡單但是難度頗高,由於鄉下普遍貧困,很多家庭寧可孩子停止學業,去城裡工作掙錢,所以學生人數越來越少。為了確保學生不再繼續流失,挺有智慧的老師,還特地加了十元獎金,讓小女孩老師有誘因去守住這艱難的任務。
果不其然,有一天班上最調皮的孩子沒來上課了。電影的重點,就是在描述這個小女孩老師如何費盡千辛萬苦,到城裡去尋找輟學學生的感人過程,而那些原本不怎麼把代課老師放在眼裡的學生,更是各盡己力創造資源,一起為“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盡力。這過程不但給了孩子們一個最好的教育機會,整個教育資源匱乏的村莊,也因為這小女孩上了電台後聲名大噪後,而得到社會的關懷和大力補助。
剛看完這片電影時,覺得牽動了自己部分的神經,這女孩的傻勁,和不同人情世故的執著,,跟自己從鄉下出來的作風有點雷同,也許都是從窮鄉僻壤成長的,強大的生存本能,很少問自己會不會做,能不能做,就唏哩呼嚕地做下去了,而且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疫情中在家閉關,胡思亂想的時間變多了。再隔幾日,忽然察覺自己當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或簡稱PM)的生涯起始,不就跟這個毫無經驗,但為了生存硬要當老師的女孩子頗為相似嗎?
職涯起始,明知自己絕不是個科學人才,但身處招牌掉下來砸到的都是工程師的矽谷,當工程師似乎是個默認的職業,再者高科技公司給的薪水也高。有這麼強烈的誘因,不管自己實力行不行,先混進科技公司再説。
做了幾年軟體設計,已覺黔驢技窮,想要換跑道了,沒有什麼高大尚的理由,純粹了解自己三腳貓的程式編輯, 在矽谷絕對混成不了幾年。 因此一進雅虎 (Yahoo!) 罩子就放得很亮,到處明查暗訪新的職務機會。雅虎是社交媒體的祖師爺,公司文化非常鼓勵交流(通俗的説法叫八卦),因此有較多機會接續觸到各個不同部門不同職務的人。
當時對一個叫卡蘿(Carol)的專案經理特別有印象。她也剛進雅虎沒多久,但一看就是有經驗的舵手,態度不亢不卑,交代事情有條不紊, 完全沒有我這新進公司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生疏感。有一次和她在會議室開會,開到一半,突然有位戴眼鏡的亞洲中年男子闖了進來,卡蘿還很正色對他說:「你是誰?我們已經預定這個會議室, 請問你要開什麼會?」分明是揶揄他是個糊塗蟲,連自己什麼時候開會,在哪兒開會都不清楚。只見那男子還頻頻拭汗,連忙說對不起就退出去了。我和卡蘿先是放聲大笑,又覺得這人看來好眼熟,猛一想原來是當時雅虎首席執行長(CEO) 楊致遠 (Jerry Yang) 先生。我倆嚇出一身冷汗,兩個資淺員工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得罪CEO是什麼下場。接下來幾天都是戰戰兢兢,不過後來到是不了了之。 這也證實了楊致遠先生是個謙和善良不擺架子的領袖。倒是經過從那事件後,我和卡蘿成了好朋友,而且從她身上也彷彿看到我之後的生涯走向。我看出專案經理這種職務要求廣度更甚於深度, 觀察卡蘿的職責和日常職務, 不過就是召開會議擬定工作計劃,指定每人負責的項目和完成時間,勤勞點的會後再寫個會議記錄就完工了。
嗯,這工作好像和我愛做計劃, 又喜歡使喚別人做事的風格挺符合的。 因此因緣際會,趁一次部門重整的時機轉成專案經理,其實新上任也不清楚責任義務,籠統的說是單一聯絡人(point of contact), 就是什麼大小事都要管都要負責。 這乍聽之下,好像跟很多全能媽媽扮演的角色是一樣的,於是抱著生了孩子再學當媽的心態,就這樣走馬上任開始我十幾年的PM生涯。
當時我還在技術部門,和另外一個業務部門合作,業務經理負責想點子開發新產品,我負責把概念傳達給工程師, 研發成應用軟體。那兩年和業務部門合作,就好像輕量級和重量級選手在擂台上比拳擊,我這輕量級的PM 每開完會,就被打得鼻青臉腫,場場皆輸。 還記得兩位對手是男總經理和女產品經理,都是美國人,單單英文就已佔下風,明明雙方是合作關係,場面上卻變成他們是付錢的大爺,而我是那個伺候他們的小服務生。大爺今天對項目A不滿意, 明天又說項目B有問題,好不容易把A和B解決方案提出來呈報了,他們又說最近C比較重要,妳怎麼還沒做C呢?聽起來很糾結的問題,其實人家商學院都有教的,很基本的談判(Negotiation), 優先次序(Prioritization)理論等等,當時卻是毫無概念。我固然有被嚴刑拷打的痛苦,他們大概也有秀才遇見兵的無奈。後來過了幾年較資深,也清楚團隊裡有不勝任的人, 對整體的影響非常大,不把不適任的人踢出團隊是會拖垮團隊績效的, 所以我也對當初兩個老美對我的刁難釋懷了。
話說回來,白天被產品經理忽高忽低的指令轉得暈頭轉向,晚上元氣尚未恢復,又得馬上和印度的工程師開會,把白天交代的項目用程式寫出來,要不然我隔天怎麼交差呢?和印度工程師遠距離開會,又是另一場天人交戰,雞同鴨講的過程。原來天真地以為專案經理是一個可以把雞毛當令箭的傳話者,但在地球另一端的工程師們天高皇帝遠,完全感受不到我火燒眉頭的熱度和急迫度。對一個初出茅廬的專案經理,這簡直是個裡外不是人的工作。當然在進階的過程,慢慢去揣摩出如何從挨打的地位到先發制人,大家都是在同一船上共存活的。更重要的收穫是,我居然聽懂了印度腔英文!後來帶了一群團隊,百分九十以上都是印度人,相處融洽完全沒有違和感。
一個都不能少的電影裡,女孩靠著堅毅不撓的精神,不但找回了男學生, 也讓全村莊獲得的好的教育機會。 不過奇蹟通常只有在電影才會出現, 我很清楚在現實生活中,只靠傻勁沒有腦力,是很容易在矽谷叢林優勝劣敗的環境淘汰出局的。 靠著我一定要工作的執念,一邊閃拳一邊學功夫,雖然一轉跑道,就碰到刁難亳不留情的同事挫折感很大,但也讓我發現我對這個工作不但有熱情,還有些天賦,因此功力進步神速。也因為不想忍受這兩位美國白人的荼毒,讓我積極尋找另外下一個職場,離開雅虎這個正在慢慢往下沉的大船,進入另一個公司,從此邁開大步往前專業PM前進。
Golden Gate Apple
Golden Gate Apple
潛伏在矽谷叢林中的金門女戰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