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南瓜大軍全面進攻!可愛迷你南瓜香料磅蛋糕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除了可愛我不知道還能怎麼形容我的瓜瓜們。這次特地買了24連的咕咕霍夫烤模,就是為了打造南瓜大軍全面進攻的畫面!上次烤巴斯克的南瓜泥還有剩,想想不如再多烤個基本款的磅蛋糕,變成至少有三道的南瓜系列甜點。一開始也只想烤普通的長條磅蛋糕,結果查食譜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很簡單的小南瓜,只要把兩個咕咕霍夫蛋糕合起來就成了南瓜,實在太可愛了!
延伸閱讀,香料南瓜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香料南瓜巴斯克乳酪蛋糕|自製南瓜泥—烤箱V.S.電鍋
〈影音食譜〉暖心香料南瓜派,萬聖節甜點
我通常喜歡買非單一用途的烤模,像是萬用的馬芬杯子蛋糕烤模就是我的最愛,其他我只買不同尺寸的基本圓模、方模與長條模,最有造型的大概就是咕咕霍夫烤模。原本也不是造型考量,主要是想要中間有洞的模,這樣能烤的甜點範圍就更廣了,而咕咕霍夫那個華麗俏皮的弧線裝飾算是額外Bonus,我真是萬萬沒想到她還具備了成為南瓜的潛能!我一直覺得,如果想烤出南瓜造型,就跑去買南瓜形狀的烤模是很遜的做法,運用基本形狀來組合出不同造型才酷。經過這次,我相信同樣做法加片葉子應該也可以變成蘋果吧!
延伸閱讀,用基本烤模組合各種造型:
〈影音食譜〉桂花金萱奶蓋戚風|淋出漂亮奶蓋小技巧、用圓形烤模變出山丘造型
這次食譜除了在視覺上別出心裁,蛋糕配方也是經過一番研究。磅蛋糕的基本配方就是麵粉、雞蛋、奶油、糖以相同重量比例混合而成,在我小時候只想扮演烤蛋糕的少女的時期,最喜歡烤的就是磅蛋糕。因為食譜簡單,不需要攪拌器也能做,但當時不知道,還是要努力把空氣打進奶油中,口感才會蓬鬆,每次烤出來總是長得像甜粿,不過好吃比較重要啦當時都是這樣安慰自己。如今造型、口感與風味對我來說一樣重要,不得不好好地研究一輪。
說真的如果按照傳統磅蛋糕比例來做,會烤出非常美味又邪惡的蛋糕。如果對食材比例沒什麼概念,可能不知道奶油、砂糖與麵粉、雞蛋相同比例其實是非常高油高糖的意思,也正因為高油高糖所以磅蛋糕得以成為常溫蛋糕,不易腐壞。而現代人對這種厚重的甜點接受度並不高,所以已經很少看到這種比例的食譜了。為了做成南瓜口味,我試圖分析在南瓜磅蛋糕的食譜中,南瓜泥扮演的角色,到底是屬於澱粉、水分還是可以取代部分油脂?(有些健康食譜會用蘋果泥取代奶油)後來我得出的結論是,他不需要取代任何人。他就是額外添加的口味,不影響蛋糕成形,同時能為蛋糕增添濕潤度、提供風味。
延伸閱讀,不一樣的磅蛋糕:
〈影音食譜〉草莓鮮奶油磅蛋糕!少女心爆棚|免打發、免泡打粉
磅蛋糕本身做法非常簡單,先將奶油確實打發至微微泛白、接著將糖、雞蛋確實攪打混合,最後拌入乾粉材料,南瓜口味只要多拌入南瓜泥與香料就完成了。這份食譜大部分時間是花在造型上面,其實做出小南瓜也很簡單,只要把底部削平後兩兩一對用巧克力醬黏在一起,最後放上南瓜梗梗就行了。梗梗可以用任何餅乾,長條狀的直接插,非長條的就切成長條。其他裝飾的部分也很自由,我就看家裡有什麼就拿來用,分別做了黑白巧克力甘納許當淋醬,另外一種更簡單只灑上糖粉,但整體做完我覺得CP值超高的!
明明都是簡單的東西,湊在一起卻能出現夢幻魔法!這大概也是萬聖節甜點總是擁有超高人氣的原因,因為人腦會把眼前的食物跟記憶中相似的事物做連結,把人帶進另一個情境之中,在那個瞬間可愛度就會直接三級跳!這就是視覺的魔力,從前我對造型甜點沒什麼感覺,但漸漸也能體會視覺跟味覺的依存關係是真的存在。像是這次烤的蛋糕,削下來的蛋糕邊邊,跟用心組裝成小南瓜的蛋糕,即使出自同一個母體,吃起來的心情卻完全不一樣。我現在覺得,像這樣偶爾做做造型甜點,心情超好的!萬聖節真是個能夠激發想像力的好節日!
