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水墨學思達】創作的研究歷程

2020/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心智圖進行研究筆記
七年級學生矇懞懂懂,
技法還不熟悉,創作經驗也不足,
卻馬上就得面對畫出自己的第一件水墨作品。

每年,因為參加比賽和累積作品的壓力,跟學生磨著好耗損。
開始將「學思達」導入水墨課之後,
我都從研究歷屆得獎畫作開始,
希望可以用研究精神,減少走一些冤枉路,
也讓老師的腦細胞活存多一些。

我用打電動來比喻,要玩一款新遊戲,總不能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
就莽撞殺進去,然後直接當砲灰,game over~
首先要先了解遊戲規則,
知道怎麼樣的策略才是容易破關的關鍵,
然後以一個沙場老手當作學習對象,
盤點自己目前的裝備,正確地添購裝備和武器,
再跟著老手殺進去,提高自己闖關的機率。

這樣的比喻,孩子基本上都秒懂!

Step01 第一張心智圖:遊戲規則~「水墨全國賽研究筆記」
請針對至少兩屆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水墨類國中組的得獎作品
進行兩方面的研究:「題材」(what)和「技法」(how)
水墨全國展研究筆記格式
學生的研究筆記心智圖

Step02 第二張心智圖:作戰策略~「我的水墨創作計畫」
2-1 「沙場老手篇」:鎖定一到兩張得獎作品深入研究
2-2 「盤點裝備篇」:盤點目前已拍攝或蒐集照片資料
2-3 「設定目標篇」:思考自己的創作題材並嘗試構圖
2-4 「沙盤推演篇」:依據與老師討論,設定創作步驟
我的水墨創作計畫心智圖格式
學生的創作計畫心智圖

Step03 把所有歷程階段上傳雲端

因為停課不停學的超前部署,
教育局開通了免費的Microsoft 365 Teams平台,
因此我們把Teams作業區,當作創作歷程的雲端資料夾,
把Teams聊天區,當作我們師生的共同討論區。
一場疫情,卻帶來教學上的新可能:)


這趟小七們的創作冒險旅程正在展開中,
看著他們努力從畫冊、從網路上進行獨立研究,
身為軍師的我,總是很感動。


也許第一次的啟航不一定會順利,
但我願意陪伴他們,走上偉大的航道!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