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己負能量的破案關鍵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際關係向來都是容易引爆我負能量(壓力)的來源,這次在恢復過程中,除了情緒抒發後,自己多了一個反覆思考與分析的過程,像是偵探辦案一樣,回到現場去尋找蛛絲馬跡,去找出整個負能量積累的最初到引爆的過程,然後試著把這些線索拼湊出來,找出三個破案(跨過自己心裡的檻)關鍵— 「不爽啦!」
「Hi~你今天過的好嗎?」這句開場白可不是借用最近募資爭議的網紅,請不要對號入座! (咦?這也不是在說最近另一個代筆風波)總之,這句開場白是我在某些時刻拿來跟自己說的,這句看似平凡的一句問候,其實是出自於我多年前就診的身心科醫師,那時每次回診走進診間,他看到我的第一句話總是:「Hi~你今天過的好嗎?」這句話讓當時重憂鬱症的我,有時候聽的淚眼汪汪, 有時候心裡覺得很溫暖,對當時情緒敏感也封鎖一切對外聯繫的我來說,醫師就像是我的全黑世界中的燭光,帶給我光亮與溫暖。
記得當年醫師告訴我,身心症(只要非基因缺陷天生遺傳)都只是大腦告訴你要休息,畢竟現在社會環境壓力很大,其實多數人都會感受到憂鬱、暴躁、焦慮等情緒,只是有的人情緒過去就過去了,有的人就會讓情緒累積到影響生活作息,但只要試著去了解造成情緒和壓力的來源,就可以讓自己免於失衡,於是每次我碰到自己開始負能量湧現時,就會用這句話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
面對這陣子負能量一直創新高的自己,在沒有刻意的情形下,讓自己多一些時間放空,順其自然讓自己多一點休息,提醒自己用經驗累積出的Pressure法則來逐漸回到軌道,(Pressure法則詳情看這裡:https://reurl.cc/zrO9k6 )所以當你看到這篇文字時,那代表我真的好多了,雖然還不至於心如止水,但至少有風雨過後平靜,至於風雨帶來的垃圾,還在慢慢清除中。
人際關係向來都是容易引爆我負能量(壓力)的來源,我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壓力點,和以往有點不同的是,這次在恢復過程中,除了先讓大部分的情緒抒發後,讓自己多了一個反覆思考與分析的過程,像是偵探辦案一樣,回到現場去尋找蛛絲馬跡,去找出整個負能量積累的最初到引爆的過程,然後試著把這些線索拼湊出來,找出三個破案(跨過自己心裡的檻)關鍵— 「不爽啦!」
「不」愉快或不舒服的點。
整個過程中,讓自己感到不愉快的點是那些部分,比如:感到不被尊重、覺得被浪費時間,同樣的,自己是否有讓相關人感受到不愉快呢?仔細回想,在過程中自己也不經意的在開會或溝通模式中,出現可能造成別人不愉快或不舒服的字眼或者是舉動,如果這些不舒服和愉快只是溝通過程,而且對最後結果如果有幫助,那麼這些「不」是有價值的,可是如果這些對結果沒有幫助,反而可能造成雙方心中的疙瘩,那麼下次是否可以「不」犯同樣的錯誤?
「爽(雙)」方關係的後續狀態。
互動過程中產生的不悅,一定會影響雙方的關係,也許會讓關係產生裂痕,更甚者會變成決裂,除非要放棄雙方關係,否則是否在情緒過去後,試著去修復彼此的關係?雖然我不敢說這次修復的很好,但至少沒有因為情緒關係,而不去進行修復(關閉溝通管道),我試著去想為什麼我會對對方的行為生氣?是對方做錯事了嗎?事實上沒有,生氣原因來自於對方的舉動沒有符合自己的期望,不如自己預期的狀態,如果說有期望就會有失望,那麼何須為此糾結?明知道其實雙方的思考模式與邏輯交集的部分本來就少,在工作的配合上,本來就盡量把雙方擅長的部分分開進行,而不是去做彼此的工作,這次自己明知事前界線不明確,加上沒有充分的溝通,因此這樣的預期落差是必然,那麼不需要因此去讓雙方關係僵化或者是有裂痕,維持原本有的安全距離,是該修復的目標。
「啦(拉)」掉面子和糾結。
雖然這次過程中沒有對錯,但我曾經在另一個衝突個案中意識到自己在當下的情緒暴走,這時候先把無謂的面子放下,先為自己的唐突向對方道歉,因為這樣才能免於讓整個過程走向情緒話(化),讓問題回到正軌。回頭來看這次的過程,沒有對錯,不需要跟對方道歉,但不小心讓自己負面情緒影響另一個同事,說出口的當下意識到不恰當,我馬上跟同事道歉並且轉移到其他話題,負面情緒人人有,但不該殃及無辜,而且在負面情緒下的話語都有失公允,這很容易造成誤解,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拉掉自己心中的情緒糾結,很多時候,事過境遷,往往過不去的都是自己心中的坎。
再怎麼不爽,還是要讓自己找出破案關鍵,人生不要拿來跟別人或自己過不去,還是把時間花在更值得的人事物上,把幾秒的糾結放在欣賞上班途中偶遇的彩虹,人生不就美好的多了嗎?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不爽啦
#人生不要拿來跟別人和自己過不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