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父女對照記8之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AB寶很早就發現,讓我吃精緻昂貴的東西,實在是太浪費了,因為客觀上我除了無法分辨食物中細微的差別之外,主觀上我也完全不在乎吃的是什麼東西,只要能快快填飽肚子打發一餐,不要浪費時間我就滿意了。
AB寶的觀察不能算錯,不過,我還是有喜歡的吃的東西跟討厭吃的東西,只是我不太會為了食物而花費額外的時間去張羅罷了!
記得有一次在南部參加活動時,看到盛產的荔枝,隨口說了我最喜歡吃荔枝了,不久就有朋友好心地從南部寄了一箱荔枝給我,AB寶高興得直嚷著要開列些她們喜歡吃的食物名單給我,希望我廣為周知好朋友們,那麼她們就可以沾我的光大開朵頤了!
其實一個人的飲食偏好很大的機會是來自父母親,有研究顯示,甚至從在母親肚子裡透過胎盤就會產生一輩子的影響。
在我上了小學高年級後,媽媽開始擔任寺廟的志工到處念經參加法會相當忙碌,從此家裡永遠有二大鍋我們最喜歡的菜餚,一鍋是滷味,另一鍋是甜的大花豆,我們四個兄弟姐妹不管哪時候回家,只要自己添碗飯,有了這兩鍋,我們就不會挨餓了。
也因為如此,即便到了今天,我還是很難把冰果店剉冰裡放的大花豆當作零嘴,因為那是我們配飯的主菜耶!
食物…A寶寫
我有對食物「過嘴不忘」的能力。只要是燈光美氣氛佳,食物好吃的場合我就會牢記在心。分析擁有這項能力的原因除了和眾多人一樣天生愛吃,有很大的因素是我常處於飢餓中。
有一次,在整理家裡萬年電腦裡的檔案時,我找到了一個大概低年級時用小畫家畫的檔案。我好餓我好餓我好餓…我用紅色注音寫了滿滿一頁,因為家裡沒有零食只有雜糧饅頭,所以只要一逮到機會吃「不健康」的食物,我們會特別開心並謹記於心,不過這項能力隨著年紀的成長有退化的趨勢。並不是因為我開始過著大魚大肉的生活而是因為生活忙碌又充實,吃就不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我可以連續一個禮拜中午吃一模一樣的便當,只為了省半個小時買午餐的時間;也不太在乎東西好不好吃,因為光看書就看飽了啊。那時可謂來者不拒,有熱騰騰的食物吃就感恩不盡了。
不過,在擺脫考試壓力後,我又重回對食物的熱愛,不過這次不只吃,開也始學習自己煮飯。民以食為天,但是會隨著時間變化啊。
食物…B寶寫
我媽是營養師,一個常常給我們吃麥當勞、四海遊龍、意大利面、披薩的營養師。媽媽其實很會煮好吃又健康的料理,像是「南瓜豆漿、全麥乳酪葡萄乾麵包、蔬菜湯、蔬果汁」只是這個大忙人營養師忙到沒時間做營養的東西給她的孩子吃罷了,所以我和姊姊大概算是便利商店和速食店養大的小孩,也因為這樣,我們異常珍惜有飯、青菜、和湯的「正常的一頓飯」!
