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進步1%,一年後會進步37倍。」《原子習慣》帶給我的影響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天進步1%,一年後會進步37倍。」
道理誰都懂,大家都知道培養好習慣才好結果;放縱壞習慣成長會有壞後果。但是,人的自制力太弱了,想像中鋼鐵般的意志,往往只能維持三四天(三四個月已是很厲害了吧),什麼熱情都會燃燒殆盡。
本書一開始已語出驚人——作者認同人其實沒有太大的自制力。那些名人雋彥能夠成功,DNA只貢獻了少部份。讓人成功的要訣,是建立微小的習慣。
我們喜歡會設定一個目標:我要減5公斤/我要考幾多粒*⋯⋯有目標沒有錯,但一旦目標完成了呢?再訂一個目標去追逐嗎?作者沒有否定「目標為本」的想法,在「目標」之上提出了,真正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是思考「我要成為怎樣的人」,然後告訴自己,我就是一個這樣的人。於是,你的目標不再是要減肥,而是「我是一個體態健康的人」;你的目標不再是我要做尖子,而是我要做一個有學養的人。這樣,你每做一個決定,就就會以一個體態健康,或一個有學長的身份去做選擇,讓你生活中的一連串事件都邁向這一個目標。
然後,作者提出了「提示——渴望——回應——獎賞」的系統。透過每一個微小行為,例如讓閱讀app比手機game更易開得到,運用執行意向 #我會於時間在地點進行行為,每天用2分鐘建立一個新習慣(這個習慣當然要能幫助你成為上文提及的那一個你)。而且重複做這個行為的次數比時間長度更緊要。就如有學樂器的同學都明白,每天練習15分鐘,一定比一星期練一次兩小時的效果更好。
本書更提醒讀者,建立好習慣的好處多半不會在一頭半個月內顯示出來,所以我們要給自己微小的獎賞機制。你可以將新習慣安排在喜歡做的小事之前,或者每日恆常的習慣之後。如果我每天早上都有例行的護膚步驟,而我希望做到每天靈修,我可以把靈修書放在護膚品旁邊,告訴自己塗完面霜下個步驟就是拿靈修書。
歡迎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由小一教到中六,由精英班教到特殊需要,由實習教師做到教師培訓。離開前線卻從未放棄教育體制,紀錄一下多年來的觀察與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