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翻譯】有關演員三浦春馬自殺事件,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我想說......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的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本文為逐字稿,為使閱讀流暢,有將譯文潤飾過,跟影片版本不同。
*影片也有中文CC字幕,歡迎大家連至原影片觀看。
大家好,我是Mental Doctor Sidow。
今天7/18,媒體報導了演員三浦春馬自殺喪生的新聞,我非常震驚。對方年紀尚輕、也活耀於各大日劇與電影,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我自己跟他年紀有點差距,是看著他以前的作品,像《極道鮮師》跟《14歲媽媽》長大的,
在這次的事件中,我重新學到了一件事。那就是不管對方看起來過得多好、多順遂,但實際上本人內心的想法、以及他是否過得很辛苦,旁人是無從得知的。
看了一下網路上的反應,很多人說「想知道他自殺的理由」「不能接受」但我重新認知到,他的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雖然沒有跟他見過面,但我作為一位精神科醫師,每次發生自殺事件,對我的打擊都很大。我會想,是不是沒有人可以陪他談心、或是在他死前沒能去上精神科就診呢?我也在想,要怎麼樣才能阻止有才能的年輕人走上自殺這條路?
精神科當然是一個能幫忙診斷精神問題的場域,但是對於有煩惱、想找人聊聊的人而言,還是希望你們盡量利用心理諮商或相關的服務。踏出好的第一步就是療癒的開始
說到底,即便來就診,也不一定就能保證療癒你所有痛苦悲傷;即便好好吃藥,也不保證能杜絕自殺。但只要願意就診、或跟周圍的人討論,那都很好。比起我直接叫你「不要自殺」倒不說是給我們彼此一個機會「找到不用自殺的方法
如果一個人經常把負面情緒悶在心裡,思考可能也會因此受限、會無法控制自己想尋死的念頭。但是只要找人交流、慢慢尋找不同選擇,讓你在孤獨的時候有人陪......。製造這種「安心感」是很重要的。
想告訴總是身陷痛苦的人,即便不去精神科就診,也希望你找到一個能談心的地方或對象,現在有很多精神健康相關服務,我希望這些服務能幫到更多人。
雖然現在還不了解他自殺的原因,但我想媒體之後一定會不斷地去挖掘、或去訪問他周圍的人、問他們三浦生前有沒有哪裡不對勁?......等等。站在我的立場,我希望媒體不要、也不該這樣做。不論我們怎麼做,很多痛苦不是本人根本就不會了解,更重要的是,即便有探究自殺原因的必要,但人死不能復生。且這種行為會讓他周圍最難過的人更痛苦,所以希望媒體不要追殺他們,不要過度訪問、過度報導。
自殺的新聞報導會給社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有人看到新聞就憂鬱難受,最壞的狀況是,他的粉絲們看到報導無法承受,就這樣一起去自殺。我希望媒體在報導時,不要太探究自殺原因、或不斷騷擾他生前周圍的親友,我有把媒體報導自殺新聞時的注意事項放在影片說明文那邊,雖然擔心他們聽不聽得進去,但還是希望他們能確實做到。
有研究證實,很多人會因為看到自殺相關新聞而受到影響。正因如此,這不僅攸關本人及他身邊的人,還攸關所有看到新聞的人。希望媒體能考慮到這些細節,用比較合宜的手法去報導這次的事件。
還有,不小心看到報導無法冷靜、十分低落的你們,可以考慮暫時不要看電視、滑手機。因為很有可能,明明你不想看卻一直看到、不想想卻忍不住去想。大家不要被媒體左右,試著與這些報導拉開距離,多集中在喜歡的事情上轉移注意力。希望各位能好好地守護自己的心靈。
在此向三浦春馬先生,獻上深深的祝福
希望他在天國一切安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くら(kura)
    くら(kura)
    夢想是靠筆吃飯。特別關注性別、精神疾病、貧窮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