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9 婊子養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幾天是 #母親節。維基百科話,母親節是一個「為感謝母親而慶祝的節日」。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他媽的照片,盛讚這個女人是如何的聰明勤力含辛茹苦犧牲自我成全大我無限量支持鼓勵,如何成了她們的人生之光和女性榜樣。 ⁣⁣⁣
懂性後,我第一部認真看的外國劇集是明珠台的《Prison Break 逃》(主角 Michael Scofield aka 演員 Wentworth Miller 實在是太靚仔太好看,角色為愛無私又聰明絕頂又殘忍痕絕的設定完全 hit 中我的少女心),從中學到很多英文詞語、俗語和粗口。印象最深刻是監獄罪犯們常放在口邊罵人的話。原來用來罵女人的是「Bitch」,字幕翻譯成「婊子」,而 equivalent 用來罵男人的,是「Son of a bitch」,中譯「#婊子養的」。 ⁣⁣⁣
十四歲的我不禁在想,如果 bitch 是在辱罵女性生性下賤淫蕩,而罵男人卻是以「他是他媽這婊子的兒子」這原因,那即是無論罵男女,不還是在罵女的?講起他媽,普通話「他媽的 TMD 」、「你媽死了 NMSL」無啦啦又鬧我媽,廣東話「屌你老母」又屌我媽。這樣難怪媽媽們會很疲勞,難怪要個節日歌頌她們一下。 ⁣⁣⁣
似乎古今中外,最受歡迎的罵人方法就是罵其生母,而非其父。是否因是女人懷胎生出你我所有人類,所以 the origin of sin 一定追溯到那個將你從胚胎養大,十級痛楚痾出你後肚子留下一圈圈肥膏疤痕的老母,而非僅僅高潮時射了粒精就完事的老豆?人類是哺乳動物,顧名思義,就是可因「用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後代幼體」(from wiki)的動物。人奶來自母親,而非父親,所以不論 evolutionarily 或 biologically,人與其母的關係可是深切到不得而知。 ⁣⁣⁣
話說回來,今年母親節,我給母親大人親手選了花,是繽紛美豔的橙色荷蘭百合,然後和姐一起請她吃了頓晚飯。她很開心,我也開心。 ⁣⁣⁣
我很愛我母親,她為人聰明積極、伶牙俐齒、爽直率性,性格我行我素但可愛獨特;對生命有著奇特熱誠,總是不厭其煩去好奇去理解;又不辭勞苦地關心別人,極度考順父母;人生遇上困難,最終能夠走出困境,堅強不屈;一生人自給自足,自力更生,I’m so proud of her。她從不介意我的天馬行空,不插手主導我人生方向,亦不伸手問我索求金錢物質。雖她從不主動為我人生舖路,因她堅信,要我成長就是讓我放膽嘗試再跌碰,她的角色就是默默身後支持,用她的方法看護著我。I am very blessed,in a way。 ⁣⁣⁣
不過儘管如此,我亦不得不說,天使與惡魔只有一線之差。She can be a REAL FXCKING PAIN IN THE ASS,有時非常討厭野蠻惡毒惡頂!(Does 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母親大人 make me an ungrateful bitch?不過 sorry mom 我要 expose 你的惡行 😂) ⁣⁣⁣
無論理解與否,我媽對凡事總有意見,並必須將其發表,尋求 airtime 認同。你膽敢露出絲毫厭煩之意,她會突然發爛,繼而離場;她脾氣超差,下班回家後常將工作壓力和脾氣發在家人身上,不健康地以大吵大鬧,一哭二鬧來表達情緒。像踩地雷一樣,不能預測,無辜中招就情緒氾濫;她比較自我中心,加上杞人憂天,對孩子的情感需求毫不敏感;她甚少主動解決紛爭,莫講道歉;而她有雞蛋裡挑骨頭的陋習,在她眼裡,我做好一件大事,從不及做錯一件小事般嚴重。在她眼裡,一句略帶情感的說話都可被看作挑戰其人格權威,然後她會 120% 全力反擊。雖然隨年月過去,情況雖有改善,但情緒爆發問題仍在。每次我只好原諒她的無理,讓時間沖淡情緒。 ⁣⁣⁣
她對我造成的影響?十分深遠。我從小習慣自省內疚,壓抑情緒,對親人朋友愛人盡量逆來順受,無限量容納他人的錯,無限量往自己身上綑綁道德責任,偽裝沒所謂以承受傷痛,對自己人格品德行為極之挑剔。因小孩總覺得錯在自己,而不在那應該是完美,應該要愛惜你的母親。我學了她的情緒爆炸,因為不到爆炸一刻,原來也不知道存在長期被壓抑的情緒。長大後,我須花力氣重新學習與他人設立界線,並時刻看守情緒。現在才知道自己有權表達訴求,表達憤怒哀傷,不需要事事體諒忍讓,原來我是可以完全接納和愛充滿缺點的自己(雖然我現在 over compensate 到 to another extreme,eh-hem)。 ⁣⁣⁣
所以母親不一定偉大無私,有媽的孩子不一定像個寶。那完美母親形象是 socially constructed 的理想,而非大多數人的現實。我身邊不少朋友的媽媽更是極度自戀自私,奸險惡毒的控制狂,不但嫉妒,更不斷情緒金錢勒索,讓已長大成年的孩子仍深陷自咎的泥沼裡,需要慢慢走出陰霾,影響生活態度與人生抉擇。 ⁣⁣⁣
最可怕莫非是,生在被家長極端傷害的家庭,如疏忽、暴打甚至性虐待。受到創傷,孩子從小的腦袋結構變得不一樣,一生將被完全改寫。創傷後遺症、人格分裂、甚至很多變態連環殺人狂魔如 #Charles #Manson,背後故事總是缺乏母愛(和父愛)。酒鬼母親 18 歲生下他,把他拋給一個又一個朋友和親戚照顧,自己酗酒度日,更坐了牢。連親母都不理自己,孩子又有怎會相信人間有愛?同樣我們不難發現,社會大多較早就獲得世俗成功的人,都有個完全無私奉獻,愛孩子甚於自己的偉大母親, ⁣⁣⁣
人大了,我越能看見自己像母親的各個方面,並明白到,我媽的習性情緒思想,大部分還是受其 #原生家庭 的重男輕女的情感虐待,尤其是從我外婆那處學會。聽過一句說話:「有人用童年治愈自己,有人用一生治愈童年」,真實得讓人感概。原生家庭是每人人生首個社會化對象,定必帶來好壞影響,只是程度大小。雖然作為成年人的我們,絕對有需要和責任去反思習慣,outgrow 原生家庭的陋習,但講就容易,那需要極大自我認知、勇氣和堅強的精神。 ⁣⁣⁣
