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負能量和平共處? 3個「練習放下」的方法!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嘿!你會不會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叫你要放輕鬆,因為心情會間接影響身體健康呢?那麼你是不是也會在心裡默念:「這我當然知道啊!但說的比做的還簡單。」😄我非常能體會你無奈的感受,因為我的個性也是屬於比較容易緊張的,常常會想太多,可以說是杞人憂天~
在標題中我說:「如何與負能量和平共處」,你可能會想說:「咦?應該要把負能量趕走吧!怎麼會是和平共處呢?」因為其實負能量要是趕得走的話,你應該現在就不會點進來看這篇文章了XD~我們每天的生活總是會充滿許多負能量,這是無法避免的,更可惜的是負能量就是人類的大魔王,不是輕而易舉就能趕走的,所以你也不要奢望負能量不會來騷擾你。
上一篇【迷你繪本系列】常常覺得厭世? 那你是時候該放下了!不知道你看了嗎?我在那篇有稍微提到關於執著放下的思維,還有我家最近和鄰居發生的事,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去看看唷~
今天這篇文算是上一篇的延伸主題,是由我自身經驗和對別人的觀察,所整理出的3個「練習放下」的方法,希望能讓你和我一起練習放下~那我們就開始吧😘

# 1 隨時抱持感激

雖然這一點看似有點老梗,但這也是放下的必經過程,當你甘願對周遭的事物心存感激時,就代表自己已經開始能夠理解+包容這件事的發生了!對事物抱持感激也是在給自己一段沉澱的時間,因為在這段時間內,你會不斷地催促自己去思考,你會想說:「這件事到底要告訴我什麼?」、「是不是其實也沒有我想的那麼糟?」,這就是理解的過程。
當一件事有辦法走進心裡和大腦,而你依然是保持冷靜的狀態,那麼就表示自己已經完完全全的理解+包容了。
以下舉2個例子,讓你更加了解怎麼練習~例如聽到別人在背後說你壞話,你可以先仔細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像他說的一樣?再思考他為什麼會想這樣說?最後理解出來的結果如果真的是自己的錯,就可以想成:「感謝他免費提供給我意見,讓我認清自己,才不會一直錯下去!」如果是對方胡說,可以想成:「感謝他讓我不小心聽到他說的話,才能看到他真實的一面,之後要多多觀察這個人。」
例如在團隊中,有人總是喜歡把工作推給別人,可以先委婉的問他是不是有什麼苦衷?如果對方真的有苦衷,你可以想成:「感謝他讓我有機會可以幫忙,下次換作是我也有困難時,就比較有立場開口請他幫忙了~」如果他是單純想賴皮,可以想成:「感謝他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工作態度良好的人,又可以順便累積更多經驗,真是一舉兩得!」

# 2 別再想「為什麼」了!

這點指的「為什麼」是屬於比較負面的想法,我們在很多時候遇到難關,第一時間就是開始抱怨:「為什麼命運這麼不公平?」、「為什麼他要背叛我?」、「為什麼大家都討厭我?」諸如此類常常在連續劇中聽到的台詞😂。
但那些種種的為什麼卻都只是帶有憤怒情緒的詞語而已,根本毫無意義,也沒辦法幫助自己思考,只會白白讓心中的小劇場一直毆打你而已。你的負能量之所以會越來越強大,就是從此時此刻開始的。
前陣子我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如果還沒看過的話,非常推薦你去閱讀~這本書的作者叫做蘇予昕,她是一位心理師喔~裡面的內容可能會解開很多你在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難關,書裡也有很多小練習,幫助你一步一步接納自己的一切。
作者在書中有提到:「大部分人都小看了文字的威力,我們的日常用詞早已透露了你是怎麼看待自已、看待他人、看待這個世界,進而形塑了你的人生。」沒錯!自己對自己說過什麼話,其實你的大腦都會記得一清二楚,所以如果每次遇到事情就是先展開「為什麼」句型的連環抱怨,那就會讓自己越來越不開心,之後想要放下也更加困難!

# 3 拓展自己的視野

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心情鬱悶,一部分原因是看得不夠多,因為只知道有前方這一條小路可以走,卻不知道還有其他很有發展性的岔路可以走,因此只好任由自己活在逼不得已的環境當中。
拓展視野這件事對我們來講,感覺是可有可無的一項自主學習,沒錯!不去積極學習並不會怎麼樣,但是會比每天都以一心想著學習的人,少了很多人生選擇權,也會默默地失去很多機會。
拓展自己的視野是每天都應該做的事,很多人可能都會覺得說,一定要出國留學、多去旅遊,才能夠增廣見聞,但其實未必如此,這個練習並不需要那麼大陣仗,反而是能夠從越小的地方做起,效果更加顯著!
我的建議是你可以從滑手機開始做這個練習,因為身為現代數位時代的人們,一早起床睜開眼睛的第一或第二件事,就是滑手機,跟它相處的時間說不定還比家人長,所以你使用的APP、追蹤的社群媒體,以長久來看是可以大大影響你的思維的(怕😮)。因此我會建議你要好好慎選平時滑的內容,多看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有時候真的會無心插柳柳成蔭發現自己從來沒想過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覺就找到另一條路~(CP值真高啊~~)
再來就是閱讀,看書是一個最直接了當獲取知識的管道,如果你覺得自己沒什麼時間看書的話,非常推薦你去聽Podcast,這樣就可以利用通勤、吃飯、保養等零碎時間,幫自己的大腦充電。總之只要是能夠提升自己,並且適合自己的管道,都可以盡量去嘗試看看~
總結:「放下」並不是逼自己忘記,而是要理解+包容!
不知道今天的內容有沒有給你不一樣的啟發呢? 如果你想看我更多的插畫、文字,歡迎來追蹤我的IG喔~❤️️

謝謝你看到這邊,我是芒現-愛畫貓的宅女,在這裡主要會和你分享我的插畫創作X自我成長的主題(首圖裡和頭貼那隻貓叫做姍角),如果你對這樣的內容有興趣,歡迎追蹤👉芒現-愛畫貓的宅女
免費支持如果你幫我按下方的拍手五下,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