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情緒療癒】沒有無理取鬧這件事,每個情緒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情緒療癒】沒有無理取鬧這件事,每個情緒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
有些較為敏感的朋友, 我們容易感受到自己的情緒好像不被世人理解,有時候好像太過於情緒化就是我們的錯誤, 是我們太過於感性與玻璃心、不務實而造就的結果。
我最近很喜歡一個心理治療的取向:"人際歷程取向治療" 其中它非常重視情緒, 它相信情緒本身的存在不能用對錯去評斷它 而是要去理解情緒為何存在,每個存在都有意義的。
在前幾天靜心書寫時,意外地看見過去曾經跟父母有一段衝突。
那段記憶是這樣的: 我在國小時一次考試中獲得了高分, 當時的任課老師很開心,便邀請我們幾位高分的同學一起去西餐廳吃飯 (在那當時對於一個漁村長大的小孩來說,那真的是高級餐廳了) 那天我本來要自己騎腳踏車去, 但我的父母答應我會載我過去。
然而,隨著跟老師約定好的時間逐漸到來,我的父母沒有準時出現來載我去餐廳 在等待的過程中我非常焦慮與徬徨, 心裡便想: "該不該繼續等下去?為何明明答應我卻沒有出現? 還是我直接騎腳踏車過去?可是我已經遲到了怎麼辦?"
才這麼一想,父母就出現在我面前 又急又慌的我便一直糾結著: "你答應我會載我過去,現在遲到了要怎麼辦?!你答應我的!" 當時我媽就甩了我一個巴掌,她說: "我們已經很努力趕回來了,你為何沒有體恤到你爸爸工作辛苦?!" 我在過去曾經為了這個片段受了很大的傷害 一方面是認為自己被允了承諾,還被輕忽;另一方面則是明明是自己是對的,卻被斥責自己的任性。
當成為了貓奴,養起家來, 才發現要成為一個能夠事事遵守承諾的大人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當時的我,也沒有錯誤,只是無法理解大人的限制與無奈 (可能我爸當時臨時有公事被拖住,也可能遇到下班車潮塞車)。
當時的我媽,也沒有錯誤,只是無法理解孩子想要討好權威(我老師)的心態 (她可能也看著她先生擔心著跟我的約定,一路開車也沒有好好專心而擔憂); 所以當下所有情緒的堆疊就造成了這樣的結果。
常常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突然被一種情境喚起過去的創傷記憶,我們當下或許會不曉得這是怎麼一回事,只覺得自己渾身不對勁。
這樣的情緒會牽引著我們過去遺忘的或是壓抑的負面情緒,同時也會因為跟他人的互動、對話 甚至在閱讀、進修的過程引發我們看見重複發生的模式,重新被喚醒內在被傷害的經驗 倘若內在突然有種憤怒、埋怨、委屈、受傷、被背叛等等的情緒浮現出來都是正常的。
若是能夠好好地跟這些情緒對話,對這些情緒保持著好奇與接納的心 或許你會意外地挖掘到隱藏版的自己、有力量的自己。
我們或許仍會擔憂自己太過於情緒化而難以跟現實接軌,這時候正適合書寫下來或是找信任的人或是輔導專業人士、心理師談一談。即使無法原諒過去的自己做的蠢事,也請試著去理解當時的自己或許真的別無選擇。
而透過這樣的情緒洗禮,就好像是用淚水洗滌了內在窗口的塵埃,我們將會因此變得更加清明,不容易再被類似的事件牽動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會更懂於運用自己內在的資源與力量。
在療癒的過程難免會有跌跌撞撞、來來回回的可能性,成為自己的臂膀首要第一步就是接納自己的情緒。請務必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心,對任何突然出現的情緒都說: "謝謝你的存在,我看見了,我會試著理解你。
透過這樣的歷程,你會發現你對於自己的內在有更多的認識, 也會更懂得自己真實的需求與內在資源, 如實地踏在未來的每一個人生階梯當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