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上)-從期待到渴望!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這個提問非常的重要。在我的薩提爾工作坊中的學習者,會被邀請回應這樣的提問,在我的個人會談裡,也把這樣對來訪者(或案主)的探尋,作為一個重要的開端。這也是我在Maria老太太的工作坊中學習到很重要的部份。在更早之前,貝曼老師(John Banmen)在我參加的兩年專訓中,也強調在會談的開端要設定「正向目標」,先聚焦在案主的正向期待上。當時,剛開始學習,沒有體會到它的重要性,後來也發現很多學習薩提爾專業助人的朋友,也會忽略這一點。
對於學習薩提爾模式的朋友,也是非常的重要的!在你生活的某個瞬間失去方向或一時茫然無措之時,都可以這樣的問自己。當你投入某件事務甚深,開始失去初衷而感到疑惑之時,也可以這樣的問自己。問自己:「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當你明白和體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時候,不僅會感覺到自己未來的方向清晰了,也可能會感覺到放鬆和平靜,更重要的是,有了更多的內在力量與希望感
這個提問有兩個關鍵詞:「真正」、「想要」。

什麼是「真正」想要的?

「真正」這個語詞,是要探尋你內在更深、更原初的答案。如果你回應這個提問時,說:「我想要的是孩子不要沉迷於網路遊戲!」這時,可以繼續問自己「如果孩子可以不再沉迷於網路遊戲時,你會得到什麼?」
如果你的腦海出現一個否定的聲音:「這個孩子不可能停下來的!」這時,你需要保持相當高的覺察,將這個聲音擱置一邊,回到原先的提問:「如果孩子可以不再沉迷於網路遊戲時,你會得到什麼?」
也許你很快就出現一個答案:「那他就能夠好好讀書,不讓我操心了!」不管你覺得這個答案如何,都是可以的,把它記下來。這時可以繼續問自己同樣形式的提問:「如果孩子不再沉迷於網路遊戲、能夠好好讀書,不讓我操心,那我可以得到什麼?」
也許你靜下來想了一下,想到:「我就可以輕鬆了!」此刻體驗一下這種輕鬆的感覺,允許自己再繼續打破砂鍋問到底:「如果孩子不再沉迷於網路遊戲、能夠好好讀書,讓我不用操心而可以輕鬆下來,那我可以得到什麼?」
這時,你可能開始想到自己:「我就可以有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了!」如果是這樣,具體的想想你想去做的事情,不論大小都列舉出來,想像更多具體細節:你在何時、何地會做什麼事情?做的過程感覺如何?...當你想得更加清晰的時候,請試著把它轉換成像電影般的場景,想像自己走進去,彷彿此刻正在「有時間做想做的事」。看看這樣的心情如何?身體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再問自己「如果孩子不再讓我操心而輕鬆下來,有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那我可以得到什麼?」
也許你的答案是「自由!開心!」或是「做自己!」,請先停下來,花點時間體驗這樣的感覺。如果你感覺自己走到這一步,已經十分滿足而找不到或不再需要其他更多的答案了,或是覺得自己這樣的話,人生已經了無遺憾,那麼「自由、開心」或「做自己」是比較接近所謂「真正」的答案。當然,其實不論答案是什麼,都不必認為它是「真正」的答案,可以將它視為一個暫時比較接近自己的「想要」,以後可以隨著自己不同的進展,而修正或改變這樣的答案。

歸納上述探索的方式

  1. 調整一下自己的狀態,用一種比較真誠、專注的心境問自己:「在這件事情(某個問題或情境中)上,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讓自己等一下,感覺一下自己的內心,讓答案自己浮現出來。
  2.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A(如:上述的「孩子不要沉迷於網路遊戲」),就問自己「如果我得到(或做到)了A時,我會得到什麼?」,同樣的,讓自己等一下,感覺一下自己的內心,讓答案自己浮現出來。這麼做的目的在避免頭腦習慣性的給出答案,而掩蓋了內心可能有不同的聲音。
  3. 同樣的方式,如果得到的答案是B(如:「孩子能夠好好讀書,不讓我操心」),就問自己「如果我得到(或做到)了A和B時,我會得到什麼?」,將前面得到的答案加在一起整合起來,再問自己可以得到什麼。
  4.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C(如:「我可以有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再繼續用上述的方式一直問下去,一直問到:你認為這是你目前能找到的最終答案,或是讓你此生了無遺憾的答案為止。
  5. 如果你問「我會得到什麼?」,沒有感覺也想不出來,也可以用「我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改變?」、「我的生命會有什麼不同?」來替代,看看是否對你有幫助。這幾個提問都是Maria老太太在她的工作坊中,常常提出的問句,協助學員探索自己的「想要」。

「想要」指的是什麼?

