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活觀察】《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之為什麼曾經喜歡,現在不喜歡雞湯文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會想寫這本書是因為前陣子各大網美推薦又排行榜上有名,所以有找來看看,結果發現是一本不合我胃口的書,放著之後就沒有後續了。
結果這2天又看到先後有不同的Youtuber寫這本書的說書影片,又掀起一陣討論,因為我本身是不喜歡這本書的,所以立場很明確,但還是特地去看了另一位立場比較偏支持的Youtuber影片,發現喜歡這本書的論調根本說服不了我。
事實上我是一個曾經喜歡過雞湯文的人,因此想了想決定來分享一下,針對最近這本毒雞湯所掀起的風潮有關我的想法。
有興趣者可以先看過以下兩部說書影片來了解這本書大略在說什麼,但其實就是跟一般雞湯書差不多的內容。
嗚喵的說書
閱部客的說書

我也曾經喜歡雞湯文:被激勵讓人動力滿滿

還記得自己不過幾年前,還年少無知之時,第一次看來自中國的雞湯文,就是老楊的貓頭鷹《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一看覺得不得了,裡面的內容都是我的心裡話,喜歡到我在書局翻過立刻就買回家了。
以至於後來他出了《迷人的混蛋贏得尊重,窩囊的好人忙求認同》《脫貧,比脫單更重要》我還特地都寫了心得文,到現在這2篇的人氣直接榮登我部落格最高的2篇。(但當時的心得文其實也只是我的隨筆,沒有太認真寫,內容不夠嚴謹紮實請見諒)
當時喜歡這種雞湯文的理由無非是:內容一針見血罵得好,讓我很有啟發性,看完會覺得很勵志、很有動力、內容很正向。
甚至覺得這種書說的很有道理,應該推薦給身邊不努力、下班就在家滑手機的朋友看,督促他們一起努力上進,變得更好,但是說實話看這種書對自己有什麼幫助嗎?
看的當下覺得很勵志,很激勵自己,等到書本闔上後,若我沒有因此改變我的生活態度及習慣,只是繼續尋找下一本同樣類型的雞湯書來看,看完在社交軟體上發發幾句所謂的金句:「你連體重都控制不了,還談什麼自尊。」、「一個人的身材,反映他的修養和約束自己行為的能力,減肥和保持體重,其實就是學習克制和自律的過程」、「我們之所以不滿,之所以恐懼,過著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大部分是因為我們不敢付出時間和精力,去交換那個最好的結果。」
發完文後,你的人生改變了嗎?

為什麼不支持雞湯文:通篇一律的成功公式

或許是出社會走跳過幾年了,了解這個世界並不只是單純你努力就會變得更好,又或者深感看這種雞湯文根本就是在浪費時間,更多的是開始覺得來自中國的雞湯文背後其實都滿功利、用字遣詞都有一種你就是應該要這麼做,聽我的話才是對的,給你一種標準的人生公式套上去,實在是讓我受不了。
像是今天意外在書局翻了這本《畢業就在夢想的路上,強大!》,同樣都是來自中國,就和《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以及前面提到的老楊的貓頭鷹寫的那幾本雞湯書都很像,舉凡都是當時作者周遭的同學有多認真上進,所以獲得高回報、得到優異的成績、驚人的學歷以及優異的職務,完全是通篇一律的成功公式。
這個世界有各式各樣的人,不是創業就是成功,也不是擁有高薪就是成功,更不是有著迷人的外表就是成功,人存在的價值並不應該只是雞湯書內定義的那樣,再加上每個人的生長背景就是不同,一出生就有一棟六千萬豪宅的富二代能與一般小平民相同嗎?若以此定義成功並不公平。
我懂書內希望能鼓舞讀者們進步,希望大家努力,不要在年輕時就過得渾渾噩噩。
但這種觀念和價值觀有誰不知道嗎?誰不知道年輕時要努力,誰不知道應該要去念名校、拿好學位才有機會進入外商,得到一份薪水不錯的工作?誰不知道要長得漂亮又聰明?誰不知道這樣的成就就是成功?

喜歡雞湯文錯了嗎:沒錯,只是你要有所行動

喜歡《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這本書並沒有錯,很多不喜歡這本書的人認為喜歡這種書的讀者們無非都是在浪費時間,我認為第一次接觸這種書,因為有被激勵的感覺而喜歡那是好事,只是你看完要有所行動
如果看完網路上一篇雞湯文,或是看了一本心靈勵志書,內心充滿想法、備受鼓舞,卻只是看完關上視窗或闔上書,恢復到原本的人生,那麼這種書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應該要將你受到的啟發與鼓勵,化成實際的行動,這樣才是這種書真正存在的意義,而且如果你成功了,你也可以成為雞湯文的作者,吹噓一下自己並要讀者們跟你一起成為一個可愛的女人、成功的男人,何樂不為呢?
另外我真心建議,這種類型的書看過1本就很足夠了,因為看多了你會發現每一本都幾乎一模一樣的內容,很難實際運用在生活上。

與其看雞湯文,不如將時間拿來看一本你現在需要的好書

最近我在看《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同樣是心理類型,但真的光是文筆就沒這麼多告誡語氣,又能讓我在諮商及尋找人生真正問題的部分收穫良多,我知道兩本的內容根本天差地遠,但這就是我想表達的,同樣的時間拿來看一本真正的好書,比起一直看這種雞湯文,單純鼓勵你自己的內心好多了。
你現在需要增加什麼技能、想要補充什麼樣的知識、心理狀況不佳需要相關專業的書籍協助,就去看吧,好好看一本能讓你有所收穫的書。
當然我這麼說或許也會讓喜歡這種文章的人心生不滿,但我真正想表達的是,這種書看一本就好,不需要因為喜歡就將你寶貴的時間拿來看內容大同小異的雞湯書,並將激勵你的部分好好化成讓你成功的動力,實際作為才是這本書能真正幫助到你的地方。
✨喜歡我的文可以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