入伍訓前學長姊耳提面命「陸官的肉硬的像炭,更慘的是,連味道也像炭」,但深知我們家永遠處在飢餓狀態的好友雲安,看到我好不容易變得圓圓的臉,還有險些塞不進褲子裡的腿就知道:「你一定是看到餐餐有四菜一湯配白飯,太興奮,猛吃猛吃吧!」
要如何讓人討厭「垃圾食物」?雲安爸爸曾使出令人印樣深刻絕招:好要吃冰淇淋是不是?好!三餐都帶你去吃冰!結果一開始吵著要吃冰的雲安妹妹過不了多久就投降,吃冰原來也是會膩的。當吃垃圾食品成為一種逼不得已的權衡之計,反過來,我和姊姊到都非常羨慕家常料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學會關機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時記趣―父女對照記8之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追夢―父女對照記8之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挫折-父女對照記8之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與我-父女對照記8之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食物,帶來了什麼呢?在尚未知覺憂鬱症發作期,我順道迎來胃口與食物喜惡天旋地轉的改變。 吃甚麼都有種溺水、反胃感,人迅速的消瘦、掉髮、沒精神,連帶睡眠也出了狀況。 我無法在食物裡獲得滿足或樂趣 那陣子唯一會想做得,是開著幾個吃相特別香特別美特別令人覺得有食慾的大胃王影片,然後看著。 彷彿可以藉由他們的口,補充進自
    Thumbnail
    avatar
    2024-05-04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4-13
    食物即藥物:每天一酪梨可能改善整體飲食品質發表在《營養學當前發展》的研究(2024年2月)指出[1],人們若每天食用一顆酪梨,可能達成利用酪梨作為一些精製穀物和鈉含量較高的食物的替代品。由美國賓州大學營養科學系研究人員領導的團隊,包括另外3 個研究中心:加州洛馬琳達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塔夫茨大。。。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4-04
    食物魔法:醋 行星屬性:土星 元素屬性:火 能量:淨化、保護 說明:最早的醋是由酒「轉化」而成。依據現代的美國民俗說法,給人醋就相當於給人「好運」。 魔法用途:我們是從醃菜與沙拉調味醬中認識這種氣味強烈的酸性液體,但醋在魔法料理中十分有用,請只使用蘋果酒醋,不應使用白醋。 民間魔法師會以水混合醋來淨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4-01
    食物供應鏈的策劃者與調度者Food Supply Chain Planner and Coordinator-Jane在圖像的模糊輪廓中,「食物供應鏈」這幾個字彷彿從霧中浮現,我們在這裡感受到珍的存在,儘管她並未在畫面中出現。她的故事開始於一個清晰度是奢侈品的地方,在那裡供需的複雜舞蹈低聲傳出只有像她這樣的人才知道的秘密,她站在看似更加相連的世界的交點上。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3-25
    食物成癮(一):六個人就有一個,我們必須承認與面對問題要如何察覺自己的食物成癮?正常體重的人不容易注意到這問題。一般來說,就是吃飽了還繼續吃、不餓也找東西吃、不需要吃了還想吃、理智上知道不該繼續吃但控制不住。不正常的吃法,可能會導致肥胖、有害健康、營養不均衡、花掉太多錢造成經濟壓力、用掉太多時間影響工作、唸書或生活品質,但當事人還是忍不住。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1-04-11
    食物記憶:馮記上海小館開胃小菜 蔥燒鯽魚口味鹹甜共冶,滿滿的魚卵在口腔內亂竄,連燒到完成變色的蔥也忍不住一口吃掉。 夫妻肺片有切薄片的牛肉和牛肚,辛辣夠味,雖然我只能吃小辣,還是忍不住一吃再吃。 人氣招牌菜 腐乳肉一上桌,感覺到肉還在輕微顫動著,連不愛吃肥肉的我都不排斥肥而不膩的口感,加上很像刈包的荷葉夾,是填飽肚子的首
    avatar
    Grace
    2021-03-18
    食物設計懶人包大補帖_什麼是食物設計? 食物設計師做什麼? 以三篇簡單易懂的 #食物設計懶人包,整理食物設計的定義,包含:常民生活食物設計以及創作溝通的食物設計,讓大家初步理解食物設計的輪廓與脈絡,接著從有趣案例、人物及台灣常民生活切入,希望慢慢的,鼓勵大家透過食物設計創作,一起找尋更多食物設計的可能性!⠀⠀⠀⠀⠀⠀ ⠀⠀⠀⠀  ⠀⠀⠀⠀⠀⠀ ⠀⠀⠀⠀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21-03-10
    「食物設計在台灣」的在地案例 食物與設計,是生活中日常不過的兩件事,但「食物設計」又是什麼呢?是「經過設計的食物」還是「使用食物傳達設計想法」?而真實應用於生活產業或設計創作中的食物設計又是如何呢?最後,試著以我們生活中熟悉的台灣飲食文化來進行「食物設計的六大領域」的案例討論,或許食物設計可以不那麼遙遠,也更容易想像!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20-11-27
    食物藝術、食物設計、食物造型三者究竟有何不同?在高雄餐旅大學教課邁入第三年,這次上課同學特別提到「食物藝術」和「食物設計」的不同,剛好一位厲害的台灣朋友也是台灣唯一好萊塢食物造型師 Anna 出了一本書「五星級廚餘」,這本書是Anna分享自已在好萊塢成為一位「食物造型師」(Food Stylist)的心酸史,我想大家應該會好奇食物設計、食物藝術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