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3[談治療]孩子在治療室中做什麼?

孩子會在遊戲中展現出自己的性格與想法

治療室中

我陪著孩子把火車積木組好
孩子把玩著用磁鐵連結的火車
嘗試找到對的方向連結
也故意嘗試把同極的火車對接
.
「綠色車廂喜歡跟黑色火車一起」
「黑色火車想要自己在山洞裡待著」
從黑色火車被提到的次數看來,黑色火車是遊戲中的主角
孩子讓火車用各種方式排列組合
有時連成一列
有時分開行動
.
玩到一半
孩子用黑色火車捶打著其他的火車
有紅色 有藍色 也有綠色
「你是不喜歡綠色火車跟其他火車一起玩,所以生氣了嗎?」
我試著猜測孩子的感覺
試著幫他把感覺化為語言
.
「不過你的黑色火車剛剛還跟其他的車一起玩耶,不管是紅色、藍色,還是綠色」
「而且就連綠色車廂,你也是找到對的方向才能跟他一起,不是嗎?」
「他們有時候可以一起玩,有時候可以分開玩,想要一個人待在山洞裡也可以」
「我想你之後還是可以讓他們繼續一起玩的」
.

遊戲中充滿訊息

孩子透過遊戲整合自己的生活經驗,是很重要的過程。
在上面的文章中我簡化了整個過程,並且有很多成分跟氣氛其實很難用言語描述。
或許在一些人的眼中看到暴力應該要制止,又或許有些人比較擔心玩具的安危。
但我認為要先弄清每件事情,每個行為背後的意義,然後才適合開始考慮怎麼處理。
我們身為 #接住孩子的人
不斷要思考的是孩子怎麼了
唯有探究背後的原因
才能找到有用的施力點
#無用功 的嘗試其實也每天在發生
但如何能減少修正次數就是我們精進的方向
.

對於家長

其實跟我們 #接住孩子的人 沒有太大的差別
只是生手與熟手的不同而已
思考的方法
精進的方向
其實全都一樣
.
當孩子還小
認真的跟孩子遊戲
用遊戲對話
當孩子長大
認真聽孩子說話
用心對話
然後我們最終都可以找到彼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黃百善臨床心理師|自閉症|親職|日常療育
▉非典型臨床心理師,現為沛智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中山企管畢業後前往澳洲、日本渡假打工,回台工作後發現自己想要做「適合自己的工作」而轉職臨床心理師。現在專長是早期療育與親職教育,讓我一起陪你和孩子一起面對人生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