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砸爛的房間

2020/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的一個畫畫老師,提到自己的媽媽砸爛了她的房間,所有心愛的東西都被波及,本來下個月預定要開課,手又拉傷,房間又一團亂,只好先搬到朋友家,心情受到了不少影響。
這件事讓我想起自己還是國中的年紀時,一天放學回家看到自己房間的所有東西都被砸爛,加上媽媽心情差到極點,完全不說任何一句話,我也不敢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做,也不敢確定是不是她做的,只好默默整理好被摔在地上的東西,也不和她說上任何一句話。
那時候我在想自己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是不是我功課太差?還是昨天碗沒洗乾淨?還是爸爸又惹她生氣了?
或者,她在恨我嗎?恨我住在這個家?這個房間?
回到現在,畫畫老師說了,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那是媽媽自己的情緒,她一直沒辦法安撫好她,只能先讓自己搬到安全的環境遠離她,讓她在那裡冷靜冷靜。
我心想,哇!老師也太勇敢了!
我會覺得自己被父母傷到也無所謂,因為我是他們的孩子,任他們罵也沒關係。
但是我卻沒發現到自己的傷越來越大,最後精神崩潰了,還是認為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因為這樣才叫,孝順?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到這種”孝順”根本是自虐,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被父母需要的。
這不叫孝順,這叫自欺欺人。
所以老師這麼做我覺得OK,在自己被搞爛以前先離開是最好的選擇,一方面也很同情老師的遭遇,砸爛房間的心情我也感同身受。
我的媽媽,自從媽媽喝太多酒得癌症,開刀以後,加上妹妹因為以前媽媽的精神壓迫,到最近幾年直接爆發成憂鬱症,媽媽才開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到鬼門關走了一回,她才開始改變,因為身體因素也不能喝酒發酒瘋,變的比較能夠直接面對自己,而不是用酒麻痺自己。
至少現在,家裡比以前清淨多了,只是換成妹妹這個未爆彈而已,變成我在擔心她會一個心情不爽砸爛了家裡的所有東西。
雖然大家都說要包容憂鬱症,但是,如果演化到最後如果她傷害我,我是不會妥協的。
我沒有說一句傷害她的話,也包辦了她該做的所有家事,她要是還來傷害我,我也沒有理由要再幫她的忙。
我承認我很自私,但我也接受自己自私的想保護自己的一面。
現在能做的就是協助媽媽照顧憂鬱症的妹妹。
我覺得這才是最好的做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言雫(滴)
言雫(滴)
喜歡用簡單的塗鴉表達心中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