「想要」在薩提爾模式指的是冰山(個人內在歷程的隱喻)中的「期待」和「渴望」。如果你需要更知道冰山的整體脈絡,可以先參看之前的兩篇:你是怎麼看一個人的?冰山的隱喻(一)(二)
期待和渴望看起來很相像,許多朋友在剛開始學習時,一直不太清楚這兩者的差異。我們先看兩者的關聯,根據我的理解,「期待」是達成「渴望」的具體方式,而「渴望」是「期待」達成時所體驗到的狀態。如果「渴望」是目的地,「期待」就是通往目的地的路徑,常會用一個諺語「條條大路通羅馬」作為比喻,條條大路就是期待,而羅馬就是渴望。
因此,同一個渴望,如:愛與被愛,可以經由同一個人的不同期待而達成,如:「考試考得好,被父親稱讚、摸摸頭」、「難過的時候,媽媽過來拍拍背、端一碗我喜歡吃的點心給我」、「生病時,爸爸急急忙忙的用腳踏車載我去看醫生」...。
此外,同一個渴望,如:「愛與被愛」的渴望,不同的人會有很不一樣的期待。比如情侶之間,其中一方認為對方如果能在他疲累時,以提供餐點等的方式照顧他,就會覺得被愛。而另一方,卻覺得對方記得她的生日,並能以送她一束玫瑰花或其他很慎重的禮物等方式表達,才會感覺到被愛。
因此,從這兩者上述所說的關聯性可以看見它們的不同,除了一個是路徑、另一個是目的地以外,「期待」是你想要得到的具體事物,如:某人的行為反應或某些情況的發生,以上述的例子來說,「孩子不要沉迷於網路遊戲」、「孩子好好讀書」、「我可以有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等,有具體的人(我、孩子)、行為(玩網路遊戲、好好讀書、做想做的事)。而「渴望」則是一種整體的狀態,包含著較少用語言表達的深沈感受,以及主觀認定的概念。如:感受是輕鬆、開心的體驗,以及主觀認定是「自由」或「做自己」的概念。這通常讓人感覺比較抽象。

「渴望」到底是什麼?

「渴望」有個迷思,需要特別解釋一下。過去很多朋友學習薩提爾的冰山,常常是透過概念的解釋來瞭解渴望,比如說:「期待是達成渴望的方式」、「渴望是人類共有的部分」、「渴望包含愛與被愛、被接納、被認可、有意義、有價值、自由...等」...。這些都是重要的概念,但是,也常常因為先有這些概念的學習,讓許多朋友誤以為這些概念本身就是渴望,因此在使用冰山探索自己時,在渴望層次就會說出那樣的概念:「我的渴望是被愛、被認可」,但在當下卻沒有體驗。這好比「用手指指出月亮所在」,概念是手指,體驗到渴望才是月亮本身。
這裡特別要說明「體驗」。薩提爾模式強調體驗性,如果沒有體驗性,幾乎很難真正的理解與運用薩提爾模式,許多朋友回應,薩提爾的書籍字句都淺顯易懂,但就是不太明白它在說些什麼,因此在參加了工作坊之後才恍然大悟。那什麼是體驗呢?最具體的方式,就是檢驗你的身體有無反應?如:放鬆、緊繃、發熱、發抖、胸悶,或像電、麻或氣般的感覺載身體竄流...,以及感受上的變化,如:變得開心、輕鬆、難過、緊繃...。簡言之,用身體的不同反應感受的變化來檢驗自己有沒有體驗。

