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勺寓言」在藝術課堂的分組回饋

2020/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課堂上,我常常會使用國際公益團體「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在2014年的公益動畫短片「長勺寓言」(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讓學生在期初進行分組活動之前,或是期末利用影片內容,來進行整學期對於團體協作狀況的反思檢討。

「長勺寓言」在講這樣的故事:在一個黑白世界裡,六個餓死鬼圍坐在一張很小的圓桌周圍,桌上擺著一碗熱湯,每個人都想喝到一口熱湯,偏偏隔絕他們與面前湯碗的,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在懸崖邊的每個人手持一把長十幾尺的湯勺,拼命想要舀到一口湯來喝。但即使好不容易舀到一口湯,卻因為勺子太長,也無法近身喝到一口。

勺子很長很重,六個人都疲憊不堪,有人開始惡意阻止別人舀湯,有人因此重心不穩,差點墜入深淵。混亂中好不容易舀到的湯因為碰撞潑灑到別人.....,於是生氣之下,有人出手打斷了別人的勺子,絕望瀰漫在大家的周圍。

突然有一位女性決定把舀到的湯送到對面那位勺子被打斷的人面前,伸長的勺子因為承接著湯變得很重,女人就快撐不住......其他人見狀,紛紛用自己的長勺一起撐住女子的勺子,絕望的人因此喝到了第一熱湯,開始慢慢恢復血色。大家終於明白,用長勺舀湯餵別人,所有人才都能一起喝到。世界因為溫度開始恢復色彩,不同人種的人們,在彼此無私的幫助底下,共享那碗可以讓世界更美好的熱湯。

國際明愛會的短片,名稱為:“ One Human Family, Food for All ”——「人類一家,人人共享」,整部影片不過一分鐘,沒有任何台詞,運用背景音樂營造劇情氛圍,一開始沈滯低迷的音樂拉開黑暗世界的絕望,隨著衝突的產生,器樂節奏與哀鳴般吟唱聲的加入,氣氛開始緊迫,直到正義之聲發起,吟唱聲漸漸高亢,黑白世界轉向彩色,合唱與節奏轉向歡愉,在人們彼此互助之下,成就共享共好的世界。

短片中的六個人物採用黏土動畫的形式,用黏土捏塑出不同性別、年齡、膚色的人們,也象徵著不分彼此的人類一家。大家共坐一起,共享資源,即使資源稀缺,倘若沒有互助合作,誰也無法生存下去,更別說是要讓世界更多采多姿、豐盛美好呀。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動畫短片相當高明啊。由於沒有台詞,完全用視覺畫面與背景配樂來傳達訊息,不管哪一年齡層的孩子,都可以經由短片的欣賞產生思考,並參與討論、交換意見。一分鐘的長度,也可以在課堂上來回播放,慢慢引導學生觀察細節,擷取訊息、發展解釋、形成見解,回到現實狀況加以後設反思,對團隊合作心態的打磨,頗得助益。

在觀看「長勺寓言」後,我讓學生填寫提問單、對自己的反思與課程回饋。以下是孩子們對短片的解讀與學習、自己可改進的反省與感謝團隊中的夥伴:

小婷:
  1. 我學到了:團結合作很重要!要是不合作,永遠都喝不到,只會產生爭吵而已。
  2. 下一步行動是協助同學和自己都變得很團結。我可以早點到教室,認真回答問題。
  3. 我要感謝「藝術家」對這組貢獻很大,不管是作業還是回答問題,都很認真去做。
學生觀看「長勺寓言」後的回饋 | from Jinna Sun
小容:
  1. 我學到了:一個組別就是要互相幫助,當你看到有需要就要立刻補上,而且不管是小團體還是大團體,都會有爭吵和意見不同,但總是要有一些磨合才會成長。
  2. 我要聽到需要馬上去做,做得很樂意,完成份內事,口中無怨言,爭取任何加分的機會,動作快一點。
  3. 我要特別感謝小琪和小柏。我們這組少兩個人,所以比較辛苦,但他們也很努力加分,不會偷懶。
學生觀看「長勺寓言」後的回饋 | from Jinna Sun
大揚:
  1. 我學到了:人必須互助,爭執無助於解決問題,有時總有人需要當那「領頭羊」挺身而出。
  2. 我要想辦法剉掉一些「稜角」,有助於增進人際力。我要改進態度和觀點,努力做到信任、互助、尊重、擔保、團結、同理,或許該阻止一些爭端,用「跑」的來上課。
  3. 我要感謝所有人,因為這是共同努力的結果。
學生觀看「長勺寓言」後的回饋 | from Jinna Sun
遇見像「長勺寓言」這樣的學習素材,老師其實不用再老生常談地諄諄教誨著團結的重要,經過簡單的提問與引導,我們希望建構給孩子的觀念,便會經由孩子自己的覺察,自然而然地「長」出來,也由於是自己反芻後的產出,便更容易映照在孩子的內心,成為自己願意主動實踐的召喚。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