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0《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陪你度過人生低潮的一本書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自己在 Youtube 上看艾爾文也有一段時間了,雖然他近期沒有發新片,但想想或許是有別的人生規劃,所以 Youtube 也停更了吧!之前他在他的頻道上有推薦自己的書,那時沒買來看,這次因緣際會下借到這本書就把它翻看了遍。
由於他的頻道是在講學習成長,所以書也不外乎是這種風格。有些網友覺得太過正向而虛偽,但我覺得他的正向是經歷了低潮後,所鼓勵自己、刻意表現出堅強的樣子。
坦白說這是雞湯書,也很粉絲向,但我還是覺得...比起我看過的很多雞湯書,這本書帶到一些他自己的低潮與迷思,從中才產生出正向思考,這樣的描述架構讓這些正能量更具說服力,有些也很讓我心有戚戚。
今天不細究這本正能量小品,我打算佐點書中內容,來跟在座各位自我揭露,聊聊書中觀點之於我是怎麼樣的。

談談自己

評價
我想跟大家聊聊以前的自己。以前的我自己是個幾乎沒有負面情緒的人,大概是沒碰到特別悲慘的事吧,連出了車禍都能一笑置之。我並不是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也因此我比較獨善其身,不會霸凌也不會排擠,就是單純對別人沒感覺。更根本的原因是我幾乎不會對人或對事有所褒貶評價。
褒貶評價其實是來自於我們所認為的「應該」。一旦我們認為「誰應該...」、「事情應該...」,當人或事符合預期時,我們會認為它有達成「應該」,進而給出好評;當人或事出乎意料時,我們會認為它沒有達成「應該」,進而給出負評。因為在我的腦中幾乎不存在任何「應該」,所以才不會有褒貶評價。
我必須說這樣的心態其實很不錯,在成長過程中幾乎不會有心理壓力的存在,更不會在意某些世俗價值觀。過往我讀正能量的書籍也因此無感,畢竟我連負能量都沒有。直到大學後段,我的情緒才漸漸萌芽。不過因為我相當支持人的個體性與自由,所以幾乎不會對別人有任何標籤,也就是我的情緒幾乎不會對人。不過對於制度的想像,讓我有了「應該」。
我開始會想勞工「應該」可以擁有勞基法所規定的最低保障,但現實中有些老闆就是不給。我開始會想實習教師「應該」因為付出勞務拿到薪水,結果教育部只選擇剝削這群基層階級。我開始會想老闆「應該」定期付薪水給員工,結果老闆居然在某天就捲款潛逃不見蹤影。我開始會想我「應該」可以安安穩穩地住在我買的土地上,結果某天政府跟我說要徵收土地,補貼連原本的房子都買不起。
這些太多太多的「應該」,讓我開始感到憤怒。負面情緒向我襲來,所幸讀的書也多,即便有大落,也是很快就平復了。
偶爾的宣洩不是在跟這個世界低頭,而是留空間給自己喘息。
在處理負面情緒時,第一件事情要先承認其存在,隨後才想要怎麼釋放。我可以知道我因為不滿薪資制度,而有這樣的負面情緒。釋放的方式不該選擇加諸在別人身上,會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我偶爾會去爬山或去海邊,對著大自然使出我的獅吼功。
宣洩完了開始想想:我的難關是什麼?我要怎麼度過?思考下一步才是這個時候要做的事情。透過具體的方法,才能夠真正解決我的問題,也才能夠真正刮除我心中殘留的負面情緒。
我們該學習的,不是如何阻止意外不發生,而是發生以後如何坦然面對,再用心收拾,加快往前走的腳步。
獨處
一個人待在房間裡,看著窗外陰雨綿綿,是不是有時候會感到寂寞呢?這種感覺幾乎人人都有,畢竟人是需要歸屬感的動物。要排解這種寂寞,你可以相約朋友們一起出去玩,有時也可以選擇一個人看看書、聽聽音樂來排解這種寂寞。所以回來問題,排解寂寞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答案是歸屬感。當在上班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是公司中的一份子;當我們跟朋友出去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我們是朋友圈中的一份子;那自己一個人看書、聽音樂呢?這是一種你歸屬於你自己的模式。此時我們一個人在做自己的事時,我們不會感到寂寞,而是很享受在當下獨處的狀態。
自我歸屬感相當重要,因為當歸屬感皆來自於外在時,自己會想方設法融進團體裡,而非思考內心的感受。但偏偏團體或者他人想法就是不可控,我們需要他們來排解寂寞時,對方不見得會有所回應。然而當歸屬感屬於自己時,我們就有足夠能力,排解我們自己的寂寞。那問題又來了?我們怎麼獲得自我歸屬感呢?
真正的歸屬感是你發現你不需要歸屬於任何事情,你唯一要歸屬的是自己的內心。
實際上來說我覺得要先有自我認同,認知自己喜歡什麼、或是聲稱自己是什麼的專家。對於我來說沒事就是看看書,增加自己下次寫作的素材。對於職業棋手來說,下棋可能就是他自我認同的一部份;對於吉他手而言,彈吉他也可能是自我認同的一部份。當我們做這件事情,順利進入心流狀態後,就能享受這樣的獨處時光。
當然如果你做自我認同的事無法讓自己進入心流狀態,可能就要再多想想多方嘗試。一開始我也是看書很慢很容易分心,但看久了,比起周遭朋友圈,我已經是最常看書的人了,而且也不排斥,甚至有機會進入心流狀態。所以我一旦感到寂寞,就會出發去附近圖書館走走晃晃,看看裡頭的書,這種獨處時間對我來說也是超讚的!

