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找回「拒絕的勇氣」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拒絕的勇氣,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而是確信我是誰,能夠勇敢建立合宜的界限

健康的人際關係,需要界限來保護彼此,有時候我們會不自覺的陷入情緒勒索的陷阱裡,可能成為勒索者,也可能成為被勒索者。
日本作家太宰治在小說《人間失格》裡寫下這樣一段話:「我的不幸,恰恰在於我缺乏拒絕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絕別人,便會在彼此心裡留下永遠無法癒合的裂痕。」「拒絕」對許多人來說很困難,因為害怕關係會破裂,害怕自己不再被喜歡,於是不斷的勉強自己,用逃避、討好的方式,試圖讓自己在關係裡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但是「做自己」的渴望卻不斷在心裡呼喊著,於是沒有被滿足的渴望,漸漸成為一棵有毒的樹,種在內心深處,躲在沒有光的黑暗裡,一點一點的侵蝕著生命的熱情,還有對未來的盼望。

學習拒絕,從為自己負責開始

負責,指的不是承擔所有的責任,而是承擔自己的責任,相信選擇權在自己手上。人生永遠有選擇,而最終做出決定的都是自己,不管別人是否給出建議,是否逼迫自己,做決定的那個人都是自己,既是自己的選擇,就要承擔起選擇的後果,不論好壞,都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把環境,把他人當成藉口。當我們的心態改變了,設立界限自然也容易許多,有了界限,就有了拒絕的勇氣。

學習拒絕,把別人的責任還給他

是否曾遇過這樣的人?總是喜歡給別人建議,幫別人做決定,做一個爛好人的結果,就是自己活得好累,肩上揹負了太過沈重的擔子,最後把自己壓垮,甚至還成為別人口中的罪魁禍首。所以試著收手,閉上嘴吧,做個傾聽者,支持者,然後把別人該負的責任還給他,讓每個人都也有學習成長的機會。

學習拒絕,先要學會愛自己

無法拒絕別人的人,大多不愛自己,低落的自尊,想要藉由做很多事來得到別人的認同,進而証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但是人若不愛自己,又如何能期待別人可以看見自己的美好。唯有愛自己,接納自己,相信自己雖不完美,但仍值得被愛,才能建立起正確的自我認同,不懼怕拒絕可能帶來的結果,

拒絕的勇氣,是成長的果實

阿德勒認為,人只能夠透過失敗來學習。 藉由失敗的經驗,守護自己「想要改變」的決心。我們從小被教導要聽話,而不是要思考,所以在成長過程中,忍耐是被訓練最多的能力,無法表達真實的想法,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痛。即使如此,我們仍然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即使可能會失敗,拒絕不了,或者經歷關係的衝突,也要有勇氣繼續堅持改變現狀的決心,最後也一定可以建立起健康的界限,活出自由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6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追尋自我的天地,人心中都有一個渴望,走向自己命定的天賦裡,充滿熱情而且堅定的追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