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出人生-凡事都有入口和出口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村上春樹在「1973年的彈珠玩具」形容,有入口就有出口,大部分東西都是生來如此,郵政信箱、電動吸塵器、動物園、醬油壺。當然也有不是這樣的,例如:捕鼠器。

我無從了解被捕捉是怎麼一回事,後腳一直被鐵絲夾住,老鼠在第四天早晨死亡,牠的姿態留給我的教訓,凡事必定要有入口和出口,這麼回事。
還記得我第一次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陷入深深的沉思,一方面已經習慣村上先生寫實又揶揄式的文體;一方面不禁想著,我是不是也是那隻後腳被夾著而無法動彈的老鼠呢?
一旦登入就是邁向登出,生命是條單行道
如果說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即是踏上寫著你名字的道路,那麼在這段登入的時間之中,只能努力的往前探險,抱著好奇心走向終點站,沒有人可以預知這條路能走多久,或是還要多久,但能保證的是,你一定走得到盡頭(或是另一個開頭)按下登出鈕。所以當我登出這個世界,請相信我只是抵達了那謎樣的彼岸。

謝謝一路上所有交叉路徑的人,陪著我一起度過不同的風景,我明白你們的揮手趕路從此不見,也珍惜彼此的駐足停留,哪怕你們只是偶爾回頭想望,便已足矣。
充滿希望的旅途勝過終點的到達 — 霍金
宇宙譜寫著生命的路徑,在每個路徑上撒下「人性」的種子,讓每條路徑得以交織出巧合的精彩抑或是扼腕的心痛。近幾年,隨著身邊親友的離世,特別是大環境的各種意外,高強度的強迫我們面對所謂的死亡,幾次下來,我們學會措手不及的說再見,學著珍惜當下與及時反饋給身邊所愛的人。再怎麼理智堅強,都不得不臣服於生命的脆弱。

我們不斷探索著登入的原因,企圖想了解自己為何來到這世上,卻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面對「登出」。今年3月,家父因病辭世,在這個意外與離別頻傳的2020年,死亡也朝我這麼奔了過來,哀慟、遺憾與解脫的情緒交雜,鍛鍊著我用這種路徑思維去適應它,生命路徑的某條路從此掛上「此路不通」了。

既然終將會有這麼一天,我們總不能掩耳盜鈴,無論現在是你的何時,試著掙開後腳的枷鎖,開始練習吧!
人生窺影
人生窺影
職場打滾近15年,誤打誤撞在公關圈子裡出不去,見過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類型,情緒都宣洩在文字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文字某程度對許多人是種療癒,步入中年的這一刻,又再次誤打誤撞地闖進心靈領域,也促使我在網路上推展自己書寫的機會,文字的最高價值是能療癒遠在世界那一端的某些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