談談生活

生活
工作或許是別人給的,但生活一定是自己過的。
我覺得畢業後這幾年我感觸最深的就是要「學習如何過生活」。細節很多也很雜,包含工作與工作之餘的平衡、靜態活動與動態活動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對於生活有所感受,就像是重新再認識一次這個世界,只是這次我們拋棄學校那些煩人的參考書,靠著我們自己的感知重新理解。
從躺在床上的感受、起床第一眼看到的環境、手執著的牙刷的質地、家裡的植物擺飾、入口喝的第一杯果汁、外頭的天氣......一切一切都是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感知,我們開始會注意睡眠品質、牙刷毛軟硬、家裡養的植物、食物的味道、房間的濕氣,觀察生活中的各種小細節,始懂得生活。
好好經營每個生活的當下,反而能期待更好的未來。
工作
大部分的人都沒辦法在一開始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但是為了維持生計,總是要忍一時,除非你投對胎,不然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走來的。如果真想要轉換跑道,朝其他理想一步步邁進,在大家享樂休息的下班時間勢必得要付出一些努力才行。
畢竟每份工作本就有好有壞,當員工雖然被指揮,但至少有穩定的收入;當老闆雖然可以指揮別人還能坐擁光環,但要有夠大的資本外還要有在市場上生存下來的本事。上班族羨慕自由接案者的工時自由、可以賺很大,自由接案者卻也羨慕上班族的穩定工作、不用捱過沒有案子的日子。
真正能夠有所成就的人,不會只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努力,更會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堅持。不會只注重結果,更是注重過程。知道過程是條持續的線,當下發生的事都只是一個點,堅持下去結果就會出現在線的另一端。
不過上面都還是在你大概知道你的理想工作在哪裡的情況,要是你還不清楚的話,就把握著眼前的工作囉!找不到想走的路,那就先走好現在的路;還不確定想做什麼,那就先問自己討厭什麼,避開就好。很多時候久了會做出興趣,人生會為自己找出解答,如果真的做沒興趣,再換工作也不遲。

