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另外一個30日挑戰-Day12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日期:7/16
  • 閱讀時間:6:55 - 7:15
  • 寫作時間:7:15 - 7:50
  • 閱讀書籍:謝謝你的指教

接受到對方的回饋建議後,下個階段則是「該如何回應對方」。整個對話過程會分為三個大的階段:
  • 起頭:決定對話的走向,思考這場對話目的為何?
在收到對方的回饋建議後,首先我們「先避免真相、關係、自我觸發機制」的產生,讓對話得以持續下去。 另外我們也需要判斷出這個回饋建議是屬於「評量、指導、欣賞」哪一種類型,避免雙方的誤會。
  • 內容:雙方資訊的交換,並且不斷進行「傾聽」「主張」「推動進程」「解決問題」的流程
  1. 傾聽:透過不斷提問釐清對方的意思、闡述對方看法、認同對方感受
  2. 主張:並非主張事實,而是說出「自己的觀點與想法」
  3. 推動進程:如果對話卡住了,也許可以改變談話方向、主題、過程
  4. 解決問題:明確地討論在回饋建議中所提及的問題
  • 結尾:取得雙方的承諾、行動步驟、判斷準則等等

其實我在看待這一章的時候,我腦海中第一個浮現關鍵字「談判」,也許看到「談判」兩個字,可能會讓我們想到談話會變成很嚴肅甚至需要爭吵的狀態。然而這可能只是我們的刻板印象,「談判實際上也只是一種溝通模式」,甚至在我的觀點是「更有技巧性的溝通模式」
談判實際上也是可以很平靜溫和地進行,如果遇到對方真的拍桌罵人,我的解讀則會是「那是對方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而我們之所以害怕談判,多數的原因在於「沒有相關的技巧」,在我上談判桌的經驗上,80%的人都是矇矇懂懂地坐在談判桌上,依照自己的感性直覺在做談判,就會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
這邊我想引用「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其中的內容作為延伸,在「傾聽」的過程,實際上就可以做到下圖中的事情,「當我們越了解對方,越有利於後續談判」。
在「謝謝你的指教」關於接受到回饋建議後的對話,已經把整體大方向點名出來,然而在更詳細的溝通技巧,則可以學習「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可以讓對話更加準確,朝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