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比「鬼」更可怕的原來是 「人言可畏」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網路發達之前,謠言的流轉大多是口耳相傳亦或是文筆紙墨,霸凌是有形的拳來腳往你打我躲;網路發達之後,肉搜、神人已成為人人都有辦法做的事情,而謠言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未經查證就輕易相信,霸凌從有形轉成無形居多。

這些年有多少人的性命因這些在鍵盤後惡意言論的批判、公審、辱罵、抹黑、騷擾等而殞落,當事人被無時無刻的折磨,內心承受外人無法想像的煎熬與痛苦,最終用最激烈的方式結束一生。

然而在鍵盤後的人,輕輕敲幾個字就能將人拖入無間地獄,就算當事人結束了生命,只會說:「我並沒有想害死他」、「是他自己抗壓性太差了」等等撇清一切。而盲從的鍵盤跟隨者,也成為這壓垮當事人的一堆稻草。

心中早已沒了道義,只為了洩憤自己的不滿足、不順利、不公平甚至出於忌妒、羨慕,亦或者被拒絕、自卑自負、缺少關愛、自信等,看不慣誰誰就成了洩憤的對象。

「人言可畏」是不是比鬼更可怕!

說說我以前的故事,網路發達之前。

當時在一間小型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在她進入這間公司之前,所有同事一切相安無事平凡如常(公司不到十個員工且包含四位股東),在這簡稱她V小姐。

某天該股東帶了女友V小姐來公司,說從今天開始她在這上班,當時大家一頭霧水,因是該股東的女友,大家也沒多問。再後來的聚餐會上才知道原來V小姐是小三,因為懷孕無法在原來的公司上班,當下大家沒甚麼想法也沒人說三道四,因為那是他們三個人的事情。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一些同事看我的眼神不太對(除了股東),甚至說話帶點嘲諷,對V小姐倒是很噓寒問暖,我想不透。

我在此省略V小姐造謠了甚麼,但分享其中一件事。

當年陳進興案子轟動社會,某一天該股東跟其他同事出差到宜蘭,V小姐挺著肚子說聽說陳進興躲在哪處,而她家就住在那附近,她不敢一個人回家想搭車去找他們,問我能陪她嗎?我看著她的大肚子起了惻隱之心,想著一個人也沒事(她說火車票股東會報帳),於是下班就陪著她搭著火車去宜蘭,然後再跟著大家一起開著車回台北。
之後從一位很局外人的建築師繪圖助理口中得知,V小姐告訴大家是我自己要跟著去,想去蹭一頓晚餐。

當下非常火冒三丈!因她是孕婦,我隱忍不發。

後來V小姐得知該股東的父母為了孫子改變態度要幫跟正宮談離婚後,開始以股東娘自恣,因此得罪其他股東娘,也讓原本呵護她的同事們改觀。後來一位同事離職時來跟我道歉,我問當時為什麼不信我?他說當時不知道是她造謠的,且她看起來比較嬌弱(好吧!誰叫我長得就是一副會欺負人的臭臉跟臭脾氣...)
她當時的造謠內容大概是我看不起她是小三、嫌棄她事情做不好之類的。

這件事我至今記憶猶新,不是記恨,而是出社會後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謠言的可怕與重傷的威力,無中生有的能力很讓人望其項背。

當時的我還以為這些事情只會發生在八點檔連續劇...

為了目的不擇手段,陷害也好、造謠也罷,全是為了達到目的-「毀滅」!

認為自己很有辦法可以輕易的撕毀一個人的一切,名聲、形象、生活、家庭甚至於生命。現代社會眼見都不見得為憑,面對面都不見得說得出狠話,為什麼隔著無遠弗屆的網路就可以了呢?

這世界還是有很多的溫暖,看到這些不好的,請盡量不要隨其起舞,人多不代表就是對的,多一點觀察跟判斷,多一點關心跟體諒,將心比心。

記得經典鬼片倩女幽魂裡,聶小倩有句台詞這麼說的──

「鬼跟人一樣,有好有壞,世界上許多人害人比鬼還凶,而有些鬼含冤難雪,受盡冤寒無法超生,事實上鬼有的時候比人更善良。」

我相信。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