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我好像甚麼都做了,但卻好像甚麼也沒做過?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Stare >
自從轉職為自由工作者後,我發現自己對生活、人生、目標、意義等等的問題都多了很多深刻的思考。以前還在公司上班的日子是很忙沒錯,但每天都跟著一個規律的時間表,確實是省下了不少煩惱的時間。開始自由工作後,表面上好像沒那麼忙了,但其實腦袋比以前還要複雜還要忙碌。天天都在思考自己的目標,跟自己的惰性交戰,煩惱著到底要怎樣做才能達成想做的事情,不斷去重建自己的價值和對成功的看法,然後在看不清前路的狀況下堅持著自己都不知道是對還是錯的事......這也許對一直在公司體制內工作的朋友來說是很難理解的事,甚至還有不少朋友說羨慕我的生活。當然我也只能一笑置之,背後的壓力說出來也只會被當作是無病呻吟吧。
當然我曉得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所以我就一定要努力,做得更好。不過今天想跟大家聊聊的是我最近在這路上遇到的一個很大的挫折,而我認為這問題大概很多人也要面對。要知道,踏入秋冬季節、接近年末,每一年都會有好多人紛紛慨嘆一年的過去,自己又一事無成了。(這是來自朋友的真實對白)當然我也不例外,雖然不至於後悔自己甚麼也沒做過,但心裡總隱約有一個疑問:
怎麼我好像甚麼都做了,但卻好像甚麼也沒做過?
我訂立過目標,有些成功,有些不了了之,也曾試過不同提高效率的方法,比如蕃茄計時法、寫工作紀錄等等,但總感覺我用這些方法把東西全部做完後卻沒有甚麼實際的幫助,甚至還覺得我的創作力下降了。慢慢的我甚麼都不想做,同時也陷入了自責和恐慌之中。過了一段焦躁不安的日子後,我意識到我必須要做點改變。我反覆思考到底為什麼有時候努力會沒有用?那到底該做甚麼才好?思前想後,我得出一個小小的總結:你必須得清楚知道自己的眼光放在哪裡。
對於想達成的目標,我們在看的是遠方,只是一直只看著遠方並沒有辦法帶你到那裡去。過程中會有很多步驟,你必須做完且做好每個步驟才能向目標前進。而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你首先要做的是要看著它。我知道目標很重要,但要是你的目光總在很遠的地方,又怎能做好眼前的事呢?可以做的事有很多,該做的也很多,但專注目前才能做好每一件事,然後再做下一件事。也許這樣說很老套,但懂得凝望此時此刻有時真的比看著遠方更重要。於是我開始嘗試努力專注在每一幅畫上,不想著上一幅,又或是下一幅,只專心畫好眼前這幅畫。然後我就發現我的畫開始有改變了,好像變得更好、更像我要的感覺。儘管其實我沒有刻意去努力練習畫技,卻發現自己進步了。
以上只是想要簡單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和看法,希望大家都可以度過一個不焦慮的年末,然後繼續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加油喔!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給我心心,追蹤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喔,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