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你的個人商業模式圖,找到你的最佳賣點!

2020/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閱讀《習慣致富》這本書,裡面有提到一個富習慣是— 我會開口請求別人提供我想要或需要的東西,對於拜託別人一直是我很大的罩門,在培養這個習慣上我目前經歷了三個不同的階段,也還在持續進行中!

第一階段

我根本不懂得要怎麼開口請別人幫忙,因為我習慣什麼事情都自己來,不想隨便麻煩別人,除非我真的沒辦法,例如我腳扭傷動彈不得的時候,我才會找朋友幫忙。

第二階段

我發現我個人的力量實在太薄弱了,如果我想要擴大自己的舒適圈、想要嘗試不一樣或不擅長的事情,我需要別人的幫助,於是我開始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尋找能夠幫助我達成目標的人!
經過一段時間,透過社群的力量,我開始認識在不同領域很成功優秀的人,而且也都非常願意幫助別人,只是我有個很大的問題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告訴對方我遇到什麼問題、我需要什麼幫助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沒有人幫得了你!

第三階段

就在這個時候,我觀察到有一群人,他們也跟我認識同樣的人,可是他們成長速度很快,是為什麼呢?我很好奇! 我發現除了他們非常積極之外,有一個關鍵是,他們知道自己的目標、現階段遇到什麼問題,以及需要對方提供什麼協助,可以用非常具體的方式列點出來。例如我需要有人教我穿搭技巧,我想要什麼樣的風格、我需要有人幫我介紹男/女朋友,希望對方符合哪些條件、我需要有人幫我轉介工作,這是我的履歷等等。

我就想,為什麼我說不出我的需求呢?

我發現,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對自己還不夠瞭解,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東西,剛好最近有朋友跟我分享運用商業模式的九大領域來規劃人生方向,我覺得非常適合盤點自己目前的能力,認清自己有哪些資源,同時找到自己缺乏需要加強的部分,一起來看看吧!
《獲利世代》一人公司的商業模式圖
  1. 目標客群:現在會跟我接觸交流的是哪些人,我還想要多認識怎樣的人?
  2. 價值主張:我可以怎麼幫助別人?
  3. 通路:別人可以在哪裡認識我?
  4. 顧客關係:我跟朋友或陌生人的互動如何?
  5. 收益流:我目前有哪些軟性跟硬性的收入?
  6. 關鍵資源:我有哪些技能?我上過什麼課程?
  7. 關鍵活動:我現在每天會做的事情是什麼?對我的目標有幫助嗎?
  8. 關鍵合作夥伴:我認識了哪些人,他們各有什麼方面的特長?有合作的機會嗎?
  9. 成本結構:我的支出(時間跟金錢)花在什麼地方?
我自己也很好奇等我把這九大領域都想清楚之後,我可以組合成什麼樣的商業模式哈哈哈,歡迎一起試試看喔!

相關書籍

  1. 習慣致富
  2. 獲利世代

P.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凱西姊姊的這集直播喔!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