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比,再飛高一點!」準爸爸的想像力,決定日後與孩子的依附關係!

2019/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章 對於寶寶的想像
如果你是準爸爸,與即將出生的寶寶的關係幾乎都存在自己的想像中。那麼,有三個因素也許會決定與寶寶連結的程度。
第一,你有多常發現自己幻想寶寶的模樣,以及想到這點的內心感受。關鍵是,你將寶寶想像成「小人兒」以及對他們抱持正面感受的程度。因此,你是否一心想著他或她可能像爸爸還是媽媽、以及替他或她取什麼名字?這些想法是否讓你感覺溫柔、愛意與快樂?或者,你是否很少想像寶寶的模樣,而當你想起他或她,只覺得生氣、憤怒或沮喪?
第二個因素是,你有多能接受自己選擇的父親角色,具體來說,你在多大程度上想像自己成為「融入的父親」(involved father)。
「融入的父親」一詞在八○年代首度出現,用以描述希望與伴侶共同教養孩子,並且在孩子的照顧與身心發展上付出與另一半同樣多心力的父親 — — 即大眾媒體所稱的「新手爸爸」。這個嶄新的父親類型與過去數十年維持一家生計、嚴以律己的傳統父親形象形成強烈對比。在我研究的爸爸之中,有一位便立志成為「融入的父親」:
我的角色是給予孩子情感上與物質上的支持。我認為這幾乎代表了一切。就雙親的身分而言,每一件事都是息息相關的,我不認為自己應該是家裡唯一工作賺錢的人,也不認為茱莉應該是唯一照顧孩子的人;我認為應該平均分攤家庭的責任。我們的職責是提供孩子金錢、情感支持、保護、愛與其他所有事。我的意思是,我認為當爸爸是一件很棒的事。你有教養孩子的責任……這會讓你經歷各種事物。────芙蕾雅(六個月大)的爸爸柯林
想成為哪一種父親,對你與未出生的寶寶所形成的依附關係會產生根本性的影響。在依附關係與身分認同的研究中,澳洲心理學家雪琳.哈比卜(Cherine Habib)與珊卓.蘭卡斯特(Sandra Lancaster)發現,將「父親」視為身分(除了如丈夫與勞動者之外)的重要元素,以及高度認同共同教養角色的準爸爸,比起設想自己主要任務是養家糊口的爸爸,與尚未出生的孩子建立了更強烈的依附關係。而許多男人主動接受這個身分,就像馬克一樣:
我不想一週工作六十小時且缺席小孩的成長過程。我童年時,爸爸是一家公司的董事,事業有成。但是,我只記得週末才能見到他……。我替孩子做晚餐、洗澡、鋪床……每天晚上哄她入睡,只要有需要,我就會一直做下去……。我想陪伴她長大,讓她記得這一切。────艾蜜莉(六個月大)的爸爸馬克
懷孕是我們在人生中能提早為重大改變做準備的少數事件之一,其他重要的過渡期──── 青春期、初戀、第一次失去摯愛的人────則難以預測。懷孕的九個月期間,父母能藉此在物質與情感上做好迎接新生兒的準備。從本章到目前為止引述的爸爸心聲中,可以清楚看到對許多父親而言,思考自己成為哪一種家長是準備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對於身分的思考,不僅在依附關係中不可或缺,也攸關男人的自我感覺及其與伴侶的關係;這些全都深深影響著男人如何順利轉變為一位父親。關於這點,爸爸的想像力是關鍵:
有小孩之前,我夢到我待在房間,坐在搖椅上安撫正在哭鬧的寶寶。在小女兒出生之前,我把母親的搖椅搬到女兒的房間。當夢境裡的畫面成真,心想「終於!我坐在搖椅上!懷裡還抱著寶寶!」如同人們憧憬白色婚禮般,這是我有小孩之後的夢想。────茱蒂(七歲)的爸爸阿德里昂
最後,有一個外在因素會深刻影響你與未出生寶寶的感情,就是與伴侶的關係本質。如果準爸媽之間感情緊密且健全,彼此都非常滿意這段關係,也支持對方在家庭中的角色,那麼準爸爸比起那些感覺與伴侶有距離的男性而言,通常會與肚子裡的寶寶形成更強烈的連結。
顯然地,穩定的關係中多了小孩,對任何伴侶來說都是一段艱辛的旅程,但若兩人越能夠攜手克服難題,家庭便會越美滿。
(文章摘自《父親養成指南》)
父性是天生內建,還是後天習得?
從「我」到「我們」,男人如何調適成為父親的過程?
新時代的爸爸不免面臨以下各種疑問:
‧ 怎樣才算得上是稱職的好父親?
‧ 初為人父的焦慮該如何排解?
‧ 父職會帶來何種心理與生理上的改變?
而這些爸爸的另一半,也可能會受這些煩惱所苦:
‧為什麼伴侶沒辦法立刻進入父親的身分,擔負起顧家及育兒義務?
‧我該如何理解並支持他走過扛起父職的過渡期?
《父親養成指南》作者安娜.麥菁博士是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系的演化人類學家,專注父職研究將近十年。在本書中,她從五十萬年前的父親如何確保人類種族的存續,又與今日父職經驗有何種關聯說起,探討家庭中的「父親角色」與「父職經驗」。
《父親養成指南》不是一本教人成為完美父親的教戰手冊,而是讓爸爸們暢所欲言,從全新觀點來帶領讀者思考父親本質,檢視「身為父親」的科學、社會、文化意義,協助新手爸爸能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踏上「為人父」這趟富有挑戰性的旅程!

《父親養成指南》

────從只出一張嘴的豬隊友,進化成參與育兒教養的新時代神隊友!
🎁好書這裡買:
🛒博客來:https://bit.ly/2YpQuNE
🛒誠 品:https://bit.ly/2KiR3jQ
🛒金石堂:https://bit.ly/2M5bMtx
🛒讀書花園:https://bit.ly/2YDoCk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馬可孛羅
馬可孛羅
馬可孛羅 Marco Polo Press, Inc. 一個以旅行、旅行史、旅行文學為主的出版社。 歡迎追蹤FB、IG,新訊息不定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