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是脫離幻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發現所有感情不順利的人,不論是交往前還是交往後,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活在幻想之中。
關係的本質是「連結」,或是換句話說,人就是以想要連結為目的才去建立關係。而建立連結意思就是「能量的流通」,也因此我們可以發現,我們在書上看到那些增強魅力的技巧,幾乎都是「將能量開放」的行為舉止。因此不管是在交往前還是交往後,或是將範圍擴大到任何人際關係上面的問題,都會導到這個核心。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的狀態是無法與自己以外的外界流通時,我們的關係就會出問題。也就是說,與自己以外的外界連結,就需要去了解真正的「現實」是什麼樣子,因為現實就是我們與自己以外的外界的人共同創造出來的東西。因此,建立連結與了解現實它是密不可分的兩件事。
每次當我分享一些能夠讓關係雙贏的理念或方法時,總是會有人喜歡在底下說我「太過於理想化」,但是對我來說這些「現實主義者」事實上是活在幻想之中的,一個「我們無法與他人建立真實連結,無法真正成為一體」的幻想之中。因此對他們這些人來說,「愛」並不存在,「各取所需」才是在關係中的基礎。活在幻想之中是我們這個三維世界的「常態」,但「常態」並不代表是「真相」,而這世界上很多人會將虛幻當成真實。
我們可以將關係這樣理解,既然關係是連結,那麼如果「真的有連起來」,代表彼此能量是互通的,那也代表「真正有發生」的事情也會是互通的。舉例來說,若一個女生她遇到玩弄她感情的渣男,那代表這關係缺乏連結,因為女生對這段關係有一種感受,而對方有另外一種,才會造成認知上的落差。而通常這種狀況,活在現實中的人是玩弄人的那方,而被玩弄的那方則是活在幻想。因為如果這段關係真正有發生的化學反應,應當要會同時影響到雙方。
那為什麼被玩弄的那方會感受到其實根本沒發生的情感呢?因為這個情感是發生在被玩弄者與自己腦內產生的對玩弄者的想像當中。因為實際上這個被玩弄的人根本沒從互動中感覺到這個人的用心,只是聽信了這個人的顧左右而言他的話語,因為不想接受事實上對方沒有對自己有這樣的感情,所以投射出了一個虛假的、符合自己想像的對方,並且在自己腦內與這個擁有對方形象但不是對方的人互動、連結。(而會有這樣的現象,通常是因為被玩弄者的選擇太少、自我價值感不足)而玩弄者因為可以接受被玩弄者就是不符合自己的標準,所以玩弄者會活在現實之中。而交往後有問題的人也是,通常也是創造了一個「只有自己感受到」的關係,因為無法接受自己不能接受的東西存在在這段關係裡,所以才需要創造出幻想來避免崩潰。
也就是說,關係出問題代表我們無法順利地與他人連結,無法接受真實的全貌,因此需要創造幻想。(但是畢竟是幻想,總有一天要醒的。)如果我們能順利地與他人連結,根本不會有被騙的可能,因為我們會實際感受到對方的不真誠、隱藏,不會因為需要幻想來填補我們內在的空虛,而忽略那些明明感覺到的不協調感。那我們會無法順利與他人連結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無法「接收」所有關於現實(真實)的訊息,我們屏蔽掉了某些部分。而為什麼我們會需要屏蔽掉那些部分,因為我們深信某些「立場」是正確的,而這些「立場」大多會跟我們內在認為的好壞對錯有高度的相關,而那些我們無法接受的部分,就是被我們框架限制住的,衝出框架使我們恐懼,而衝出框架的恐懼也是幻想之一。
但現實(真實)是沒有立場跟框架的,也不會對任何東西下價值判斷。有框架跟立場的世界比較容易被理解,也比較簡單,因為可能性會因為框架跟立場而限縮,那代表思考就會大幅的減少,灰色地帶也會大幅的減少。一個事實可以用無限多種立場去看它,但如果我相信一種立場是正確的,我就可以用一種立場去看所有事實。那些「現實主義者」看到那些真正能夠實踐「理想」的人,都會提出「大部分的人/一般人」的「普遍性」框架,但事實上真相是根本沒有「一般人」這種東西,也沒有所謂的「普遍性」,那是對真相的誤解。
而這些「一般人」的產生建立在對真相的誤解上,這是現況,但不代表是事實。因為事實是這些誤解真相的每一個人,都隨時可以選擇真相,去看見真正的現實,並且成為這些現實主義者口中的「例外」。但不代表現實主義的人的主張是錯誤的,而是只要一個人選擇什麼樣的主張(立場),那這樣的現實就會因應他們的信念而生。並且當他們看到真正實踐他們想像之外的人的時候,他們的第一反應是「他是他,少數人才能這樣」。而不是把能夠實踐的人當成真相的一部分,而是透過「例外」來把他們排除在他們認為的「現實」之外,但真正的現實(真相)是不包含例外的,能夠貫通一切的才能被稱為真相。
