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過,也許是你的價值。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周三晚上是我與心理師固定諮商的約會。從發病以來到現在也將至2年,她大概是我生活中唯一能翻動我內心那抵死不從的尊嚴和情緒的挖掘者。這一段日子裡,我從黑色的洞穴裡走出來,重新與人相處,調整生活模式和狀態。
應該很難想像一個憂鬱症患者能擁有如此堅韌的社交性吧?在2019年,我參加了一個大學營隊、一場立法院會議、一次海外教育旅行,還有為期一個禮拜的論壇活動。
但,在2020年,隨著新冠病毒的腳步漸漸侵蝕人類的傲滿,我的身心再次跌宕谷底,而這次的黑洞更深也更龐大,至今我都尚未踏著勇敢又踏實的步伐離去。
這星期的諮商中,心理師稱讚了我的一些轉變(很開心至少在她的眼裡,我已經慢慢往平穩的方向努力)不過,我卻這樣回應她:我覺得自己沒有很好,因為上星期的我有一整天都待在房間裡,連一步都沒踏出門。她知道我又再次掉入自我懷疑的迴圈裡,找不到自我價值、生活目標,連曾經讓你快樂的人事物,都化為裊裊炊煙,消逝在灰白的世界裡。
「我好難過阿。」我躺在潔白的床上恍如社會期待下的汙墨,弄髒了如此神聖的空間,也因為精神委靡無法思考,成為無法丟棄的垃圾。她堅定內斂的聲線劃破我停不下來的內在聲音「那一整天下來你有好好享受難過的感覺嗎?」
你可以試著不排擠難過的情緒進入到你的生活中。兵來將擋、水來土堰的氣魄會讓生活疊加更多焦慮與挫敗感,倒不如學習與之共處,畢竟未來的路還有好長呀,總不可能讓難過消失,但你卻能讓它變得有價值。
至於是甚麼價值,那就要靠你自己去追尋了。在這樣的體制生活下,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期待不能彰顯負面情緒,就連一丁點的念頭出現,都會成為他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我希望你記得:下一代的我們,正在一點一滴地推倒萬年不敗卻對人體有害的刻板印象,你值得為生活大笑,當然也有失落哭泣的權利。在時光的洪流裡,成為閃耀的你吧!
艾雪莉
艾雪莉
17歲的皮囊,27歲的靈魂。 有些瘋癲,有些脆弱,卻始終相信自己能保持善良。 歡迎你和我一起度過煩悶的日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