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利教會舉辦的特會中眾牧師效法甘道夫用木杖擊地命令種族歧視的靈離開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果看官被這一長串標題搞得目眩神迷,大概就可以稍微體會老亞得知此事的時候天旋地轉的感覺。
  在歷史巨輪的流轉之中,有時候會出現這樣一個情節,讓性喜嘲笑他人之愚蠢的老亞,看著看著都覺得難以下嚥,幾乎快要只能掬一把同情之淚。
  幾乎,但還是勉強可以。

事件

  事情發生在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當地時間6月12日的Transformation Now!特會中,聚會的主題是種族和解以及社會正義,可說是美國種族抗議浪潮的回應。在音樂敬拜、各講員上台發言、網路連線之後,一根木杖出現在台上。(老亞以下描述的事件約從直播檔2:59:54開始,英聽無礙的看官可以自行閱覽。)
  講員之一,Harvest Rock教會的Che Ahn牧師宣布:「我們現在要來作一些綑綁和釋放。過去八到十年我學到的事情之一是,使徒有權柄可以命令和宣告,這是神賜予的,而我看到許多實際的例子。」
  要幹麼呢?這時另外一名同樣來自Harvest Rock教會的牧師Marlyne Barrett接過麥克風,表示自己在特會前領受到異象。Barrett牧師說魔戒系列電影對她影響深遠,接過木杖,「如果觀眾知道魔戒,應該就知道這根木杖要幹麼了。」
 牧師說她領受的異象「通常只限於經文,但主告訴我,因為我曾參與在美國種族歧視的靈之中,所以要悔改。」
  「我們要舉起杖,命令靈不只要離開,But they shall not pass!」驅逐歧視的靈不只在現場,牧師還要求會眾首先照著另一位「使徒」講員(Ed Silvoso)的教導,用油膏抹自己的家門,然後也要自己在家重做一次舉杖的動作,好讓靈離開自己的家。
  於是台上的眾講員(包括伯特利教會的Bill Johnson牧師)各就各位,略顯擁擠的各伸出一隻手握著木杖準備「操作」,這時Che Ahn牧師請Barrett牧師為不清楚的人講解一下「甘道夫的異象」。
  細節和電影略有出入的描述了那一幕場景後,Barrett牧師說甘道夫最後奮力阻擋惡魔的那一擊「這權柄就是我們所說的,而它只能藉由使徒的命令釋放。」
  講解完畢,終於快要開始了。Che Ahn牧師邀請在場的會眾起立,「因為你們在權柄中站立,你們都是君王、先知,而我們全部都是使徒性的子民。」「奉上帝給予我們的權柄,我們命令,種族歧視將在教會(Ekklesia)中結束,從今晚開始,奉耶穌大能的名……」
  看哪!他們舉起了杖,然後奮力地往講台一擊,發出了沉沉的「咚!」一聲。
  對於「甘道夫場景」期盼已久的人來說,這一幕好像略顯單薄。Barrett牧師喊著台詞「Thout shall not pass!」讓台上諸位再敲了一次。
  夠了嗎?為忠於甘道夫在電影裡敲了三次的異象,當然不夠,於是Barrett牧師再次邀請大家數到三、一起喊!再敲了最後一次,終於功德圓滿。
I can’t make this up.

蠢之解剖

  太過純粹的愚蠢實在不應使用太多分析解說,應該要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一般讓所有人靜靜欣賞,沉浸在各自的思緒就好。任何心智正常的基督徒應該都可以覺察以上場景的荒誕之處,但老亞好為人師,忍不住想多說幾句。
  首先,對魔戒之熱衷大概不及美國牧師的老亞也知道,雖然甘道夫施法讓橋梁斷裂,使電影中的炎魔墜入深淵,但是在最後一刻炎魔用鞭子纏住甘道夫的腳,把他一起拖入無底幽谷之中。
  這樣看來,「甘道夫的異象」到底是吉是凶?是牧者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情操?還是只要剪裁自己覺得適用的片段就好了,不需要計較那麼多?
  再者,「種族歧視的靈」究竟是啥?如果耶穌趕鬼的作法有任何值得效法之處,我們是否應該抓來3K黨成員,逼問他「你的名字是什麼?」直到他喃喃吐出「我叫種族歧視」,然後再把靈趕走,慶祝他重獲新生?
  如果種族歧視肇因於種族歧視的靈,則驅逐之,應該就能藥到病除。所有教會的成員在當天「甘道夫儀式」之後,應該會發現自己原有的種族歧視行為或傾向瞬間灰飛煙滅。
  如果還是歧視呢?也只能解釋成:沒趕成功,是不是牧師功力不到火候?解決之道,只能再趕一次,趕到自己真的「變成新人」為止。
  基督徒會種族歧視,除了「被種族歧視的靈附身」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原因,不然那些牧者的苦心演出,就只是在作白工自爽,而這絕對不可能,對吧?
  不過老亞對於眾牧者在台上辛勞的表演這一齣,還是感到不值。明明就有一勞永逸的辦法,為何只驅逐「種族歧視的靈」?未免太狹隘了,應該要驅逐「讓基督徒做出不合神心意的事的靈」,這樣豈不是一次發功,就可以收山,坐等耶穌再來了?
  不,「讓基督徒做出不合神心意的事的靈」還是不夠根本,我們來消除「罪」好了,只要消除罪,應該就可以杜絕一切的壞影響!真正釜底抽薪的做法應該是牧師們上台宣告洗淨基督徒一切的罪,這樣種族歧視自然也就煙消雲散了!
  真是的,上帝怎麼沒有想到要提供基督徒把罪洗乾淨的方法呢?老亞真的為自己的睿智感到驚異。
發功!
  但是如果老亞在和平紀念日當天號召基督徒齊聚228紀念公園,由老亞舉杖擊地驅逐「黨國體制的靈」好救贖台灣,可想而知沒人會來,只會被當笑話。那為什麼美國的這一群牧者可以得到台下熱情的響應「哈利路亞」呢?
  喔,原來他們是「使徒」,有「權柄」。
  悲夫!只要使用異象、使徒、先知、權柄、宣告和命令這一些詞彙,基督徒就像聽到「飛機飛進來了!」的小嬰一樣,張嘴便吃嗎?不論詞彙之下的行徑是多麼愚蠢、甚至遊走正統邊緣,都變得不可批評了嗎?老亞又要搬出〈牧師是廢物怎麼辦?〉來感嘆了。

