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覆盤,開啟充滿動力的第三季!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年也在不知不覺中過了一半,你還記得年初設定的年度目標嗎?
趁著假日我再次整理一下目前的筆記類型,雖然很愛做筆記,但是我常常這裡寫寫,那裡也寫寫,導致常常要再另外花時間重新整理,另外因為現在資訊爆炸,過多資訊會讓自己消化不良,因此如何建立個人筆記系統是一個我不斷想要精進的目標,經過分析,我發現筆記大概可以分成3大類型

一、目標型筆記

1.年度目標筆記:

可以分成工作、家庭、學習、健康、關係等,然後透過九宮格或是心智圖的發想模式幫助自己列出不同面向的目標!

2.專案管理筆記:

例如你最近有各想要精進的技能,個人的90天學習計畫,設定一個期限可以讓自己更有動力!最近我開始使用Trello app作為我的專案目標工具,我發現把一個大的目標拆成一個個小步驟,透過視覺化的方法可以減輕自己的心理壓力呢!
高手不會把願望當成目標,而會運用數字來設定期限和目標!《行為科學的魔法》

二、清單型筆記(也可以稱為第二大腦筆記)

1. 待辦清單:

你有聽過艾賓豪斯的記憶遺忘曲線嗎?這個理論來自於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所做的實驗,首先他讓實驗對象記住許多無特殊意義的三組字母,接著在3個不同的時間點檢視他們還記得多少,實驗結果發現,經過20分鐘後,有42%被遺忘;1個小時後,有56%被遺忘;一天過後,有74%被遺忘。
這個實驗結果顯示出,人類遺忘的速度非常快,如果看到或想到的東西沒有馬上記下來,我們就得花更多的時間回想,所以如果是在2分鐘以內非常簡單的事情,建議立刻去做,假如沒辦法馬上做或是你想要集中一個時間處理,例如需要繳費的帳單、想要買的日用品等等,你可以把它們寫下來或是使用todist app,這樣就可以避免浪費太多力氣在回想上啦!

2. 學習清單:

例如臉書直播、podcast音頻,或是買了但是一直沒看的線上課程,以前在學校有期中期末考的壓力,出社會後就需要自己安排行程了,就算還沒有開始看,光是把準備要學習的內容列出來,就已經開始學習了!

3. 輸出清單:

輸出成文字或是跟別人分享,是檢視自己學習狀況的好方法,如果沒有輸出只是一勁地輸入,我們很容易會產生自己已經了解的錯覺,只有經過自己的咀嚼吸收跟內化,並且把內容分享出來才代表自己真的有學會!
開始試著把想要分享的主題列出來,當靈感枯竭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三、紀錄型筆記

紀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視覺化我們的成果,包含紀錄你的飲食(吃了什麼東西、喝了多少cc的水?)、運動(走了多少步、跑步、重訓菜單)、睡眠,如果你有減重需求,紀錄飲食絕對是必備的功課!!!當你把他們紀錄下來,一目了然就沒有欺騙自己的空間了xDD
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紀錄飲食的app(例如MyFitnessPal),還能幫你計算卡路里呢!
除此之外,還有2種類型的事情也很需要紀錄,就是金流人脈,舉例來說,夏天到來,烈陽總會讓人忍不住想要來杯手搖飲,所謂積少成多,你知道你一個月甚至一年下來花了多少錢在飲料上面嗎?
至於紀錄人脈,加強與別人之間的連結是我今年的重要目標,人脈管理跟背英文單字有異曲同工之妙,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遺忘曲線,如果想要牢牢記住對方,別忘了複習很重要!
如果是社交場合認識的朋友可以加臉書或是推特,這兩種比較公開,line跟what's app則比較私人一些,然後最好呢,當天晚上私訊對方,簡短說一下我們是在什麼場合見面、聊了什麼內容,增加彼此的印象,隔天再複習一下對方的名字跟長相,一週後再拿名片出來看一下,多做聯想就能把對方記住!
你平常會使用什麼工具管理你的時間呢?歡迎你留言或到臉書跟IG跟我分享你的筆記秘訣喔!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