談談他人

為自己而活
寧可做好自己,也不要小心翼翼地為別人活。
自己顧名思義就是自己,別人則是指你的家人、朋友、夥伴、上司甚至是陌生人。這些別人常常會用「應該」去界定你要做什麼。例如家人希望你做某份工作、上司希望你最好認真工作還不要拿錢、陌生人希望你花時間關注某些社會議題。但你的人生一天也就 24 小時而已,怎麼可能完成的了每個人的期望,對吧?
更何況,他們說了「應該」,也沒有要對你負責的意思,等到你出問題的那一天,別人只會推托說「那是你的決定,你應該自己承擔啊!」那...那些建議真的聽聽就好,只有你最清楚自己的境況,也只有你可以對你自己負責。一旦你真的選錯了方向,自己也難辭其咎。
而我認為人所謂的「成熟」,就是「能夠負責」的意思。
我們要嘗試在情緒上做個獨立的人,因為處在世上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唯有獨立才可能分離,有了分離才會對自己負責。
有的時候面對別人的「應該」我們會模糊焦點,認為我們只有選擇接受或者拒絕。但真正要面對別人對我們的「應該」時,我們要想的是「為什麼應該這樣」。舉例來說,有家人情緒勒索你應該要去當工程師,而不是選你自己想要的工作時,針對問題我們不是選擇接受或拒絕,而是要試著去問「你為什麼希望我要當工程師?」是為了名聲?是為了高薪?還是為了你曾經達不了的心願?唯有解決這些背後真正的需求,問題才能被妥善解決。
為自己而生
合得來的用心把握,合不來的放心錯過
我現在對於他人的價值觀也是如此。在過去學生時代,往往為了配合別人總是遷就,搞得自己像是迎合他人而生活的樣子。現在我覺得我自己的時間重要多了,你想要浪費時間可以,但麻煩請不要浪費我的寶貴時間。如果對我的時間也不願意給予尊重的話,那...我們可能合不來吧!
雖說我們都有討好人的天性,因為那是最快融入群體的方法,但是無止盡地討好,就只是在強求一段關係,而這強求來的也不屬於自己、難以長久。在《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中也說過,這是不健康的關係。
那怎樣達成健康的關係呢?我認為要讓自己有些價值,不管是能力、興趣等等,當別人是因為跟你在一起很開心、很有話聊,而不是無謂的膩在一起、雙方都是有能力處理關係的個體時,關係才能健康長久。
人生只有一次,活給別人看實在太奢侈,寧可因為真實的自己而被討厭,也不要因為偽裝的自己而被喜歡。
人與人的關係要靠主動接觸來產生,沒有雙方誰應該要怎樣,如同遞出白紙邀請對方一起彩繪,輕鬆拿出畫筆一起作畫。隨著雙方磨合,用心閱讀另一方的情緒,註記對方的想法,傾聽對方的聲音,於是你會慢慢懂我,我會慢慢懂你,彼此的陪伴成了最美好的事情。

談談得失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充滿了得失,會因為發票中獎而開心,也會因為弄丟錢包而心急。但不管是哪種得還是失,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一旦發生了,我們也只能接受。
曾經的跌倒,是為了提醒自己下次要繞過去;
扎心的感情,是為了點醒自己以後要看對人。
還記得我們曾在《人性鍊金術》那本書說過,人有損失趨避的原則。面對「得」我們很開心,但是面對「失」我們會極度痛心。對於生命更是如此。我們往往在人活著的時候沒有去珍惜,卻在死後悼念他的好。人可以貪婪,但我們也必須學著珍惜,眼前現有的人事物,甚至是時間、選擇,否則那些事物也只會因此變得無足輕重。
多數人臨走前的遺憾,
是年輕時沒有勇敢去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結論

認清自己是誰,比別人認識你是誰還要重要;
成為自己想要的人,比成就其他人想要的你還要重要。
雖然我沒有買這本書,但憑良心講,我覺得這是本人人書架上必備的一本正能量書,他裡面不少篇章我都相當認同,尤其在自己失意的時候看著,就好像能給予自己點信心,度過某些難關。再加上作者讀了很多書,雜揉了各種心理書籍的論點,套用到自己的經驗裡,所以在書頁中的各個篇章,都很容易找到過去看過的影子。
看著這本書,被作者滿滿的金句筆記給激勵,也隨著每一段,看著過去的自己成長。每一次寫這種心理勵志書的閱讀筆記都是種成長,而這本書幾乎是回顧了我現在所有面向的想法,所以今天一寫,也算是把我自己的想法都清晰地寫下來吧!希望大家失意的時候,也能夠看看這篇閱讀筆記,找回那個丟失的自己。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
作者:艾爾文
出版社:三采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