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成為主動的學習者(三)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再一次運用成為主動的學習者(一)的案例,將它模擬成你自己一個人的主動學習的歷程,你的故事與內在的內容可能和這個案例很不一樣,但是過程很可能會有類似之處,請用你理解到類似的部分,代入自己的情況,或許會對這樣的歷程更有體會。

在工作坊中當別人發言時,自己感覺到不太舒服,又認為自己在學習上好像沒有進展,這時已經有所「覺察」,但是,你認為這不是一件好事,想要先努力看看會不會有進展。過了一、兩天,逐漸累積了複雜的情緒,終於忍不住而轉回內在、面對自己的狀態。
這時,你感覺到胸口的悶,然後用手接觸自己的胸口,跟胸口悶的感覺說:「我感覺到你了!」、「我承認你的存在...你是我的一部分...謝謝你想要告訴我一些訊息,雖然我還不太明白。」。你閉上了眼睛,和胸口悶的感覺在一起,僅僅覺察而不評斷內在發生的任何情況...,開始聽到內在責備自己的聲音「你很糟耶!別人都有很大的進展,你怎麼都學不會?」,感覺到自己的焦慮...,再次的,選擇「接納」自己此刻有自責與焦慮,謝謝它們所帶來的訊息,專注的體驗它們,與它們同在。
這時,你可能感覺舒服多了,能接納通常會讓自己放鬆許多,胸口悶和焦慮的感覺減輕了。此刻,可以帶著一種正向、「好奇」的心情,問問自己「這樣的感覺從何而來?和什麼事件和想法有關?...」,然後你逐漸清晰了自己習慣和他人比較,來要求自己做得比別人更好,做不到時會不斷的責罵自己,然後想要自己趕快做到而焦慮不已。另一方向則是問自己「我常常有這樣的感覺嗎?我從哪時候學會的?...」,也許你回想到過去成長的經驗,明白當年的你想要常常吵架的父母開心或放心,而對自己有高標準的要求,形成這樣的應對模式...,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需要對當年的自己有很多的理解與疼惜。
走到這個階段,你可能會運用「冰山」的隱喻,增添新的、正向的觀點,或是更加明白與調整自己的期待,連結與體驗渴望,更加的看重自己這個人的價值...。又或者,進行「和小時候的自己對話」,帶著疼惜的心情對當年的自己說「對於你當年的擔心和害怕,我很心疼...」、「我現在長大了,可以回來陪伴很擔心焦慮、自責的你...」、「我很欣賞你當年想要幫父母的用心...」,用成年人的狀態去陪伴幼年的自己,讓當年的情感經驗得到滋養,進而讓此刻的自己感受到更加整合、更有力量,或是更加的認可自己。這個「轉化」的過程,一開始需要透過別人的協助,後來可以有更多的練習,運用這樣的體驗來自我療癒。
回到此時此刻,將上述的學習放回實際生活中「練習」。若是再次感覺到焦慮和自責的類似情況發生時,可以提醒自己和過去不同了,你可以選擇更加的放鬆、更正向的看待自己已經努力做到的部份。或是,在內心裡告訴那個當年的自己,你會陪伴他、欣賞他的努力...。也許,你有時還是會回到焦慮和自責,但你知道這樣的反覆是很正常的,需要有更多的練習和堅持,就會逐漸成為自己所喜歡的狀態。
最後,不管你做到前述的哪一步,也包括此刻看完前述的文字理解了多少,都邀請你「欣賞感謝」你自己,欣賞自己願意花這樣了時間和心力去理解和學習,而且也有一些心得或收穫,謝謝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這麼專注的閱讀和體會。

不知上述這樣的描述,是否可以讓你更加了解「主動學習的歷程」?我的建議是,請先聚焦在目前可以瞭解的部份,暫時擱置感覺模糊或困惑的地方,後續會有更多的篇幅來說明相關的概念與學習方法。
最後,主動學習的歷程除了之前的圖示外,馬公高中的曾明鴻老師在課後給我回饋,他認為「欣賞感謝」移到中心畫成下圖的形式更好,更能凸顯「欣賞感謝」的重要性,我非常同意,覺得這是很棒的想法與呈現,也一併提供給大家,你可以選擇自己覺得比較適合或喜歡的方式來使用。
主動學習的歷程2
曾老師在其臉書回應如下:
天安老師在這篇分享裡,提到了他和我在工作坊的一個互動。我想在此說說自己當時的發現,以及是什麼樣的歷程讓我向天安老師提出了我對「主動學習的歷程」一圖的看法。
在學習和體驗薩提爾的這幾年中,我一直學習安頓自己。五年前我在崇建老師的「心教」一書中見到了5A後,我開始試著照5A流程來安頓自己,並在最後告訴自己欣賞感謝自己,我當時對這樣的運作最大的認知和感覺是:這是一個過程,同時也是我的選擇和決定,的確起了安頓自己的作用。 薩提爾的核心概念之一:「自我價值」,以「成長」來看待自己。我常自問:「我看到了自己的價值了嗎?我如何告訴自己是有價值的呢?」
在天安老師的工作坊中,我見到了主動學習歷程一圖,我發現「欣賞感謝自己」不是流程的終點,而是伴隨在歷程中我看見了自己每一次的努力和願意,我看見了自己的價值。 接著,我發現圖上只有「行動」這一環節是單一箭頭,箭頭先指向「欣賞感謝」後,才進到下一環節「覺察」,這樣的指向與其它「覺察」、「接納」、「好奇」、「轉化」的同時雙箭頭流向不一樣。這引發我的好奇和思考,我覺得這樣的視覺影像對我來說代表:「先有欣賞感謝,才能進入覺察。」或者說:「沒有欣賞感謝,就無法繼續覺察。」而我覺得「欣賞感謝」是過程中每一步都可能相伴而生的,欣賞感謝不是兩個步驟間的介質。
所以,我在自己的心得筆記裡改繪了主動學習歷程一圖,將我的想法表達在圖上,也與天安老師說了我的想法。 謝謝天安老師這些文章的分享,讓我再次回顧自己過去在薩提爾工作坊的學習,每一次的學習和之後的生活體驗,讓我都有新的發現。第一次從瑤華老師的工作坊聽到:「練習,練習,再練習。」好像只是一種勉勵,而現在,我覺得這是生命的一部分。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