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淺談潛意識療法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過去的傷痛,到底會不會影響現在,我完全同意阿德勒的看法,一個人之所以不斷強調過去如何如何自己如何如何被傷害,只是理性在合理化自己現在的決定與行為。
然而弔詭的是,一個人現在之所以會做某種決定與行為,又是被某種莫名的驅動力給驅動著,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突然自己好像被鬼抓走了,做出清醒過來後會極度後悔甚至不能原諒自己的行為,而為了處理這"被鬼抓走"的現象,我們又不得不探索過去,因為現在的炸彈不是單一炸彈而是從過去到現在的連環爆,才會導致一個人像被鬼抓走一樣,為小事就抓狂可能就出手打人做出瘋狂行為。
然而一旦探索過去,其實風險非常高,因為過去的痛苦埋了很多不同的炸彈在裡面,炸彈跟炸彈之間很容易不小心互相引爆,山達基技術在這部分之專業與精確讓我清楚的意識到,如果不是專業,不要隨便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因此,我不認為過去的影響不存在,但從過去傷痛記憶去著手,要有效乾淨俐落的處理,這並不容易。
另一個不探索過去的原因是,注意力在哪裡,哪裡就被你強化,如果我們用探索過去的傷害來試圖改變現在,就算有效,那也強化了自己是過去的受害者的信念,一旦掉入受害者的自我認同裡,一個人的內在力量就被弱化。
但既然過去確實影響著現在,那如何在不探索過去傷痛記憶下,在當下去處理一個人莫名的痛苦?
潛意識儲存了過去的很多痛苦與各種因痛苦而產生的非理性信念,但潛意識這心靈配備是存在於現在的,是心靈結構的一部分,阿德勒指出一個人只要清楚的意識到,潛意識中影響著現在的自己做出某種決定的信念,一個人就可以從中解脫出來,邏輯上這是正確的,但困難在於,一個人的自我覺察力有沒有辦法覺察到自己潛意識中那個正在影響著自己的信念?老實說,這點的困難度不低於探索過去的傷痛記憶,你看任何一個混亂到被鬼抓走的人,走路都沒在看路,做什麼已經魂不守舍,一個人如果已經泡在痛苦裡,講得話都會是談過去的痛苦,你要他怎樣在現在覺察到自己的潛意識信念?
我之前有一個個案,每次開口都要跟我說二十年前的被男友甩掉的傷痛,以阿德勒的理論,這只是她合理化現在的自己行為的煙霧彈,那她試圖合理化什麼呢?她試圖合理化自己不想面對婚姻的枯燥而被一個年輕人吸引享受著類似戀愛的感受,如果我要停止她談失戀的痛苦,等於要她停止現在每天跟年輕人傳訊曖昧的享受,因為她要不斷的強調她之所以這麼在意他是因為他讓她想起前男友,如果這是她真正的潛意識信念,她應該可以從中解脫啊,但她沒有,這只是合理化的理由,很多人都會說,"我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其實並沒有,我們以為的清楚只是合理化的理由而已,合理化其實有非常多的偽裝,連自己都會信以為真。
在自我療癒又幫人療癒也看過一堆別人療癒別人後,我的體會是,其實一個人之所以緊抓著痛苦,是因為有比這痛苦更可怕的事她不想面對,山達基是瓦解潛意識專家,它之所以非常貴是因為這是個浩大的工程,要瓦解潛意識整體的結構,要追到生命起源,精神存在體的我們犯下第一個錯誤之前的那第一個瘋狂一念,一切就可以被瓦解,因為是這個根源把其他的非理性信念與痛苦緊緊抓住,而為何這是個浩大的工程,因為你不只活這輩子,這得一路追到好幾億年前,你覺得怎麼可能追到,它就是有辦法,這是個工程技術性的問題,然而在那個瘋狂一念被憶起並瓦解一切之前,任何的進步都會像曇花一現,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我在山達基期間探索著這一切,想著,媽的,這根源的錯誤信念到底是什麼,我作為一個精神體的存在,到底發瘋冒出了什麼奇怪的念頭?
後來在大量探究其他修行體系與宗教,進而在我自己後來的神秘體驗中,我發現,那瘋狂一念,就是西方靈修經典:奇蹟課程(這是三本書)中談的聖子突然想玩一個丟失天國的遊戲。山達基是1950年成立的,而奇蹟課程在1978年才出現,如果山達基創辦人能有機會接觸奇蹟課程,也許他會徹底簡化山達基技術,奇蹟課程很多人讀像天書,但我讀起來卻覺得很真實,跟山達基發現的精神宇宙運作的定理一模一樣。
人類已經發現了非常多的終極真理與有效療法,但卻常常為差異性在爭執,其實如果研究所有門派的共性,你會驚訝於真理的一致性。
很多人問我,為何山達基是一個宗教,其實它一開始真的不是,甚至它初期是被歸類在心理學潛意識探究的領域裡,然而一旦極致的去探究根源,你很難不進入神學領域。
中國以前的名醫都是醫道同源,厲害的中醫師必然是厲害的道士,然而在五四運動之後,科學分類思維的引進(這部分歷史如有錯誤還請專家指正),我們開始把身體看待是身體,開始把靈性對物質界的影響當作是迷信,中醫師如果研究靈性用能量療法療癒病人,甚至是會吊銷執照,然而其實你從物質界任何一個領域追到極致的源頭,你很難不進入神學領域,就連科學研究到量子力學後,其實也正式揭開了科學跨進神學領域的序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67內容數
當婚姻中出現外遇的問題,身為被背叛的妻子或丈夫,其心痛是痛到足以致命的程度,有人因此大打出手滿身傷,有人因此得癌症瀕臨死亡,而孩子們就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我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書寫,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 我們可以把危機變轉機,把家從分崩離析的地獄,轉化成為愛的天堂,這一切都是可能的,從了解外遇機制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