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過的減肥路|吃素不是框架,是選擇!4+2R代謝飲食法實作心得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到吃素,就要先聊一下吃素的意義。有的人是因為宗教因素、有的人是因為環保因素、有的人是單純不喜歡吃肉。傳統觀念中,聽到吃素總會往宗教因素想,對吃素的想法也很侷限,像是想到素油味跟素肉之類的。
可吃素真的是這樣嗎?
近年吃素的風氣很盛,無論是關心環保或是健康議題,很多人在推廣吃素對身體的好處。過去三十年無肉不歡的我,雖然偶爾會動念想吃素,可因為習慣養成,家人也離不開肉,加上過去蔬食餐廳很不流行,非常難施行吃素這件事,近十年來大概放棄了很多次吧。
直到上個月開啟了4+2R代謝飲食法,意外發現吃素的日子身體都非常舒服,解決自己脹氣、水腫的問題,更讓我覺得要為「吃素」這件事寫一篇文。
其實吃素的型態有非常多種,全素、蛋奶素、海鮮素、方便素等,並不是只有一種樣態,現在很多素食餐廳會稱自己為蔬食餐廳,拿掉過往大家對素食餐廳的刻板印象,使用大量的原型食物去料理,很多評價不錯的蔬食餐廳根本吃不出素味啊!
以我自身來說,吃素這件事截至目前為止,是為了健康因素,環保跟宗教這種偉大的世界觀還沒有涉入(但偶爾吃素對環保的確是正向影響)。我並沒有特別要求自己一定要吃到全素,通常是方便就好,大部分的時候吃大量蔬食(包含各種蔬菜、豆類及其製品)、搭配海鮮、蛋奶,偶爾會吃一些肉,不刻意把自己歸類在吃素的範圍。
現在外食都會盡量挑選讓自己吃起來比較舒服的料理,如果真的有一些聚餐,吃完之後回家也會盡量清淡飲食。比起減肥這個理由,讓身體舒適反而變成現在更重要的事情了。
如果平常沒有習慣吃素的朋友,我真的蠻推薦可以偶爾挑選厲害的蔬食餐廳吃看看,平時不一定要吃素,方便、健康、讓身體舒服就好。這兩年有很多網紅也分享過自己吃素3~7天身體的轉變,有的人甚至從此就吃素了。
以前很常看到人說減肥30%靠運動、70%靠飲食,原本覺得靠飲食就是代表要節食吧,現在才明白,不是要節食,而是做好飲食管理,吃的健康、營養、讓身體保持在一個舒適的狀態,再搭配運動,就會慢慢瘦下來了。
吃素,已經不是傳統那種高油(混雜素油味)、多加工食品與精緻澱粉的樣態,蔬食料理成為現在很多素食餐廳都在努力的方向,而且越做越好吃。想強調的是,吃素不是限制飲食,而是讓身體有更多自主選擇的權利。
偶爾吃素(特別強調偶爾是認為不用限制自己一定要怎麼吃),對於身體健康與增肌減脂都是很有幫助的。(關於吃素與健身的關聯,已經有很多健身者討論過,我並不是厲害的健身者,就不多聊了。)
(如果沒有特別偏愛的維他命品牌,可以參考我使用的品牌
8.8K會員
222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