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其無奈的陳年往事之虎父犬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童年時期是在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度過的,村莊很小,小到很多家庭實際上都有親戚關係,就算沒親戚關係的,經過三姑六婆們的聯合放送,誰家的小孩在外地飛黃騰達或失意落魄,哪家的窈窕淑女嫁了金龜婿,也都很快就傳開來了。
  有些事當時我年紀小,看不懂也不知其所以然,只是覺得有點怪怪的,現在回想起來,才知道這其中包含了多少無知、無奈、妥協和委曲。
  小學時有好多老師都是跟著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人,他們在學校的籃球場邊配有教師宿舍,其中有一戶姓劉,印象中劉老師家有四個小孩,前三個都是女兒,老么是個男的,長輩們說劉家的女孩都非常爭氣,大學唸的不是醫學院,就是師專,所以畢業後不是當醫生,就是當老師,也陸陸續續有好歸宿出嫁了,小兒子和三女兒年齡有些差距,第一年考大學時沒考上醫學院,於是就在家裡自修準備重考,但隔年依舊沒考上,不知是不是打擊太大了,還是壓力使然,再過了一年就傳出他精神失常的八卦,然後他還是一直把自己關在在家裡,有時候課後和其他小朋友相約到籃球場打球,那棟木造的日式建築內還會不時傳出朗讀英文課文的聲音,大人告誡我們不可靠那裡太近,免得被那個「肖仔」抓去,要死不死有次球竟然滾進去他家裡,根本沒有人敢進去拿,只見他手裡拿著球走出來,臉上帶著一抹怪異的微笑,我們大家嚇得連球都不要了,死命地逃回家,免不了晚上又做了惡夢,又被大人帶去收驚,我才把這件事全盤拖出。
  現在想起來,劉家姐姐們的好成績一定帶給他很大的壓力,而他又是家中唯一的男丁,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他至少要考上醫學院才算是光耀門楣的,但一而再的聯考的失利,讓他崩潰了,成了那棟木造建築的囚犯,只有朗朗讀書聲能自由地穿出大門,告知人們他的存在。
  我高中之後離家到市區讀書,聽說教師宿舍要拆了,他可能會被安置到精神病院去,望子成龍的企盼卻讓父母失去了一個正常的小孩,這是多麼無奈的下場啊!但很多事做錯了,就再也沒有挽回的餘地了,發生了也沒有後悔藥可治,只能說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facebook即將退潮的警訊 從手機刪除facebook的那天起 網路世界似乎被一分為二 失去了元宇宙的鑰匙 孤獨的美食網站難以觸及 只能在google地圖上望圖興嘆   免費的代價餵養了肥碩的廣告 把近況更新擠到狹小的角落 默默地隱藏 是不是不被關心了呢? 看著零零星星的讚 朋友去年的生日快樂仍自動置頂
avatar
九日
2024-02-02
【沒事滑手機】那些極力推薦的免費破解版軟體鑒於筆者多年使用安桌手機的經驗,近期又發現蘋果用戶看到都會生氣的網站,以下將推薦十個筆者常用的軟體給大家。若大家深怕中毒或被盜而不敢輕易安裝,亦可選擇使用不常用的手機,便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Thumbnail
avatar
小新臟|能量語錄、影劇分享、心理諮詢
2023-12-03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你所不知道的家暴及那些普遍的暴力行為不知道大家對於家暴的定義與了解有多少,我曾經以為家暴是電視劇中時常看到的酗酒打人,後來才得知有眾多暴力虐待行為(不限發生在家庭環境之中)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普遍,這包含,經濟制裁、言語暴力中的辱罵詆毀、指責、怪罪(推卸責任)、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冷暴力的漠視、忽略、操控、騷擾、威脅
Thumbnail
avatar
從心開始
2023-10-31
尚未燃盡的火種:那些值得重溫的超英電影及其「變體」如果超英電影還沒有完蛋,那麼超英電影的希望又在哪?延續上期話題,我將給大家推薦一些超英以及類超英電影,我將說明超英電影的命脈,絕對不只平行宇宙對於IP的使用還有情懷的消費,過去有這麼多有趣的電影都可以從中汲取各種養分,因此,就算屬於最大宗的漫威玩完,超英電影也不該玩完,重點一直在於反思過去。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6-25
【那些年,我們一起騎的神車及共創的神社群】Gogoro 用戶社群運營五問五答很多人不知道,我們一開始是沒打算要做用戶社群的。但我們很快地觀察到,第一批願意相信 Gogoro 這樣翻轉式創新服務與產品組合的用戶,大多數都是 Innovator ,而他們也都是在網路或口碑傳播上講話擲地有聲的人。如果能夠全心全意地傾聽他們的反饋、真誠地與其交流,這群早期用戶...........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09
尋找下個10倍股,回顧那些超級成長股起飛前的樣子回顧過去五年,成長成巨頭的十倍成長股,有什麼樣的共同特性?回顧五年前他們起飛前的樣子,試著來看看有哪些未來的潛力公司符合這樣的特質。
Thumbnail
avatar
IEObserve 國際經濟觀察
2021-08-29
【向右靠】那些極端女權主義者,你們可以滾了,別來殘害台灣社會。郭婞淳一開場就是輾壓,人家舉一百二十公斤的就快往生了,她第一次直接從一二五舉起,後面直接加八,瞬間輾壓,舉完第一次就已經金牌,其他人根本就是來爭二三名的。雖然她本來舉一百四十要打破紀錄,但卻失敗。可拿下這次台灣的首面金牌還是很值得大家喝采的。可在比完賽之後的一些插曲卻讓這整件原本是開心的事情蒙上陰影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1-07-29
常備藥有哪些?藥師清單一次買齊,疫情期間避免群聚看診、花錢掛急診!若剛好有出門買菜的機會,就可以順路去藥局把常備藥一次買齊!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5-24
海外繁體閱讀的那些路(下)--Hyread的那些功能及我的意見上文說了很多關於為什麼我使用這個平台、及為什麼喜歡這個平台的原因,也該是時間來看看這個平台在使用的功能上,對於我而言有什麼便利處。 一、借閱功能的使用 這個功能我主要是用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其主要原因只是因為它提供「線上申請借書證並即時可用」,故也成為我借書時的主力圖書館。 1.該怎麼借書?  首
avatar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