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面試適合的產品經理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認為找產品經理最重要的是:價值觀和驅動力、團隊合作、解決問題能力、專案管理能力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三點下午茶的第16天,今天Evonne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
要準備面試未來的產品經理,想了解應該要怎麼準備面試問題,才能找到適合的人才呢?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產品經理工作術 #產品經理面試與履歷 問題
大家看清楚這個題目,不是給「被面試者」,而是「面試官」問的喔!這是商業思維學院產品社同學的發問,我終於收到不是問如何準備面試的問題啦!我會以我自己的做法出發,列出我自己的面試方法,如果你是要準備面試的同學,也可以從這裡面知道面試官在意什麼,好好準備吧!

第一個重點:先想想你還有公司重視什麼

先想需要,再想怎麼找到符合需要的人才。所以我必須要說這個題目對每個人來說應該都有一點不同,如果是我,會分三個角度來看這件事:
  1. 內在人格特質:這代表著,是什麼驅動他做產品經理,他是否能面對一堆鳥事,持續做下去,這一點我主要看價值觀和驅動力
  2. 外在人格特質:產品經理很重要的就是與人協作,所以我特別關注他如何展現自我、如何跟人互動,這會反映在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對外溝通能力上
  3. 職能:除了根據職缺需要,檢驗具體的職能以外,我關注這個人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專案管理的能力

第二個重點:我怎麼問?

關於價值觀與驅動力:最基礎的我會問他為什麼想當產品經理、為什麼想要申請這份工作,從中看出他的動力是什麼。
另外,我會問他「有沒有用過我們公司的產品,覺得怎麼樣?」或是「最近用過覺得很棒的產品是什麼?」、「最近覺得很爛的產品是什麼?」觀察這個人對產品有沒有好奇心、熱情和觀察力。
有用過公司產品,又說得出想法的人,絕對是大加分,如果可以說出其他覺得很棒/很爛的產品和原因,我也會覺得他是有在觀察、思考產品的人,但如果有些人只是講出人云亦云或含糊的評論,例如「臉書改版很難用」,那就會是扣分了。讓我驚訝的是,我居然遇過有蠻多人面試是沒看過公司公開網頁或產品在做什麼的人,這樣的人會讓我懷疑--
  1. 面對顧客或合作夥伴時,他是否也會做好準備,研究對方與自己的合作立基點
  2. 之後是不是真的對產品有熱情,能持續透入心力改進
關於外在人格特質:我會問他「之前和團隊合作的模式大概是如何」、「和團隊合作中,覺得最雷的一件事是什麼」,大概會知道他平常和其他人的互動模式,另外我也會出情境題,例如「客戶一直改需求,你會怎麼應對」、「工程師跟你說要大delay,你會怎麼應對」、「老闆壓了一個時間,大家要加班才做得完,你會怎麼做?」、「工程師估了一個超長的時程給你,你會怎麼處理」,這部分除了看他的協調能力以外,也看他「解決問題的能力」。
關於職能,如果我面試的是資歷比較淺,可能剛從學校畢業的PM,我著重的是「專案管理能力」,我會問問他之前有沒有在學校負責過專案,最大的困難是什麼,當初是怎麼解決的,從中我可以看到他面對問題的態度是什麼、如何分析問題、如何執行與解決,還有如何「闡述專案的過程、問題以及結果」,這在日後做專案都是很重要的能力。
如果面試的是比較有經驗的PM,我除了問他「過往覺得最困難的專案」以外,也會問「你做出來最滿意的產品是什麼?為什麼?當初怎麼做出來的?」或是「最不滿意的產品是什麼,為什麼會做出這個?想怎麼改進?」來看他怎麼看待自己的產品。
當然,對於職務內容的專業問題,還有關於領域的知識也會詢問,或者乾脆請他提供作品集,但不同的職務這邊差異蠻大的,看職務需求而定,我就不另外列了。

第三個重點:我聽到會扣分的點

跟大家分享一些雷區,大家面試時記得不要踩:
  1. 形容詞多過具體案例或成效的人:例如「擅長挖掘顧客需求」,這講了等於沒講,請具體舉出你如何發掘顧客需求,做出產品,產品是如何受到顧客的歡迎
  2. 不願意負責任的人:例如前面問到「最不滿意的產品,為什麼會做出這個?」,如果這個面試的人都在抱怨老闆給的時程太短資源太少、客戶亂開需求、工程師不給力,從不檢討自己,那對我來說就是大扣分,因為這些都是「客觀現實」,做為產品經理面對這些現實,如果只有讓他們成為產品失敗的理由,那只會不停做出失敗的產品,而且這樣的人會變成團隊合作的雷,會帶動互相指責、自己不負責的風氣。
  3. 說出來的成績和實際上的資歷比對起來,就是不太對勁、不太合理:這可能有點模糊,但是有些PM面試時會說自己負責主導一個超大的產品、安排產品的roadmap等等,但他才出社會一兩年,職位只是PM助理,很難相信他是主導者,進一步詢問細節,也只能得到一些比較皮毛的說詞,講不出自己具體的做法,我就會懷疑這些是不是真實狀況。
其實,雖然負責的專案規模,常常反映了一個PM的協作能力,但即使只是小專案,具體講出自己的做法以及從中的貢獻、學習,都會比大而模糊的專案結果有幫助,不要過度包裝自己,反而埋下懷疑的種子。
以上是我面試一個人時大概會看的點,你還遇過什麼很難回答的問題呢?可以留言告訴我,我之後的PM三點下午茶,來看看我會怎麼破解(笑)
對「成為卓越的產品經理」有熱情嗎?明年商業思維學院會推出「產品經理學程」,從產品策略開始,涵蓋產品設計、專案管理、產品數據與增長,到產品行銷。除了產品經理學程以外,商業思維學院也提供豐富的商業基礎知識、聽書、實作,以及多種學程,在10/2之前留下您的資訊,我們將會在正式資訊公開後發送給您,並附上  1000 元早鳥折扣,10/2之前填表限定!網址是:https://lihi1.com/uBf5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vonne Tsai
    Evonne Tsai
    財金人,科技人,行銷人,商業思維學院產品課程主理人;十餘年產品行銷與管理經驗,致力於產品管理方法推廣 Hahow課程:https://hahow.in/cr/iwanttobeapm ; 著作:http://bit.ly/2WyNyZt ; 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