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字創作】窮人的揮霍,是重傷後的後遺症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堆滿日系洋裝的衣櫃
一隻光禿的鳥突然長滿了羽毛,他會想一直飛,飛到喉嚨乾竭、飛到羽毛紛落、飛到翼骨斷裂、飛到滿身是血。

常有人認為「窮是自己不努力」「窮人自己不存錢」「街友都愛買酒揮霍」我想告訴你不是的,我想告訴你,我看到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27000的薪水每個月花到透支


就如同《我的青春是:公共電話、蟑螂、鐵棍、爛牙與藥》提到的,我是窮人家的孩子。
資料顯示「影響兒童處理包括金錢,複雜問題與決策的習慣,很大程度在童年(7歲)時就已經決定。」
而我還記得很清楚,在我幼稚園時,我滿心期待地想打開好不容易存滿的竹製存錢筒,迎接我的是空空的筒子,還有生母的:「喔,我花掉了」
我大學因為被生父拋棄,自己出來工作了兩年,賺錢養活自己。而當我一個月賺兩萬七時,我花到每個月透支、毫無規劃、狂買衣服。
我想你會想問我,為什麼窮人有辦法賺錢後反而揮霍?
那是因為,我的生父生母沒有教過我什麼叫儲蓄、什麼是規劃。
那是因為,我還記得滿心期待的儲蓄變成一場空的感覺。
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過這麼正常,可以吃飽穿暖、自由花錢的生活。
那是因為,一隻光禿的鳥突然長滿了羽毛,他會想一直飛,飛到喉嚨乾竭、飛到羽毛紛落、飛到翼骨斷裂、飛到滿身是血。
而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慢慢學習,從一個月花上萬買衣服或吃昂貴餐點,一點一滴學到現在,能把一個月買衣服的錢控制在三千左右。
小鳥也才終於慢慢停下飛行的腳步,停在樹梢上,舔舐自己身上的傷,等待羽毛再度長出來,再學習慢速飛行。

堆滿周邊與畫冊,卻連飯都要人送—因為那是他們活下去的意義

而我有個朋友,他是低收入戶,患有嚴重憂鬱症,家裡背債,他自己也因為多重疾病無法工作,只能靠接筆譯維持生計。
但她不到8坪大小的房間,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他喜歡的動漫周邊、畫冊,甚至堆滿了單人床的一半;她對她喜歡的東西也是課金、跑活動樣樣來,從不吝嗇花錢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面。
而這樣的他,曾經因為一度窮到沒飯吃,需要我去幫忙送飯。
可我知道為什麼。
因為那些東西,是他嚴重憂鬱症發作自殘到需要復健時、
是他被媽媽打到一邊眼睛看不到時

是他在跟全身上下各種我聽都沒聽過的疾病對抗時


唯一的慰藉。
她的內心跟房間是相反的,所以她的房間總是那麼擁擠,堆滿了東西。
就像我後來從憂鬱症轉為躁鬱症,在躁期鬱期中不斷來回掙扎的時候一樣。醫學說揮霍是躁鬱症的「症狀」那我認為那也可以稱之為「填補」。
甚至在我完全感受不到快樂的那陣子,能讓我有一點點喜悅感出現的,就只有「下單」跟「拆包裹」這兩個動作,而拆完包裹,我就感受不到一點點買東西的快樂,東西也隨便丟。
那些美美的新衣散落在一旁,就像我不知道丟到哪裡的快樂一樣。
而我有實際跟街友們談過話的經驗,也實際上看過抽菸喝酒的街友。根據資料顯示,七成的街友有工作,大多是舉牌工、臨時工等不穩定的工作。
那他們為什麼不把錢存起來等著租房子?先不論現在租屋都要問職業、看儀表、甚至帶名片,你要這些連洗澡只能幾天洗一次的街友如何租屋?怎麼介紹自己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那些街友舉牌工,領著一天一千的微薄薪水,拿去買菸買酒。
那是因為他們努力想把生存,變成生活。
當你被台鐵說自己的家有觀瞻、看著自己的家被包成一包黑色的大袋子,只能坐在附近吹風淋雨。沒有一支菸、一瓶酒,你還能說服自己真的活著嗎?

失去與人的連結,錢只是一張廢紙

而貧窮又通常代表與人失去連結,在人生百味的講座中也曾提到:「許多街友早早就跟血親斷了聯繫,在街上又融入不了街友的圈子」
「他們坐在那裡,不是想著要等幫助,是想著要等死」
當你跟人、世界失去了連結,錢只是一張廢紙。
他們需要的不只是錢,他們需要的是看到未來與連結。
有一個我記得很深刻的事件是,我跟生父已經窮到下一秒就要上街頭,生父跟生母求助,她回「你自己要的孩子不會自己養?」
所以在我還沒能學會好好判斷誰真心善良、真的對我好之前,我唯一能判斷的就是錢,誰給我錢,我就認為他是好人、他對我好。
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談戀愛時,我每天都要問你愛我幾分?為什麼昨天是95,今天是96?我完全沒辦法從行動判斷這個人愛不愛我,只能用口頭確認。
因為我沒被愛過,沒有範本,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樣子。
對我們而言這些都不是膚淺現實或不努力、缺乏計畫,這是窮人重傷後的後遺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くら(kura)
くら(kura)
夢想是靠筆吃飯。特別關注性別、精神疾病、貧窮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