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被偷走的十二年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憶是許多作者喜歡運用的一個橋段,像之前讀過的小說「別相信任何人」或電影「二見鍾情」等,男女主角分別因意外而失去記憶,必須在現實生活中,彷彿瞎子摸像般,慢慢地摸索、適應,直到記憶回復那天才真相大白,所有疑團頓時化解,但不一樣的是本書的作者只讓女主角局部失憶,前一晚才邂逅一位阿根廷裔的白馬王子,沒想到一覺醒來,頓時從二十五歲的單身女子變成三十七歲擁有三個小孩的職業婦女,而枕邊人就是那個一夜情的對象,住家環境是陌生的,走進廚房找不到咖啡壺,孩子幾歲?念什麼學校?不知道手機號碼,連密碼都解不開,但女主角瑪麗堅持不讓老公和小孩知道這個天大的秘密,她努力地偽裝、編織各種誇張的藉口,維持著表面平和但內心澎湃洶湧的生活,面對周遭的不確定性因素,過著戰戰兢兢、欺騙老公、小孩、同事和親生母親的諜對諜生活,期盼明天醒來後就能記起一切。
  瑪麗為了了解這幾年自己到底經歷了些什麼事情,決定從通訊錄當探索起點,打了通電話給同學兼多年好友,電話那頭卡特琳異常驚訝,因為兩人早已因卡特琳企圖勾引現在的老公,有段時間不來往了,但現在卻成了瑪麗的時光膠囊,靠著她和幾本類似日記功能的記事本拼湊這過去的十二年;另一個讓瑪麗吐實的人是老公帕布洛的爸爸,他以敏銳的觀察力,一下就識破女主角的偽裝,有點像靈媒的女按摩師也來協助瑪麗釐清迷團,小說的中段告訴我們婚姻幸福美滿、事業發展順利,其實都只是表象,失憶前兩人因老金公帕布洛演而優則導,造成了二人聚少離多,更因老公與女演員的瞹眜而引發口角,於是瑪麗隱瞞了流產的意外,心灰意冷地動了輕生的念頭,反而造成老公的愧疚感,從此回心轉意,感謝老天給他彌補的機會,因為老婆(老公並不知道老婆失憶了)好像脫胎換骨地回復到蜜月期的那個可人兒,完全不計前嫌(其實是完全遺忘),可說這意外來得正是時候,故事的結局,作者又製造了另一個波瀾,男主角得知實情後 ,完全不能諒解瑪麗隱瞞流產消息而勃然大怒、憤而離家,看到這裡我又有點擔心,會不會這次換成男主角轉身離去,壞了兩人好不容易才破鏡重圓的好事,還好是我多慮了,結局完全就是Happy Ending 的設計。
  看完這本書有很深的感觸,記得有個長輩說過:婚後最好當個聽覺障礙、視覺障礙和情緒表逹障礙的人,因為大多數男生都是不懂女生的,自己要試著過濾掉一些有害婚姻的訊息,回想自己的婚姻一路走來,也是不斷地學習、適應和磨合,要懂得正面思考,畢竟我們是不同星球的人啊!(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John Gray),另一個有趣的感想是我同時在看「陪你到最後」,一本書讓我看著先生陪罹癌的愛妻走完人生,一本書教我理解女主角如何抽絲剝繭找回自己失去的記憶而重生,其實有點錯亂,但非常有趣,若有興趣的人也可如此惡整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