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怎麼都不太一樣了?原來我們的家被孩子設計了。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了孩子的生活,大概就是會開始打造一間屬於孩子的遊戲室,裡面有著各種玩具,而我的孩子,卻沒有這樣的空間,因為,他其實也沒這麼喜歡玩玩具,最大的樂趣,就是打破我們對家裡東西的想像,用另外一種方式在玩,所以,與其說我們為他打造遊戲室,不如說,是他,把我們住的地方,打造成遊戲場所。
最近,因為他開始學會走路,搖搖晃晃地身影,總喜歡到處亂晃,於是,我們把原本的遊戲區圍欄攤開,設計成朝兩側儲藏室延伸的步道,並把儲藏室裡面會危險的東西先收起來,剩下的凌亂雜物,成了孩子的探索之旅。
他就這樣來回,開心地走著,有時,翻出了一塊肥皂,有時,則是撈到了一個紙袋,然後,會立刻放到你手裡,再繼續回去探險。
在他們的世界裡,什麼東西,都像寶物般的閃閃發亮。
慢慢地,他發現,可以探索的越來越多,在大倉庫裡,有一台三輪腳踏車,停靠在最深處,進出倉庫門口的地方,則有一張小板凳,當他發現了三輪腳踏車可以移動時,他試著從後方,或是從前方去移動腳踏車,並開始大力拖行,就這樣來來回回,不知過了多久,終於,移到了門口,結果,就差這麼一點,被板凳卡住了,他怎麼來回移動,都無法改變,我站在一旁持續看著,心想,這一幕,好像人生的劇本,我們是否常常會以為自己已經走投無路,就像那台卡住的腳踏車,然後就選擇放棄,只是如果有一個宏觀的視野,會看到,就差那麼一點,只需要把旁邊的板凳移走,就好了。
正當我思考的過程中,他突然改變作法,彎下腰,越過車子,去移動板凳,開始把板凳搬出來,然後在大倉庫裡面推來推去,我本來以為,他可能改去玩推板凳的遊戲,結果最後,聽到碰的一聲,我順著聲音前去一看,才發現,事情沒有我想得這麼簡單,他只是把板凳推到最裡面,如此一來,就不用再擔心板凳會卡住車子了,他開心地走向車子,再繼續移動,朝入口大力邁進。
短短的幾個動作,讓我驚艷不已,這些實驗,這些嘗試,相信在他的小腦袋裡,已經產生了劇烈的思考,並且自己去做出各種可能,來回推算,我想,或許,讓孩子在遊戲裡探索,在玩具世界裡打滾,都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就像是學校裡的成績,如果只是用分數來定義,而不是以人生意義來找尋答案,那麼,出了社會,仍會是用成績來思考,並無法跟自己的生活產生更多的連結,以及更多的想像力。
如果可以,讓遊戲不侷限在玩具中,讓孩子走進更大的空間,融入生活,將你我融入其中,陪著他,去探索,跟著他,去理解,讓他從生活中去學習,那些日常的點滴,這麼一來,相信,不只是他玩得開心,你也會跟著大開眼界,去認識一個你從未想過的世界,的確會很有趣的,因為,我每一天,都見證了不同的奇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