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療癒的二三事—接納自己】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理先從自己開始,懂得同理自己,才懂得如何同理他人。別人的傾聽就是同理開始,不是別人同理的太少,有時候是我們自己要得太多。
幾年前我自己因為孩子的發展狀況,當然也因為當時工作環境的一些因素,選擇轉換工作環境。當時我自己很仔細地把離職需要完成的手續都詳讀,也一一安排,但當時的雇主怎樣都不肯進行正式程序,甚至也打算不給我離職證明。那時,我相當不開心,因為我嘗試了任何方法希望能與上層好好談談並協商,但都被遠拒門外。我也很氣憤,我心想,怎麼會這麼沒有「同理心」,連知道我狀況的主管也是兩手一攤無可奈何,幫也不幫一把。最後,我是帶著「憤怒」離開當時的工作的。只是沒想到那時的憤怒卻慢慢地演變成日後的心理狀況——憤怒多過於開心、食不知味、每天相個時鐘一樣地轉,連自己平時最喜歡做的事情也變成最討厭的事。
當人在局中,真的很容易看不清。那時我壓根沒想到我自己的心態是最大的問題。首先,活在氣憤中,因為老覺得怎麼會有人如此不體諒人。然後,帶著遺憾與失落過著日子,因為覺得那樣的經歷似乎變成了一種「人生不良紀錄」,也意識到,這樣的念頭完全是「不切實際的完美主義」作祟。還有,帶著失望過活,因為終究放不下「為什麼有人會不了解」的念頭。
接觸靈性和療癒後,我開始理解到一個道理:沒有人應該理解與同理我們,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同理並接納自己,即便別人能理解並同理我們,我們也絲毫感受不到。別人願意理解並同理是種恩典,因為凡事都是我們自己的人生課題,與他人無關;就算他們願意傾聽,甚至給予相當的幫助,最終要把課題完成的終究只能是我們自己,不是嗎?我們的課題並不會因為他人理不理解,同不同理而消失。換個角度來看,當我們覺得他人不同理我們時,首先可能要留意的是「我們是否接納了自己真正的樣子並同理那個樣子,包含那個我們自己都覺得『不堪』的自己」呢?我們只要沒有接納並同理自己,就很容對他人的任何一點幫助視為是「火上加油」,甚至感到「厭惡」,即使不說出來,也會在心中暗暗吶喊著「你們根本就不懂!」然後,我們繼續著那個迴圈,一直繞,直到我們「作繭自縛」。
或許有人會問,我們為什麼一定要學習這樣的課題?每個人的課題都不一樣,拿「接納自己和同理自己」這個課題來說,我自己的感覺和經驗是,我們會面臨到「不喜歡自己甚至討厭自己」或者「他人都不接納我甚至排擠我」的課題,藉由學習這樣的課題,我們最終懂得如何「接納自己」和「愛自己」。我們真正地接納那不完美的自己,才能慢慢地看到內在的神性,也才會慢慢懂得他人的傾聽就是無比的幫助與恩典,最終我們達到「眼中盡是愛」的境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光之田園—依棡 (Icon)
    您好,我是依棡,是「光之田園」的園丁,也一個高維度的靈魂投生地球體驗生命的種種課題與可能,對許多事物好奇,又有想法,很喜歡和人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學及所思。文字對我來說,不僅是一種訊息傳遞的模式,也是一種能量,可讓光行者的我傳遞宇宙源頭的愛與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