幻想的概念,在我最新的一本書《有一種分手叫做不遺憾》裡面有提到,但當時我還不知道這個概念事實上是能夠拓展到所有的關係上頭。幻想會讓你關係不順,而弄清楚現實會讓你關係順利,因為認清現實就代表你跟別人永遠on the same page,關係內需要溝通的只有看待同一個現實的「立場」差異,但永遠不會有不同的現實。除非你也遇到了正在幻想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那你也不會有煩惱,只會覺得不想跟這個人建立關係(沒被吸引)。會帶給我們煩惱的,都是我們無法跟想要建立關係的對象建立想要的關係。
如果我們想要擁有好的關係,關鍵就是要「把心打開」,當我們能把能量的通道打開,才有辦法與他人建立「真實的關係」,真正地創造能量的流動與互通。而當我們有無法接受的事(創傷),或是內在有恐懼時,我們都會把通道給關起來,而當我們把自己跟外界隔絕起來時,我們就會覺得寂寞,並且覺得難以跟他人建立關係,進而造成吸引不順或關係維持的不順利。通常吸引不順的人跟最好的朋友關係也沒有到非常深,不論他本人如何認知關係深不深厚。因為吸引會有問題人通常是很容易幻想的人,也容易缺跟急,那也代表這個人無法從愛情以外得到能夠令他滿足的連結感,因此可以推導他在其他關係也沒有有足夠深度連結的對象。而這源自於他自己與外界的隔絕。
當我們把自己跟外界隔絕起來時,我們就會沒辦法接收到許多訊息,我們會無法同理別人、無法將心比心、無法知道自己喜歡的人想要什麼、心情如何,沒有足夠的資訊我們就容易不知道怎麼與他人戶動。真相是這些能力是我們本來就具有的,只是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逐漸把自己與外界隔絕開來,把自己的心保護起來。很多人把能夠洞察人心、瞭解他人需求的能力當成一種超能力,但這是錯誤的,建立一段良好的關係的能力是我們與生俱來,我們只需要再度把自己的心打開,與外界流通,好好地「感受」,我們就能感受到現實(真相)。
而只有感受才能接近真相,因為思考是有立場的,沒有立場就無法思考,而立場就是對於真相的一種誤解。
因為這些活在幻想裡面的人醒過來的時候,回想當初都會有一個共同的體驗,那就是當時知道感覺有哪裡怪怪的,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時就是忽略掉了。也就是說,只要我們把與外界連結的障礙拿掉,任誰都可以創造美好的關係。因為美好的關係就是高度的連結,而高度的連結就會在現象界中產生「愛」的感受與現象。當我們用心感受並且尊重自己所感受到的、接受到的所有訊息,任何人都是屬於自己版本的Alpha+Beta的男、女。(Alpha是屬於尊重自己的部分,Beta是屬於把心打開的部分)
在Netflix上面看了一部叫做《我的章魚老師》的紀錄片,裡面的男人對於那隻章魚產生的情感就是愛,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想要每天都接觸他、與它互動,光是看著能與之並存就是一種幸福,會想要守護但不會干涉,並且會從這個所愛的對象身上學習(不論這東西是生物還是無生物,我們都會從自己所愛的物品上頭接受這個東西要給我們的訊息,我們會將我們所愛的人事物都視為生命),並且會由衷的希望對方一直安好、快樂,滿腦子想著這個愛的對象,直到自己無法自拔。藉由這個無法自拔,我們會學會去關愛,並且在關愛與衝突、痛苦中找到尊重對方、放手的方式,讓自己學會去愛的過程。
而愛就是與自己以外的存有連結的狀態或是試圖有效連結的過程,並且在流通能量毫無障礙的情況下,就是所謂的「真愛」。真愛能存在在任何存有之間,只要他們能量是無障礙地互通的。而當我們體驗到與自己意識以外的存有連結,我們就會感覺自己「回到家」,我們不再寂寞、並且感覺自己「完整」了,我們體驗到自我消融的偉大,體會到奉獻能使我們體驗到更大的能量,我們藉由連結體會到愛並且更加懂得關愛並欣賞周遭的所有存有,因為當我們將心打開,一切都將變成奇蹟,我們可以感受到萬物存在無限的意義與訊息,並且開始尊重一切存有,所有存有都帶來各式各樣的體驗,豐富我們的生命。沒有任何存有將打開心的自我視為不足或無趣的,我們將被一切充滿,將心打開我們難以感到匱乏,我們將體認到任何存有的關係都與我們自身習習相關。愛不必透過任何形式證明。