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可說是「甘道夫異象」始作俑者的Marlyne Barrett牧師,到底是何許人也?不查則已,越查老亞的頭越大。
  如果看官諮詢比「先知」可靠的多的Google,看到「Marlyne Barrett」的搜尋結果可能會和老亞一樣困惑:是不是有另外一個同名的演員?因為谷歌提供的結果怎麼看都是一名演員的資料。點進去維基百科看,列出了此人參與的眾多影視作品,而隻字未提基督宗教活動。牧師的名氣是不是被這位演員蓋過了?
  答案在特會直播檔裡。在56:55的時候Barrett牧師上台發言,揭露了一些個人信仰經歷:「我是個牧師,也是個全職的演員。那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But I do it!」並表示可以在Chicago Meds這齣影集上定期看到自己。
  好啦,真相大白,原來在IMDb上顯示,2015-2020之間出演了103集Chicago Meds的Marlyne Barrett,正是牧師本人。
  另外,在Harvest Rock教會官方的臉書貼文上,顯示Gavin and Marlyne Barrett夫婦是「校園牧師(campus Pastors)」,如此應該夠確定了。
  一個人要怎麼當牧師又當演員?我和牧師本人一樣困惑。原來「全職事奉」和「六六六」一樣,不可照字面理解嗎?
  「我是個牧師,也是個全職的演員。那是什麼意思?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我們敢說國王沒穿衣服嗎?

  神的子民幹蠢事沒什麼稀奇,就像小孩拉屎在褲子裡一樣司空見慣,但是每一個世代必須為如何對應蠢人蠢事在上帝面前交帳。
  如果看官和老亞一樣在教會江湖浮沉多時,應該也已經被訓練出凡事捫心自問的思路:「如果是我,會怎麼做?」在那個當下,我敢發聲嗎?在事後,我敢提出質疑嗎?
  老亞誠實回答:不知道。我很想把自己想像成勇敢殉道者的樣子,但現實的我沒有那麼勇敢,又懶惰的很,得過且過就好。
  更何況是在那個環境下,長期被尊榮和順服文化馴養的基督徒,當然不覺得任何奇怪,反而覺得是上帝大得榮耀,弟兄姊妹大得益處的一場服事。越違背常理,越顯得尊爵不凡和超凡脫俗;外人越嘲笑批評,越顯得自己是對的、是被逼迫的,更要堅持到底才能和上帝同得榮耀。
  如果群眾認為國王作什麼都是對的,國王裸奔又有何礙?牧師模仿電影裡巫師的場景使用法杖為大家驅逐邪靈,也是感謝讚美主。
  在台上的人呢?他們從事前到當下都沒有意識到自己遊走在正統邊緣,以及蠢到翻嗎?喔,不要低估久居高位的影響。不可批評、不被批評的人沉溺在盲點之中,就像小熊維尼吃蜂蜜一樣,頭卡在瓶子裡出不來也甘之如飴。
  當然,即使人再怎麼讓我們失望,我們還可以定睛向天,依舊信賴上帝是忌邪的上帝,必將保守祂的教會!所以我們可以期待:明年又會有一批先知和使徒大駕光臨台灣,釋放他們的權柄、恩膏、異象和預言,而台下的基督徒將感動的涕泗橫流又喜樂歡呼,感謝讚嘆上帝更新和復興的大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