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負面情緒,你可以做得更好!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現代人必備生活技能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書推薦:強大內心的自我話習慣
猜猜你每天最常對話的對象是誰呢?
不是別人,就是你自己。人遇到任何狀況時都會先與自己有段對話,這是來自我們 的「自省」能力。主動去關注自己的想法與感受,進而去作出革新、改變,這也是很多科學家認為可以區分人類與其他物種最重要的演化進展之一。
但越來越多人對這個能力失去控制,讓自省變成傷害自己的利器,成為了作者提到的「小對話」。反覆的負面想法與情緒構成的循環,用錯誤的方式思考、產生負面情緒又再一次進入問題中掙扎,在心裡的情緒海中載浮載沉、無法掙脫。「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就是要交給你和自己對話的方法,讓你可以轉化心情、重新獲得自由的靈魂!

🔍抽離角色,客觀面對負面情緒

與自己對話時通常會以「第一人稱」去思考,「我怎麼犯這種低階錯誤?」、「我這個月業績沒到怎麼辦?」,深陷在情境中的你此時會無法客觀地做出判斷,反而會更加焦慮、緊張。
那麼,換成「你」來試試呢?想像遇到這些問題的是你的朋友,你會給他那些建議呢?作者認為"和問題拉開距離"、"使用抽離式對話"可以幫助我們更客觀、冷靜地處理,與困境產生點距離的美也許就不那麼沉重了。
我也時常陷入焦慮中,面對工作或日常的難題時就好像不會游泳的人被丟進海裡的感覺,但抽離情境後感覺輕鬆多了。被情緒放大的感受慢慢收斂,逐漸可以客觀地面對問題、找到解決方法,我認為抽離角色是個可行的方案。

🔍尋找「對的人」一起處理負面情緒

一遇到爛事、受委屈,馬上拿起手機傳一大串情緒出去嗎?「向他人傾訴」是情緒排解的方法之一,但研究發現對於處理問題本身並無太大幫助,我們總是過度專注在獲得"同理"的回應,尋求解決方案的目的反而變成次要了。
另一個問題是:情緒的擴張與感染,傾訴同時又再次經歷當時的感受,並將負面能量傳達給家人、朋友,容易引起惡性的共同芻思,平時雙方健全的關係也有可能因此失衡。
所以在尋求解決方法時要有意識地找到正確的對象,既能處理目前的難題又可以得到情感上的支持,這樣的情緒分享才會有這樣的發展。此外,我們也來個小思考,當我們作為傾聽者時,能不能成為對方解決方法以及精神支持的角色呢?彼此的關係是給予力量或是負擔消耗?慢慢梳理自己的人際關係,和每段關係發展出最恰到好處的距離,我認為也是這個思考點中可以得到的~

🔍緩和負面情緒,你的「幸運物」是?

「幸運物」是真的嗎?我是相信的。我的看法跟作者相同,當內在世界混蕩不安時在外在世界創造「秩序」提升對自己的掌控感,分散緊張或焦慮的情緒。
作者舉例:澳洲奧林匹克泳將萊絲(Stephanie Rice)每場比賽前都會轉動雙臂八次、壓泳鏡四次、摸泳帽四次,緩解緊張在比賽中全力爭取好表現;接受安慰劑的患者因為相信「這個藥可以幫助我」,獲得痊癒。雖說不一定適用在每個人身上,但信念也是很強大的力量哦。
你也有幸運物嗎?曾經我因為工作遇到的事去戴了尾戒,結果戴了之後工作量好像變多了......哈哈哈哈哈哈(笑不是笑)。

✍️結語

學會與自己對話的方法,訓練自己的心變得強大、不被負面情緒拖垮,是我們在學校沒學到, 但卻是生活中最必須的。看完這本書後感覺可以用更正確的方式和自己溝通,希望你也可以和自己好好相處囉!

💡C.H.閒聊安可場

有負面情緒的時候,除了跟自己好好對話外,吃份甜點也不錯啦!最近蠻愛司康的,在台中西區中山路有家<唡男咖啡>的司康和巴斯克蛋糕都不錯,來台中的朋友可以去吃吃看,一點個人的小推薦啦~
Hsuan
Hsuan
聊劇、聊吃、聊文字與小小日常,只想好好放空腦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