因此愛並不是付出、性行為、關心或任何關係,但是愛能夠透過性行為、付出、關心跟建立關係來轉譯,這些看似愛的行為只有在愛存在的時候才會轉化成愛的語言,並且藉由這個能量流通,流到對方身上進而也轉化對方,而當愛不存在的時候,付出、性行為、關心、建立任何關係,它就只是一個帶有一個目的的行為。讓我們感受到愛的人事物上頭,我們會透過這個對象去學習與我們之外的人事物連結的能力,愛的感受就是我們學習將自私範圍擴大的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K會員
    501內容數
    我是誰不重要,我的文字有帶給你什麼比較重要。 顯化社群: https://discord.gg/7Kytt3D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魔女的 Murmur 的其他內容
    靈性修行注意事項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權威與謊言密不可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係的量子糾纏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理]『妳追逐的,是幻想出來的藍圖, 還是真實存在且可能達成的目標?』這是心理醫生問我的問題,問我理想中的樣子是什麼樣子? 我說了很多身邊朋友,形容他們的樣子是我理想中的樣子,說他們好優秀、好多特質是我想擁有的、我想變成那樣。 但我說不出自己的。我只看見目前的我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離那目標還很遙遠。
    Thumbnail
    avatar
    Nabi
    2021-09-08
    幻想是一種病,而我病的不清長達24年的單身生涯,走過無數單戀暗戀,困頓著,這樣感情一路暢通的自己,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不夠瘦?不夠漂亮?是不夠有趣?還是太自我? 總言之,我很努力再找自己的羊毛... 喜歡一個人時,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默默地關注你,當你看我的時候又裝作毫不在乎,明明很在乎你卻又不敢太靠近,只敢默默對你好。會
    avatar
    ritawoo
    2021-06-07
    愛是想要你愛我,殺了你才能看見我──《愛.殺》(上)   《愛.殺》這部電影看似類別是LGBTQ,但內在劇情是在試圖打破「性向」的界線;說「慾望是最真實的,身體不會說謊,心才會」彷彿要釋放慾望,追求愛,但事實上要面對的是自己內心的渴求。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1-03-26
    愛的過去進行式:真愛永遠 - 青少年對愛情的幻想完結篇【#大頭安迪說電影】 Netflix上面的YA電影可說是不勝枚舉,但幾乎清一色都是看過即忘的劇情。因此〖愛的過去進行式〗這部片可以出到第三集也算是非常難得,畢竟它沒有特別的劇情,還是讓安迪心甘情願每一集都看,這部片一定有什麼魔力在。
    Thumbnail
    avatar
    大頭安迪BHA
    2021-03-18
    共識只是幻想?從蜂群如何遷巢看人類社會相信很多人都在生態紀錄片中看過,像蜜蜂、螞蟻這類具有社會性的動物,會互相合作去應付各種生存的挑戰,例如南美洲熱帶雨林的火蟻會和同伴互相緊扣形成「蟻筏」去渡過洪水。牠們集體行動起來仿有共同意志,整個群體看來像一個有自己意識的個體一樣。
    Thumbnail
    avatar
    CY L.
    2020-07-20
    寫作相關-虛構不是幻想,冒險與實證的過程許多人總說寫作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與騙局,但有時寫作就像是一面鏡子,我們從中去勇敢的直視自己、認識自己,寫作也會像是捕捉事物的相機、錄影,讓我們重新認識這個世界,也學習如何去表達、引導讀者看見我們雙眼與心理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20-02-14
    人生練習題-夢想能成為理想還是幻想?通常我們都是汲取別人所體會的事物,去擷取、選擇認為對自己有益的吸收。但每個人都是不同(專屬)的個體,別人的經歷只是一個建議,每個人成功與失敗的方式都不同⋯⋯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