做人難,做女人更難。下回再講。 ⁣ ⁣⁣⁣
Image from Pintere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p13 Corona Tim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p14 Rêveri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p16 文人不似文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ep17 食色性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p18 水原閪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畫畫日記EP19】一直臨摹、不想面對自創:3個原因阻礙自己!繼上次畫畫日記跟大家分享,我從臨摹松尾裕美老師的作品上,學會了一套自己喜歡的上色流程之後,照理來說應該就可以好好地來自創了吧! 這3點一直妨礙我自創!挑戰第3次自創插畫!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4-04-26
EP19 從車庫到改變世界 - 談精實創業的奧秘與如何實踐(下)1.最小可行性產品(MVP)開發 一開始不必追求完美的產品,應先打造最小可行的產品上市 制定合理的初始生產量,考慮成本、現金流和效期等因素 善用閒置資源,降低固定成本 2.持續收集用戶回饋並快速調整 透過展會、市集、線上問卷等管道收集用戶回饋 重視並快速回應用戶回饋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4-04-25
【特別股】EP19 — 無可分配盈餘!新光金發行之特別股何時才能重新配息?新光金之投資資產配置篇在前三篇文章中,我們已針對非累積特別股不配息的原因進行討論,相信各位讀者已有基礎的概念,若未來有意投資這類的特別股,應更有心得並了解如何避免無法配息的標的。
Thumbnail
avatar
放山G
2023-12-06
EP19:離職倒數6天,原來海帶直接吃超級硬#離職倒數6天 #原來海帶直接吃超級硬 今天上午台北暴雨 我不好意思叫Uber eat 只好在家找了僅剩的存糧充飢 就是涼拌豆腐配海帶 - 海帶的外包裝寫著「涼拌可食」 我就不宜有他 倒進豆腐想說一起拌著吃更有味道☺️ - 沒想到 吃了幾口 嚼到海帶的時候覺得好困惑 我沒吃過這種海帶的口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9-02
EP19.沒那麼簡單沒那麼簡單 開幕第一天,只有一個人來。 高壓忙碌了一週,終於讓逢甲店趕在2019年底開幕 正當我們高興慶祝的同時,新冠肺炎來了。 各台新聞不斷報導著國外發現的病例,雖然疫情還沒有進入台灣 但嚴重的病情描述已使人心惶惶,大大削減了出門的意願 剛好選在這時候開幕,真是太棒了 開幕當天,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8-04
EP.50、SEO沒做Google Search Console,等於沒做Google Search Console是甚麼?  這是一個檢視網頁是否能在Google索引的到的工具,把你的網址貼到網頁內,它會告訴你這個網頁是否能夠讓使用者搜尋到。其實大多數的網頁都不容易被搜尋到,有可能是內容的關係導致分數過低,也有可能設定上的錯誤,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8-12
EP.42、PODCAST的使用者特徵Podcast這個平台其實不算新,只是2020年的使用人數與關注度暴增才讓它真正浮出水面。它跟其他平台一樣,起初獲得許多質疑的聲量,是否有穩固族群,是否能成為一個新的商業模式,現在看來,無疑是肯定的,而且成效比預期來的更好,商業規模比當初預期的更大。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6-18
EP.29、Podcasts可以經營品牌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不行,而且很多個人品牌都在這個平台大鳴大放。甚至衍伸出進階版的CLUBHOUSE,但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從一個人的廣播頻道,變成多人的廣播互動,更帶了一點能被選上發聲的自我優越感在房間裏頭。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4-01
EP 10.閱讀/原子習慣/詹姆斯‧克利爾讓自己對實際作為保持意識察覺。心理學家榮格說:如果無法意識到無意識,它就會指揮你的生活,然後你會稱之為,命運。 焦點永遠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成果。這個人可以是一位明星、一位公司的老闆、也可能是你的主管。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目標的達成只能暫時改變你的生活,想永久改善就必須從系統下手,這
Thumbnail
avatar
之筆
2021-03-11
Ep19.別寫得像詐騙+撰寫見證2個技巧避開讓網頁「看起來很像詐騙」的9大雷區,幫助創業者們為自家網頁做一個基礎健檢。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