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必比登忘了來的老字號叻沙

2020/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上搜尋叻沙時,會發現維基百科光是叻沙的種類就高達十幾種。那麼到底哪種叻沙才是最正宗的呢? 記得台北車站微風廣場,一家星馬小吃「328加東叻沙」,是米其林指南上的必吃美食。在我心中,那就是新加坡叻沙的象徵。
昨天我們前往加東(Katong)剪頭,在google map上搜尋餐廳打算大啖美食。室友說,「328加東叻沙本店就在那附近」。我們打定主意,剪完頭髮就去那邊吃他個兩碗。雖然google review只有3.9顆星,似乎是在勸阻我們let it go。
才躺下來開始洗頭。親切帥氣好像韓國喔爸明星的髮型師問,「欸你們沒吃午餐這樣會不會餓?」感謝髮型師在洗頭之餘,還不忘關心我的肚子。「還好啦!這附近好像很多美食,我等下去找個地方來吃吃。」
那親切帥氣好像韓國喔爸的髮型師,原本正勤勞按摩頭皮的指尖,瞬間暫停, 語氣凝重好似在宣布國家大事的他說,「你,千萬不要去吃對面那個328,不.好.吃。」 😳😳😳
是髮型師有讀心術,還是老天爺真的要阻止我?
總之我是信了。 😆
連忙問他,那那那你給我推薦幾家這附近美食! 髮型師的指頭恢復正常作業,像敲擊鍵盤般輕盈地幫我洗淨三千煩惱絲。他緩緩試探,「哎呀這很難推薦,因為我不知道你是要吃餐廳的還是哪種的?」
「你知道我台灣人啊!我們最喜歡就是街頭小吃平民美食!!!我不吃大餐廳!!」
他有點如釋重負地開始了一場我相當珍貴的美食評鑑 —
「如果你喜歡吃平民美食,我們理髮院隔壁那棟Roxy Square裡面的食閣還不錯,叻沙還有雲吞麵都好吃。」
「對面的金珠肉粽是本家,早期他們沒有申請商標,所以其他商家拿去用了。但是對面那家,是娘惹正宗口味。甜點很棒…」
「再往遠一點,有一家不為人知的小炒,店面非常小看起來髒髒的…我會點他的酸甜魚還有雲吞…」
果然,美食家就隱身在民間。
關於找到平民美食,我一直以來的方法就是,和熟知鄰里社區或在當地工作的人討論美食,因為他們在地,最能吃出美味。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懂吃,你可以從他的言談之中,是否熱情是否提供細節來做判斷,他是不是個民間美食家。
另外一個職業,計程車司機也最懂平民美食。如果有個餐廳外面停著兩三台計程車,進去吃就對了。
帶著滿意的新髮型,我們走進理髮廳隔壁那棟Roxy Square。那是一棟非常古老的商場,裡面的店家好像維持在80年代的裝潢,歲月從未流淌。
店面
食閣的第一家就是50年加東叻沙,這間叻沙有分店,不過在Roxy Square這家的才是本店。1950年代在49 E Coast Road經營,2000年搬到這個食閣(所以寫50年)。
叻沙只有分大中小碗,喜歡叻沙的選中碗就對了。他的叻沙蝦米味炒得極香,粉條剪的短短的用湯匙方便入口,所以又稱湯匙叻沙。
旁邊一小坨的參峇(讀音38)辣椒更是一絕。我喜歡先嘗一口不帶辣椒的叻沙,濃郁不油膩的叻沙湯令人迷醉;第二口,湯匙先挖一口叻沙,再沾一點辣味入匙,甜裡帶辣又是一番風趣!
這叻沙湯底濃腴。湯中一粒粒的好像是candlenuts(石粟),總之給他的湯底帶來獨門口感。
秒殺完一碗叻沙後,靜待隔壁雲吞麵的製作。現點現做,需時七到十分鐘。一碗叻沙已經充分讓我開胃,口水大爆發。終於等到麵,現炸的雲吞香酥爽脆、自製的叉燒腴厚甜滋,醬汁拌麵香馥順口。每種配料單吃都好吃,合在一起也對味。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甜搶了鹹,10分成了9分。
捧著心滿意足的肚子,室友又說我還好餓,我眼睜睜看著他又點了一碗叻沙。室友總是說他不懂美食,事實上,每個愛吃的人都懂得。那第二碗的再續,不就是對店家最高的致敬嗎?

如果喜歡文章,幫按5次讚(不需任何費用),支持我繼續寫下去
或是一起來粉絲專頁,用留言跟我聊聊你的想法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流浪巴黎,新加坡靠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