如何體驗渴望

平時是如何體驗到渴望的呢?比如上述「生病時,爸爸急急忙忙的用腳踏車載我去看醫生」,其實是先有那樣的情境,讓我非常感動、印象深刻,滿足了「被愛」的渴望,體驗當下或之後(通常是事後)因為某些機緣或提醒,才將這樣的體驗詮釋為「被愛」。尤其是事後被問起:「你是怎麼樣感覺到父親愛你的?」,你腦海浮現出這個記憶,然後開始向他人描述的同時,你可能眼眶濕潤,再次被感動,這時,你體驗到了被愛的渴望。
因此,重要的是體驗,體驗之後再去分辨這是屬於什麼樣的渴望即可。
在薩提爾模式中,可以如何體驗到渴望呢?其中一個方式是「從期待進入渴望」。
再次以上述的例子來看,把前面經過探索性提問,所得到的答案歸納一下,讓自己體驗從期待進入渴望
  1. 請用一、兩句話簡明扼要的描述你的期待。
    剛剛的那些問題,都是在探索你的「想要」。將「想要」的部分「具體化」,也就是可以用具體的人、事、物,並用直述句而少用(或不用)否定句來表達的部份,就稱之為「期待」。
    以上述的例子,期待可能是「我的孩子不沉迷於網路遊戲、好好讀書,而我有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不沉迷於網路遊戲」是否定句,至少要加上「好好讀書」、「做我想做的事情」的直述句或肯定句來描述期待。
  2. 描繪期待達成的圖像。
    將上述的期待,轉換成一個像電影一般的的場景。比如,上述的期待變成立體的、有具體的時間、地點、特定的人物、你和他(或他們)清晰互動的場景:「某天晚上,我在客廳走到孩子的房間,看見孩子很認真的讀書,你想起他最近已減少玩網路遊戲的時間了...。然後你回到客廳,坐在很舒服的沙發上,拿起自己很早以前就想看完的書,沉浸在自己的心靈世界...」,這樣的場景出現時,讓你可以確定你期待的事情真的發生了。
  3. 允許你自己體驗性的進入或接觸你內心的渴望。
    當期待的圖像或場景描繪出來之後,讓自己靜下來,可以閉上眼睛,想像出剛剛那個場景,讓自己走進去體驗那一刻,彷彿你想要的情境此刻正在發生!允許自己去體驗那樣的美好狀態,讓這樣的狀態停留得久一點...。
  4. 辨識自己內心和身體的變化
    當你覺得自己充分的體驗到你所想要的場景,請覺察自己此刻心中的感受,以及身體上的變化,並記得這樣的感覺,看看和體驗之前有什麼差別?你的能量是否有提昇?你的狀態是否有改變?
    通常從期待進入到渴望時,生命力會有提昇,Maria老太太常常邀請大家用1-10分評估自己的生命力,1分代表你最低潮、最糟的狀態,10分代表你最旺盛、最滿意的狀態。你可以用直覺自我評估自己生命力的變化,比如從4到7分,或5到9分。
  5. 對渴望進行命名
    當你有了體驗之後,可以再針對你真正想要的渴望進行命名,這部份可以很自由的,因為你才是自己體驗的主人,你的命名會有你自己獨特的意義,不一定要用薩提爾模式提到的「愛與被愛」、「被接納」、「被認可」、「有意義」、「有價值」、「自由」...等概念或名詞。
有些朋友會在步驟3.4的階段,在進入渴望的體驗時感覺到困難,或是進不去,那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往往會從這個看似挫折的經驗中,發現你生命中重要的訊息....在下一篇會特別談到這個部分。

結語

希望上述從期待進入渴望的方式,可以帶給你很好的體驗,感受到自己的渴望與能量。我想邀請你,在往後你需要的時候,或是有時間的時候,可以再次的嘗試、再次的體驗、再次的練習,讓你在生活中,隨時可以去體驗到接觸渴望所帶來的能量。
這個能量是完全屬於你自己的,你本來就擁有這樣的渴望與能量,你需要的是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更多的體驗,來穩住你內在的能量,這樣,不管你面對的是什麼樣的挑戰、什麼樣的困境,你都可以自由地運用這渴望的能量來面對你的生活。
這樣的練習有一個非常珍貴的部分是,如果你可以常常體驗你內心的渴望,這個宇宙就會回應你的渴望、回應你的體驗、回應你內心這股滿滿的、穩定的、渴望的能量。
在此祝福各位,在後續薩提爾模式的學習裡,你有滿滿的體驗、豐富的收穫以及美好的成長。
張天安
張天安
心理教育的獨立工作者 薩提爾模式工作坊講師 諮商心理師認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