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如何快速成長?

2020/07/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文轉自數英@老虎講運營
現在外部大環境不是太好,就業壓力巨大,崗位的競爭尤為激烈。
前幾天看到一個惡搞圖,一個很漂亮的小姐姐作為環衛工人接受采訪,心想環衛工人的顏值都這麼高了,暗示工作不好找了。我在群裡也看到有類似的截圖,有家企業收到3000多份應屆生簡歷,只能在其中選擇20名,不是不想多招,而是招不起,只能忍痛割愛。
外部環境改變不了,咱們不能怨天尤人,畢竟咱的價值觀是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我始終堅信,只要自己足夠出色,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對個人的影響都是極為微小的。那麼,如何讓自己變得足夠出色呢?我的答案可能和大家普遍的認知不一樣,不是多看書,不是多拍領導馬屁,而是多遇到問題,多踩坑。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職場新人,其實多遇到問題能快速成長適用於職場中的每一個人。我記得有投資大佬這樣評價劉強東,說劉強東最大的優點是成長很快,能夠快速提升自己,以適應企業1億、10億、100億規模時,領導者應具有的水平。

一、多遇到問題是快速成長的不二法寶

舉兩個應屆生的例子。
我之前在兩家互聯網公司待過,一家的企業文化是享受生活,工作壓力小,每天準時下班,員工上班摸魚的比較多。另外一家企業文化是996,上班摸魚不存在的,午休都沒有,週末放假在家都要盯著手機,看看數據。
這兩家公司都招了批應屆生,我深有感觸的是,應屆生進入公司一年後,在摸魚的公司,應屆生覺得工作太閒了,想換個工作,找了很久工作也沒找到,最後換了家小公司,從頭開始。而996的那家,乾了一年多也離職了,跳槽到了某知名互聯網企業,待遇翻倍。
我比較喜歡研究,還專門對比了這兩個人,論學歷,論智商,論做事的能力,都差不多。但為什麼工作一年後,會有如此大的差距呢?結論就是後者遇到的問題要遠遠的多於前者。
摸魚的公司,公司做得是增值服務,業務線就一條,完全是靠商務關係撐著,運營起的作用不大,幾乎不存在解決問題一說。每天工作就是記錄下昨天的數據,就沒其他事情了。
996的公司,一個項目上線,運營要把素材、渠道、用戶、活動、數據、競品、技術等等全部搞定,真正做到了人少事多。工作的確很辛苦,光大大小小的運營事故,都可以記一本了。所謂寶劍鋒從磨礪出,一年之後,對比兩人,外表上看不出來變化,內裡其實完全不一樣了。一個依然是職場新人,一個已經成為了解決問題的高手,若你們企業招人,想要哪個呢?答案不言自明。
千萬不要抱怨眼下的工作辛苦,馬雲爸爸現在過的瀟灑,也是十幾年的辛苦工作換來的。老人說的先苦後甜是很有道理的。如果覺得一直苦,沒有甜的時候,那隻能說明方法不對,一直在窮忙。

二、沒有問題就創造問題

能不能遇到問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司,在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大企業,大家負責的工作僅僅就一畝三分地大,不會給你過多的發揮空間。太小的企業,老闆又不知道需要做什麼,每天的工作可能就是大眼瞪小眼。相對來講,中型公司比較理想,項目多,人員不多不少,只要有想法,可以盡情嘗試。
咱們做運營的,在一個崗位上乾個半年基本上這塊知識到頂了,比如活動運營。剛開始覺得還很新鮮,很有激情。做過幾次活動後,就變得麻木了,反正活動就這樣做了,在寫下活動方案標題時,你就已經知道活動結果了。沒有問題怎麼辦?創造問題。
裂變玩法出來了,就在原有活動裡面加個裂變的玩法;裂變工具用不了了,就想個新的方案來替代;新的工具功能不完善,滿足不了需求,就盡快找到折中的方案。在做這些新的嘗試時,一定會遇到問題,記住是一定。咱們互聯網公司新玩法上線時,會首先內測,把流程跑通,沒有問題後,才推廣出去。
因為我們知道,面對新事物,總會有你完全想像不到的坑在等著。我當時做的課程裂變活動,測試期間流程沒有任何問題,等活動上線時,恰好遇到瀏覽器升級版本,不支持原工具,最後改成了手動操作,效率低了,不過還好活動順利的進行了下去。
就遇到的這些問題,大家也許會有一時的不爽和抱怨,甚至會吐槽時運不濟。從長遠來看,這恰恰是一個人快速成長的方式。那些沒有經歷過挫折和打擊的富二代,大多以敗家為結局。職場新人也是如此,工作中遇到問題能帶來多大的損失,無非是心情的不愉快,等下份工作工資翻倍時,就知道曾經的付出是多麼值得的了。

三、解決問題要量力而行

上面講了那麼多,但是有個前提:這些問題大部分都能夠被自己解決。就像電影裡說的,那些打不死你的,會讓你更加強大。但是如果問題把你拍死了,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我也見過,運營沒操作好,造成了史詩級運營事故被辭退的情況。
每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不一樣,智力不一樣,情商不一樣,資源也不一樣,面對同樣問題時,解決的結果也是不盡相同。這裡爆一個黑料,還是我剛入門做運營,做貼吧時發生的一件事。一直被我掛在嘴邊上,作為警醒告誡自己: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的產品上線後,就在各個平台申請了賬號,論壇、豆瓣、天涯、貼吧等等,我負責的是貼吧。貼吧人人都可以創建,我也創建了一個,然後就去申請吧主。自己產品名稱申請的貼吧,如果吧主不是我們官方的,那豈不是很危險。覺得申請吧主應該很簡單,然而第一次申請竟然沒通過,這就有點打臉了。
秉著運營人越挫越勇的精神,又去申請了第二次,第三次,都被打回了。這個審核週期好像是2週還是1個月忘記了,反正挺久的,搞了一兩個月都沒搞定吧主,在這期間,還特意研究了下吧主申請規則,找熟人問,都沒有結果。於是得出了,吧主難申請的結論。
事情總不能這樣擱著,互聯網公司講究的是結果。後來一次開週會時,重新劃分了工作安排,貼吧分給了其他人。心想又有人要踩坑了,結果第二週吧主就被新接手的同事申請下來了。蒼天吶!我的一世英名就這樣被毀掉了。最後復盤的時候,找到了原因,是暱稱的問題,這個屬於潛規則,不會直接寫到官方的FAQ中去。新接手的同事隨便找了個號,誤打誤撞就申請通過了。
所以,職場人在創造問題時,切記要有把握解決,不然打臉很疼的。眼下每個公司都有業績的壓力,不需要找問題,現成的問題絕對不會少,這恰恰到了運營人表現的時候了。牢記古訓:只要方法得當,沒有什麼問題解決不了,企業的業績增長也是如此。
綜上:咱們在工作中遇到問題,不要排斥它,要像遇到久違的友人一樣去歡迎它,只有問題才能促進我們的成長,一旦成長起來,我們想要的財富會隨之而來。還有,你的認知決定了你能收穫的價值多寡,而你的認知高低則取決於解決問題能力大小,想快速成長,從解決問題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SS成功指南
BOSS成功指南
不定期整理、分享實用資訊,希望能替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帶來一些專屬成長的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