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的那根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於2017年 · 新加坡國家美術館⠀|⠀草間彌生展覽:Life is the Heart of a Rainbow
你將來一定會變成你不想變成的那個人。
── 蔡康永
小時候的我就像所有的小孩一樣有著夢想。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小學至中學時期都夢想著當一名婦產科醫生。夢想著把嬰孩帶到這個世界上,看著生命的誕生,該有多榮幸、多幸福。
可是到了中四那年,我就放棄了這個夢想。當時的我,生物學成績不理想,負責我們班的生物學老師又因各種緣由不斷地換,讓我無法好好地請教。我竟然毅然決然地在升上高中時選擇放棄了修讀生物學。
當時只覺得自己太沒志氣了。
高中時我又對影視製作起了興趣,便抱著考好某一科便能選修自己想要的專業的想法,一股腦兒地朝著那個目標努力。報考成績出了,我真的得以選修那個專業。但我最終也還是放棄了那一個夢想。
從第一年充滿熱情和動力的那個我,到後來逐漸失去了熱忱的那個我,感覺根本還是同樣的我。這期間雖經歷了很多想法的揣摩和改變 ─ 不單止看清了許多現實,更多的是看不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這樣的我也讓自己陷入迷惑。
但無可否認的是,我還是我。
還是那個選擇逃避的我。

在一個伸手不見五指那麼黑暗的房間裡,明明可以選擇克服恐懼搜尋電燈的開關重新點亮房間,但不爭氣的我選擇了蹲在原地抱頭慟哭。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討厭眼前的自己。討厭這個被困在迷霧裡就不知嘗試走出來的自己。討厭自己變成了小時候發誓永遠不會成為的那種人。討厭自己終究選擇懦弱。選擇屈服。選擇當個庸人。
不是藉口。只是很討厭這樣的自己。
未來所有的變化都不是必然的,是自己的決定造就了自己的悲哀。
──
蔡康永的這一句語錄徹底道破了我心底的那根刺。


#葡萄乾自言自語 #欣情訴 #葡萄乾隨拍
2會員
10內容數
寫著一些假裝是詩的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葡萄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荼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出與日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等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留下那些時刻    本文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院線(Netfilx)版衍生,CP是張家漢&王柏德,但設定時代為2021年的平行世界,以張家漢為視角,為〈少女班班的煩惱〉、〈好朋友不要為了感情吵架〉、〈早安〉、〈超前部署〉的後續,建議按此順序閱讀。   該篇為彌補原電影遺憾而作,可能有OOC(OUT OF C
avatar
海藍
2021-07-04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那場沒談到的戀愛,是留在心底的習題如果說《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是齣通俗連續劇,那《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就是篇散文集,它有發人深省的愛情金句,有令人同情的角色,還有一些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符合片名原本就是來自於散文集的原始設定。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1-02-16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那些關於初戀的悸動與狂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把初戀的悸動描寫得細緻動人,我非常喜歡如此單純的愛情,看完的確有喚醒心中的怦然心動,好像也被提醒已經長大的我們,即使過了那樣的年紀,在被愛情磨損的體無完膚後,還是要記得自己當初那樣愛人的能力,以及對於愛情純粹的固執。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19
電影《情書》│ 刻在情人心底的那個名字重看1995年的經典電影《情書》,心裡不自覺浮現「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幾個字,雖然我不是很清楚《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電影內容,卻覺得這幾個字,清楚又深刻的表達了《情書》裡所要表達的情思:對渡邊博子與已經過世的男藤井樹來說,「藤井樹」都是深深刻印在他們心底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0-11-07
[電影推薦]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 在那個不被認同的年代相信已經有很電影人對這部上映一段時間的熱門電影寫出了自己對他的評價,我也想過既然很多人都寫了,那自己需不需要也寫出一個可能重複性跟大家差不多高的東西?但這平台主要是記錄自己看過的故事與感想,就算很多人都評論過這部電影了,我相信我還是有一些只屬於我自己的觀點。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0-11-06
每個人的初戀都是偉大的史詩,那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是導演柳廣輝的故事,他是阿漢,高中時曾經也有一個Birdy讓他陷入。如今他邁入知天命的年紀,直至拍完電影他才敢向母親坦白:「我是一個同志。」民風保守的年代,讓想愛的人不敢說愛,導演將情感融在對白中,隱晦、深刻地傳達自己的心情,因此也句句擊中核心。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20-10-16
有毒的情緒正在你的心底生了根。有毒的情緒就像毒菇一樣 『生活中有許多有毒的情緒,或許我們不自覺,但還是慢慢的侵蝕著我們的心。』 很有趣的是,這些有毒的情緒是我們自己讓自己吃下去的,然後默默地種植在我們的內心裏頭。 我喜歡藉由牌卡 自己療癒自己,自己了解自己,因為我常常搞不懂潛意識的自己到底在想些什麼? 我為什麼老是某個關卡過不去
Thumbnail
avatar
柳柔伊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