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業講座】打造「想要」需求的文創美學商機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學就是能讓我們的明天變得更美好。
這次的文創講師是iDrip的創辦人葉建漢,有看過他們家推出的咖啡機應該會很驚艷,咖啡機竟然能做得如此富有美學及工藝風,重點是還不會因為外表的美而影響口感,這台咖啡機所製造出來的咖啡依舊好喝,不同於外面水水或品質不穩定的連鎖咖啡。
附上iDrip的宣傳影片,可以先去感受一下它們家咖啡機的美:(絕對非業配!)
因為這個產品,能讓人感覺到iDrip這個品牌的確是具有文創美感的一家公司,甚至被日本蔦屋書店簽下獨家代理,蔦屋書店在我心中也是一間具有美感的書店。
所以找葉建漢來分享對於文創美學商機這個議題,可說是再適合不過。

平台與職人工匠的兩極化

隨著社會與時代進步,現在越來越多創作者如雨後春筍冒出,不論是影音創作、文字創作、圖像創作或是各種工藝工匠,他們施展自己的創意製作出觀眾、讀者、買家們所喜愛的產品。
在這種職人工匠不斷竄起的時代,平台也越來越多,光是前陣子我談過的Podcast就有不少平台如Google Podcast、Apple Podcast、SoundOn等,手作產品可以在Pinkoi、嘖嘖等平台販售,文字創作者也有各式各樣的內容輸出平台,如方格子、matters、Medium。
在兩者的發展會越來越繁榮的同時,若這些職人工匠們能靠著這些平台,兩者相輔相成,必能得到更大的綜效,尤其內容產業更是如此,現在的Netflix也是如此,讓各個國家的影劇產業得到更多更大的發展,在台灣也能看到其他國家的影集,同樣其他國家也能看到我國的影集,促使市場受眾變得更多更大。

市場與消費者地圖

我們身為消費者在消費時,其實就分為2種:「需要」及「想要」
當你需要這樣東西,會去計較CP值、會計算它的規格等價值有沒有符合你的需求,最後選擇符合你需要的產品。
如果你是因為想要這樣東西而購買,就不會這麼計較CP值與價格,而會因為它漂亮、它造型你喜歡、它撫慰你的心,所以你會購買。
因此當我們在製作一個新產品時,就要努力往「想要」去前進,讓消費者有所體驗,與產品有良好的互動,或是覺得這項產品很有質感。
面對這樣的市場,我們可以從消費者地圖了解一個產品會爆紅有幾個原因。
從最普遍的便宜、好用、快速為主的產品
因應潮流、話題而起的產品
透過使用者相互分享的產品
因點子創新獨特的產品
最普遍因為CP值高而受歡迎的產品有許多,像是小米的產品就是一例。
因應潮流的產品壽命通常最短,大家會爭先恐後去搶這項產品,卻不一定會長時間持續消費,如曾經紅極一時的雷神巧克力。
至於透過使用者之間互相分享的產品,最近就屬Netflix,因為親友使用體驗良好,甚至喜歡裡面的戲劇,相互推坑,促使越來越多人加入Netflix的行列。
而真正因為點子創新獨特的好產品,反而很少見,其中iphone就是一例,iDrip咖啡機其實也是屬於這一項。
要怎麼讓你的產品能夠成為最獨特、最少見,卻又能持續長紅的好產品是每個創業者一直努力的目標。
最後,其實透過這幾次的創業講座,我會發現大多數的創業家觀點及想法都很類似,有興趣可以往前翻我之前的創業講座筆記,會發現在創業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曾遇過諸多困難,但能在最後一一克服並有所成就,都是因為他們選擇不斷持續向前,而不會停在原地。
不論我們是否要創業,在平時生活上會遇到的困難並不會少,從年少時認真讀書卻不一定能考得好、工作上認真負責卻遇到擺爛的同事,諸如此類的事情一大堆,要怎麼樣才能突破這些困難往前進,也是我們要學習的課題。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