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書籍]:<你,很好 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很好 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 艾爾文--著
這本書是在我大學時期看的第一本勵志書籍。
雖然是勵志書籍,但對那個時候的自己來說就好像看到了一本足以安慰以及淨化心靈的寶典。
因為那個時候我正處於人生中最崩潰的時期,面對教授的刁難,專題小組成員之間的不合群以及畢業門檻的壓力對我來說是排山倒海而來,已經完全沒有過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去做其他事情。
當時的我又是很固執的個性,就算要面對的作業、工作已經超出我的負荷範圍,我總是咬緊牙根撐過去,因為我認為這些只是過渡期,並不會長期一直處於這種狀態,我也相信我能撐過去。然而,就在我以為我可以撐過去的時候,我崩潰了。
壓垮我最後一根稻草是小組成員以及教授對我的不諒解,我當時覺得我的世界是蹦塌的,付出了這麼多的努力,換來的卻是一文不值,我真為自己感到可笑又悲哀。
儘管我在怎麼難過、沮喪、崩潰,我哭完之後,我還是要振作起來,因為,我知道不自己學會從低潮中站起來,也不會有任何人幫自己,這就是現實。
某一天我在逛書店時,無意間看到<你,很好 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本書,當時是被這本書的標題吸引住,就慢慢翻了幾頁看。假如當時的自己若是沒有看到這本書,我也無法從這麼沮喪的心情慢慢從中振作。我還記得當時自己站在書架前大概有10分鐘,原因就是因為裡面的內容與我當時的情緒產生很大的共鳴。
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裡面有一段寫到 :
“不要想改變討厭的人,不要被討厭的人改變”
在教授面前,我總是期望自己的工作效率可以跟得上;在成員之間,我總是先考慮別人的情緒,卻忘了自己;但我卻忘了我一直在我可以選擇的時候選擇將就,我一直在許多的意見與想法之中,漸漸的忽略自己內心的聲音。於是,我終於活成了連自己都討厭自己的樣子,也活成了最不快樂的自己。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重新正視自己的性格、價值觀、人際關係等等,我發現我缺了做人最基本的底線與原則。我總是把別人的問題與考量優先放在第一位;我總是期望獲得別人的認可,總認為無須計較太多,總覺得幫別人多分擔一些沒有關係,卻不知道這些行為遲早會把自己搞垮。
我的各退一步,別人卻是得寸進尺;我付出的努力,換來的是一文不值。
越是努力的討好他人,迎合他人,只會讓自己活得越不快樂;我們可以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事情去幫助別人,而不應該是去承擔對方的責任。
也許是世界太過吵雜,我總是常常忽略自己內心的想法,導致自己心中的天秤開始失衡。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現在這樣的自己,斷開外界所有的聲音,傾聽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我該往何處? 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麼? 後來,我的情緒開始慢慢的好轉,我專注的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我的世界,又從崩踏的狀態,建立起新世界。
對於你討厭的人,不要設法改變他的想法,我們要做的是在這過程中維持原本的自己不被他人影響。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可以用 Google Facebook 帳號快速登入後,幫我按Like五下,您就可以不花任何錢,幫助我從Likecoin得到回饋。
您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無限感激!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1。勵志書養大的這件事現在想想好像很奇葩,小學生耶,誰小學一直在那邊學勵志,邊看勵志書邊激勵自己,好吧,就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1-04-11
    我看《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貫徹減法思維,堅持做好自己我看《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 》:貫徹減法思維,堅持做好自己 在出版市場上習慣勉勵讀者要戮力追求成功的氛圍裡,《不辦清單:史上最不勵志的爛泥哲學書》似乎是一本不大「政治正確」的書籍。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平時喜歡涉獵大量書籍,老實說這並不是一本新書,卻是一本讓我過目不忘的日文翻譯書。 我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24
    從勵志書得到走出低潮可能的方法從小看了很多身障者的自傳都發現他們的故事非常的正面,但我時常想活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真的時時刻刻都充滿的正面能量嗎?這讓我在思考他們擁有正面能量的原因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職涯陪伴者 葉紹平(平哥)
    2020-09-01
    討論 | 勵志書到底好不好?其實要看你怎麼讀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反對勵志書籍的聲音,反對者可能認為,這些文章沒有用、不好用,或只是暫時讓人興奮。 我會先列舉關於「讀勵志書」的正反理由、討論,再提我的觀點。 優點: 有時候讀者需要被打臉,才會下定決心去改變(看作者風格)......
    Thumbnail
    avatar
    樹莓寫寫字
    2020-07-12
    日常勵志(副標:書籍心得)最近讀了一本書《思辨決定你的未來》,這本書主要以哲學的方式去講解現在社會的現象或是哲學故事分享,我大概從國中就接觸到關於哲學的一些故事,但有時候真的會看不懂有些作者他要講什麼(應該是我智商不足),哲學挺讓人吸引,因為有時候會啟發不同的思想觀念,這是我買的第三本關於哲學思想書籍,所以我就是來分享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日常
    2019-11-16
    那些旅遊勵志書沒教的事<p>我覺得這些書沒什麼不好,但服用過度就有點像自我麻醉的嗎啡,兩腳不點地,飄飄浮浮的。這種「出國找自己」的主張,存在一個肉眼看不到的階級鴻溝。哪些人可以放下一切去壯遊,花光銀行戶頭的最後一塊錢再爬回國的??</p>
    Thumbnail
    avatar
    張健芳
    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