食材▼
○蛋糕
低筋麵粉 180 g
無鹽奶油 140 g
砂糖 70 g
黑糖 50 g
蛋 3 顆
南瓜泥 150 g
泡打粉 1 小匙
肉桂粉 1 小匙
多香果粉 1 1/2 小匙
鹽 1/4 小匙
○裝飾
黑巧克力 40 g
白巧克力 30 g
鮮奶油 70 g
糖粉 1 小匙
新貴派 2 片
Ingredients▼
○Cake Batter
cake flour, 180 g
unsalted butter, 140 g
granulated sugar, 70 g
brown sugar, 50 g
eggs, 3 ct
pumpkin puree, 150 g
baking powder, 1 tsp
ground cinnamon, 1 tsp
ground allspice, 1 1/2 tsp
salt, 1/4 tsp
○Decoration
dark chocolate chips, 40 g
white chocolate chips, 30 g
heavy cream, 70 g
powdered sugar, 1 tsp
wafers cookies, 2 pieces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將雞蛋放至室溫、奶油放到軟化。在攪拌盆中加入已軟化的奶油,攪打約3分鐘直到奶油顏色變淺、蓬鬆泛白。
加入砂糖與黑糖,攪打到大部分糖融化,呈現絨毛狀。
一次加入一顆雞蛋,每次都要攪打到完全融合均勻,再繼續加完三顆雞蛋。
加入南瓜泥,攪拌均勻。我用的南瓜泥是自製南瓜泥,如果買得到100%南瓜泥罐頭也可以用罐頭!
延伸閱讀,南瓜泥做法: 〈影音食譜〉香料南瓜巴斯克乳酪蛋糕|自製南瓜泥—烤箱V.S.電鍋
篩入粉類,麵粉、肉桂粉、多香果粉、泡打粉與鹽,用刮刀輕柔快速地翻拌均勻,直到沒看見乾粉即可。
烤箱預熱350℉ /180℃,這個南瓜蛋糕需要用到咕咕霍夫烤模(bundt cake mold),將烤模抹上奶油並灑麵粉防沾。最後在水槽把多餘麵粉拍除。
先將蛋糕糊平分到烤模中,接著用比較小的湯匙或抹刀把表面塗開、抹平,蛋糕還會膨脹,不用裝太滿。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50℉ /180℃ 烤25分鐘。
等待時間來做巧克力淋醬,把鮮奶油分別倒入裝有黑白巧克力的小碗中。
我用果乾機設定149℉/ 65℃、30分鐘低溫融化巧克力,沒有果乾機也可以用隔水加熱或微波融化,微波要分次加熱、一次15秒並攪拌均勻。
將融化的巧克力攪拌均勻備用。
時間到取出蛋糕,從中心插入探針,沒有沾黏就是熟了可以出爐!
出爐後脫模放涼。因為有做防沾,我用小叉子插進蛋糕、稍微轉一下,很容易就可以脫模了。
接著把澎起來的蛋糕頂切平,兩兩疊在一起,就可以組成小南瓜了。我的烤模總共可以烤24個小蛋糕,兩兩一組最後可以產出12個小南瓜。
其中一片蛋糕塗上巧克力醬,另一片蛋糕蓋上去壓一壓黏起來。
接著用新貴派做南瓜梗,先切成三份,我故意切斜斜的變成三個梯形,再從中間切一半,太寬的可能放不進洞裡,可以再切一半。
我總共做三種裝飾,第一種是黑巧克力淋醬,用小湯匙淋在小蛋糕頂部,輕輕點一點讓多的巧克力自然流下。講究亮面的人可以加一點點奶油一起融化,光澤會更漂亮,我追求材料精簡就沒加了。
第二種用白巧克力淋醬,顏色沒有很飽和但是有亮亮的效果,我來回淋了三次。如果想要更飽和的白色可以加糖粉進去拌勻。
第三種是簡單灑上糖粉,我覺得這個也很可愛,感覺要從秋天走入冬天了!
三種造型擺在一起,我已經被他們可愛到不行…
最後放上新貴派南瓜梗,迷你南瓜就完成了!建議比較細的梗分給黑巧克力口味,黏著度比較好,糖粉要分派粗一點的不然會沉到中間的洞裡。
迷你南瓜大軍,成軍!但軍紀渙散,這裡是自由的國度,沒有人要整隊。
不是空有外表的小南瓜,南瓜香料口味磅蛋糕,巧克力跟南瓜意外地搭,超好吃!因為中間用巧克力把蛋糕黏起來,所以其實每一種都會吃到巧克力,很讚,建議可以多抹一點!而且還會吃到南瓜本人,自製南瓜泥懶得打碎,纖維都還清晰可見呢!
三種口味交錯放入盒子裡,意外地看起來好高級啊,很適合做成禮盒送人!一盒賣多少你願意買?(隨口問問,我沒有要賣。)
延伸閱讀,香料南瓜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香料南瓜巴斯克乳酪蛋糕|自製南瓜泥—烤箱V.S.電鍋
〈影音食譜〉暖心香料南瓜派,萬聖節甜點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