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很好》~看似雞湯而不是雞湯的心理學書籍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我們的情緒如走鋼索般搖搖欲墜,這本書就像安全繩般提供妥當的支持。
書籍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我不喜歡心靈雞湯。
所以差點錯過了《其實你很好》這本書。幸好只是書名「很雞湯」,內容不走過分溫柔又陽光的雞湯路線。
因為需要認識及處理某些狀況,近日大量閱讀了情緒、諮商、憂鬱等相關書籍;有時候總會遇到太專業的書籍硬梆梆咬不動,而這本《其實你很好》,就算沒有任何背景知識也能閱讀無礙。
作者考拉小巫以平易近人的口吻寫作,使用大量的案件──生活化的故事,令人容易閱讀、容易理解、容易實踐,沒有磚塊般說教式或過於理論化的文字。體察焦慮、感受情緒的動機、觸及自我,當我們的情緒如走鋼索般搖搖欲墜,這本書就像安全繩般提供妥當的支持。
然而,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幾次把書本擱在一邊,以待消化。每個生活化的故事彷彿都有我的影子,他們面臨的困境及情緒,如同被打結的毛線球束綁,但以文字梳理後清晰的呈現,那些人赤裸裸的面對了,而我也是。多麼微小的童年陰影、家庭創傷、情感缺陷,都會在此刻逼近眼前,無法忽略。它們明明該不值一提,卻因為他們形塑了現在的我,我的情緒、行為和思考方式,唯有回頭檢視,才能揪出癥結──認知上的鬼打牆。
與其他心理相關書籍不同的地方是,考拉小巫使用大量舉例及譬喻,放了少量的繪本、新詩或名家短語,減少了某些心理叢書帶有的「不食人間煙火」的距離感。這本書包容而不銳利、徐緩而不急躁,對於人生目標徬徨焦慮、對於拖延症感到苦惱、對於自我價值低落的無助......或者想要認識自己,適合沏一壺茶或點上香氛蠟燭,在平靜的氛圍閱讀自己的心。

《其實你很好》,考拉小巫,方舟文化,2021

博客來連結

博客來電子書

淵子Yolanda
淵子Yolanda
當過自學生教師也做過補教業老師,曾經撿到個小文學獎。我的學生很ㄎ一ㄤ又很巧(khiáu),不確定是他們天生如此,或是被我教過就變這樣了(? 客語/台語/日語/臺灣文化&藝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